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一口气创办三大公司

2014年06月01日 08:2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Who is it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同时也是泰康人寿的创始人。现任泰康人寿的董事长兼CEO,旗下企业包括中国嘉德和宅急送。

  “拍卖正式开始,我们请徐邦达先生给嘉德开首槌。这是象征性的一槌,为中国拍卖行业的未来发展敲下开创性的第一槌,可谓是一槌定乾坤……”陈东升在新书《一槌定音·我与嘉德二十年》中,这样描写1994年嘉德首次拍卖那历史性的一刻。

  陈东升至今仍记得,央视《东方时空》报道说:“嘉德这声槌响,预示着纽约、伦敦、北京三足鼎立时代的到来。”陈东升当时觉得,这只是一句祝福。

  日前,在其新书发布会上,57岁的陈东升感慨:“20年前的祝福已成现实”。他在90年代初先后创办的嘉德拍卖、泰康人寿和宅急送,成就了三个领域中创业年轻人的梦想,更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个人创业史上的奇迹。《财富》评出的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上,陈东升排名第19位。

  但他的人生传奇,远非这几个数字和头衔所能概括。

  因《向日葵》被激起的梦想

  小平南巡后终成现实

  嘉德的成功被视为传奇,作为创始人,陈东升的成功似乎也是不可复制的。上世纪50年代,陈东升与哥哥陈显宝、弟弟陈平都出生在湖北天门。陈东升的父亲陈万林是一位“老革命”,但并非很多人以为的那样是位高干。

  35岁之前,陈东升走的是仕途,靠的也都是自己。22岁那年,他考入武汉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后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年仅31岁时,陈东升便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最年轻的副主编,享受副局级待遇。

  1992年邓小平南巡,改革开放掀起又一波高潮。陈东升回忆道:“李刚和田杨林(当年陈东升的同事)来找我,他们拿了一份《羊城晚报》,说中国有五千年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拥有大量的文化瑰宝和遗产,却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艺术拍卖行。他俩说,我们搞拍卖行怎么样?”

  陈东升毫不犹豫地回答:“行啊!”

  让他如此果决的原因,源于80年代末《新闻联播》国际新闻中对重大拍卖的报道。尤其是那次梵高名画《向日葵》被日本“神秘买家”买走的新闻,电视上伦敦克里斯蒂(佳士得)拍卖行大厅里衣着雍容典雅的男男女女们,站在拍卖台上举止从容的拍卖师,都给陈东升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西方上流社会的一种高雅游戏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高贵……觉得跟我们可能永生都没有关系。”陈东升回忆道,“但就是因为太强烈的对比,敲开了一个年轻人超级的好奇心,一种原始的冲动埋藏在我心里。”

  这下子,这种冲动终于要化为行动了。

  因为当时文物是国家专营,公司名字里不能出现“文物”两个字,所以嘉德一开始申请下来的公司叫“中国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

  他接着请来自己在世界银行工作的同学邹恒甫,请他帮着把这个名称译成英文,翻译后的英文缩写是CAT。“他说‘Cat’是猫,在英文里有黄色的意思,不好,改一下读成‘Gat’,佳德就这样出来了。”之后陆昂(陈东升前妻)提出“嘉奖”的“嘉”更好,“嘉德”之名就此诞生。

  成立以后,嘉德的英文名“Guardian”是王雁南(中国嘉德现任董事总裁)给取的,意为“护卫者、保护神”的意思。

  虚心听取苏富比前辈建议

  1994年首场拍卖1400万

  回想起嘉德的创业经历,陈东升坦言:那时根本不知道拍品怎么来,也不知道怎么拍。但是,他选择了最好的模仿对象———国际著名的拍卖公司苏富比。从包装袋、价格、目录屏幕,到专家系统和信用制度,嘉德一一模仿。嘉德终于成为中国第一家具有国际拍卖概念的拍卖公司,办公地点也选在长城饭店。

