舞美设计跨界做画家 南航教授用画笔记录人物百态

2014年05月29日 07:34   中国江苏网  收藏本文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通讯员 王快快 记者 袁涛)从一线舞美设计师到担任传道授业的教师再到成为一名专业画师,他是跨界的典型例子。无论是卖煎饼的、下棋的,提鸟笼的,还是打盹小憩的老友、正襟危坐的学生,但凡落入他眼帘的,都会成为他笔下的作品。他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立庆。

  5月28日上午,以“身边的感动”为主题的王立庆绘画艺术作品百城巡展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在上海连续3场跨年展出取得了学术、效益双丰收之后,王立庆回到自己的学校向师生作汇报展出。

  跨界转型,人生阶段三连跳

  王立庆从业以来经历了人生三个阶段的连跳:舞美技师——大学教师——正在进行时的专业画师。

  他曾是江苏舞美界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业精于勤”,通过几十年的拼搏,他的业绩喜人,在舞美设计第一线,歌剧《孙武》、大型歌舞《好一朵茉莉花》等设计,荣获包括文华奖在内的多项大奖。

  十多年前,因工作变化他转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任教,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特定的领域。带好学生,画好画,教书育人成了他最大的乐趣。新的工作给他的艺术生命注入了无穷的活力。

  现在王立庆教授正致力于做一位专业的画家,而设计上的成就为画家的成功转型垫定了扎实的基础和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教学的经历又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去年他创作的《我是艺术生》组图便是以他教的艺术学院的学生为模特。他创作的油画作品《人和大地》、《北方集市图》、《茶馆》、《船》等先后多次参加江苏省人物画展,华东美展和全国美展並获奖。被韩国、日本及中国台湾等地收藏。

  作画关注社会底层 映出人生百态

  作为一名画家,却把目光投向了最底层的普通大众。王立庆说:“艺术不应该束之高阁,而是要让艺术面向大众,走进大众,让普通人也能走进高雅的殿堂。”

  王立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随身携带速写本,经常出没于街头闹市,走到哪里画到哪里,速写就是要快速捕捉生活的瞬间。因此他的速写本上便凝固了市井中各种人物的形态,有卖煎饼的、提鸟笼的、棋下博弈的、鸡市卖鸡崽的等,展现普通民众的生活。

  在学校时,王立庆喜欢待在食堂,画吃饭的学生,画打扫卫生的食堂师傅。有一次,一位食堂阿姨主动找到王立庆,让他给自己画幅画。起初,王立庆很诧异,了解到原因后,他决定立刻为食堂阿姨作画。“她为了儿子的学习来到学校,在食堂打工,把儿子辛苦培养出来,如今儿子在南京买了房子,也找了老婆。你说这样的母亲让人感不感动,我一定要把画送给她。”

  这就是王立庆灵感的来源,来自生活,都是身边的感动。

  承担“青奥小屋”设计

  其实,王立庆还有特殊的身份。他曾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江苏宣传周总设计师,今年南京青奥会,王立庆也加入其中。他承担了“青奥小屋”的设计,以及青奥期间22台演出的设计。此外,他还将做一个“明城墙下的老南京速写”展,用速写来捕捉南京人生活的瞬间,为青奥献礼。

  王立庆说自己“有目标,在路上是幸福的,我喜欢绘画并愿意为她付出。”他还规划了十年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创作“新南京的市井生活”百米长卷颇为醒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