  有一件事多年以来陈东升一直很感谢王雁南:她介绍了一位苏富比高层管理人员给陈东升认识。“他叫梅森,是管家具拍卖的。那个时候我刚下海,接见外宾很当回事情。王雁南比我的见识广,说见梅森要租一个会客室。我说租会客室要花多少钱?值不值得花这个钱?王雁南说接见外宾,这是规矩。”

  见面时,陈东升紧张了半天,正儿八经跟谈判似的。“跟他谈了一个多小时,能请教的都请教。梅森跟我们说,拍卖时卖贵了卖便宜了都会伤害客人,一定要公正;拍卖行不能跟买家卖家抢生意,只能做中间人;每件艺术品都要写品相报告书,决不能漏掉一点;一定要保证品质,不能欺骗别人。”

  这次谈话的核心可归结为四字箴言:诚信经营。

  1994年3月27日,陈东升终于迎来中国嘉德的首场拍卖。他们请来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先生给嘉德开首槌。正式拍卖由高德明举槌。第一件拍品是吴熙曾的《渔家乐》,起价8000元,估价1.5万元到1.8万元,最后拍到8.8万元。

  这一次拍卖的国画、油画两场一共拍了1400万,总成交金额首次突破千万人民币大关,也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创下齐白石、张大千个人绘画的世界纪录,轰动了全国和海外。

  当天,所有人都喝醉了。首次拍卖的巨大成功,让陈东升的喜悦溢于言表。最让他感动的则是儿子陈奕伦,“我回到办公室,儿子陈奕伦高举小手拿着他画的‘祝爸爸拍卖成功!’的画作迎接我。看着儿子和他稚嫩的字迹,真是对我无比的激励和宽慰,我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此情此景我终生难忘。”这幅稚嫩的画作,陈东升一直保留至今。

  创办泰康人寿

  四年坚持拿到牌照

  毫无疑问,中国嘉德奠定了陈东升的成功,让他成为整个行业的翘楚。但在他积累财富的道路上,还有两家重要的公司:泰康人寿和宅急送,同样可以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曾有人这样说,陈东升创办的公司已经囊括了三类人的钱:古人、今人、未来人。

  泰康人寿的筹备也是从1992年开始的。陈东升之所以创办保险公司,和他的访日经历有关。在日本,陈东升第一次觉得保险是一个大事业,因为当时东京最高的摩天大楼是属于保险公司的,世界500强里面也不乏保险公司的身影。

  1992年,友邦保险来到中国大陆,在上海一下子招了1000名销售人员,轰动全城。“当时,许多人都开始觉得人寿保险是个大市场,国家也开始重视这一领域。于是,我就决定创办一家人寿保险公司。”

  但中国人民银行的审批最初却没有通过,他们认为陈东升不懂人寿保险。陈东升去找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处的处长,他建议陈东升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和北京市人民保险公司一起办,这意味着这家保险公司就不是陈东升自己的公司了。

  陈东升没有让步也没有放弃,他一直坚持到1996年,终于拿到了牌照。“四年时间里,我的坚持感动了很多人。很多事能成,真的就是靠坚持!”

  1996年8月,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准成立。模仿再次成为陈东升的“制胜法宝”。在泰康创办后的5年里,陈东升先后走访了21家世界顶尖级跨国保险金融集团,大到公司架构、营销模式、人才管理,小到公司的装修风格、服务设施,陈东升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模仿。

  当然,他也有创新:2002年4月,陈东升打破保险业“一张保单只能保一人”的传统,在全国率先推出“一张保单保全家”的组合式保单系列,两个月内就让这项产品的保费收入突破2200万元。

  宅急送的风波

  转型失误 兄弟反目

  相比之下,“宅急送”的诞生更有家族企业的意味。1994年1月18日,陈东升与哥哥陈显宝、弟弟陈平一起创办了一家规模很小的物流企业,当时只有7个人、3台车、一间26平方米的办公室,做零散的家政服务,甚至代人送过小孩。当时他和弟弟陈平各出资25万元,两人各占50%的股份。

  宅急送商标,是一个绿色的、充满动感的猴子。这源于陈平的构想: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的孙悟空。陈平1993年从日本留学归来,一直很钟情物流快递行业。1995年,公司与日本一城株式会社合资,使宅急送的业务配送范围和专业技术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随后一步步发展壮大。

  2008年,为了占领利润和附加值更高的小件快递业务,陈平开始推进宅急送由面向机构客户的普件物流转型为面向个人客户的小件快递,但因未能及时获得相关批准,反失去大批原有客户。

  2008年9月,宅急送宣布裁员3000人。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陈东升以绝对优势否定了陈平的继续改革方案,接着以身体不适为由“安排”陈平休息,总裁一职由做过乡长的大哥陈显宝接任。

  陈平从此再也没有回到宅急送,后来他卖掉了所持宅急送全部股份,套现2700万元,另行创办快递公司星辰急便。可是到2012年3月,星辰急便也宣告破产,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平含恨坦承自己“贪大求全。”

  2012年8月14日,宅急送召开董事会,陈显宝任宅急送董事长。不过,陈显宝只是陈东升的代言人,陈东升仍把持着宅急送实际控制人的位置。

  两次婚姻

  遇见两位奇女子

  谈到陈东升的创业,必然会提到他的首任妻子陆昂。他们是武汉大学的校友,就读同一个专业,师从同一位老师———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1927~2004)。同样获得博士学位,在学识、眼界方面,可谓门当户对。

  在陈东升的事业发展中,陆昂也默默地提供了许多脑力上和心理上的支持。从公司的运营模式到公司的管理,她与陈东升的交流碰撞出很多新点子。但在陈东升面前,后来创办了道喜红酒网和艺术网站Artcool的陆昂在接受专访时,更愿意这样定位自己———“我是他的隐形秘书”。

  1996年,陈东升创办泰康人寿,陆昂则继续留在嘉德拍卖。也是在这一年,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进入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工作,成为该公司创始人之一。

  1999年,孔东梅远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攻读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后回到北京,在798艺术区创办了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致力于整理、研究、传播“红色”文化。她撰写的《翻开我家老影集》一书,以毛泽东后代和现代女性的双重身份对外公、外婆的一生进行追忆。

  2000年,嘉德拍卖收购了一家网络公司,成立了嘉德在线拍卖,这一年陆昂成为嘉德在线拍卖的CEO。在一次媒体专访中,陆昂曾经表示2000年对夫妻两个人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在2000年找到了自己的事业领地,而陈东升的泰康经过4年的努力,也已经走上了正轨。两人的事业从此基本各自划定范围。

  陆昂与陈东升的儿子陈奕伦2012年从哈佛大学毕业。从2007年开始,陈奕伦和朋友连续5年去中国乡村支教。去年,陈东升更是亲口证实:儿子现在贵州当村官。

  2011年陈东升与陆昂离婚后,与孔东梅在钓鱼台国宾馆摆酒宴客,毛氏家族的人大多应邀参加。陆昂离婚的代价是获得嘉德的一半股份,但不清楚是指嘉德拍卖集团,还是仅限于嘉德在线拍卖公司。这些传言均未获得陈东升旗下公司的官方渠道回应。

  不过有趣的是,陆昂于2011年将自己的Artcool线下实体画廊选址于北京798艺术区开业,画廊的地址与孔东梅的东润菊香书屋,相距并不远。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综合报道

  “西方上流社会的一种高雅游戏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高贵……觉得跟我们可能永生都没有关系。”

  “就是因为太强烈的对比,敲开了一个年轻人超级的好奇心,一种原始的冲动埋藏在我心里。”

  (原标题:陈东升:一口气创办三大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