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明:迷上紫檀里的乾坤

2014年06月06日 16:57   邯郸日报  收藏本文     

王建明 王建明 观音雕像 观音雕像 笔筒 笔筒
安居乐业摆件安居乐业摆件
年年有余摆件年年有余摆件
罗汉摆件罗汉摆件

  紫檀,因其沉稳肃穆的气质自古被称为木中黄金。近年来,随着文玩市场的火热,紫檀也渐渐走入百姓生活中。近日,记者就走访了我市一位“紫檀迷”——王建 明。王建明心中信佛,他的骨子里透漏着佛性中的慈悲、祥和。对他而言,紫檀的收藏不仅是一种艺术灵性的沉淀,更是一种心灵、人生的修行。

  ●初识紫檀

  王建明成为一个紫檀爱好者,还是十年前的事情。

  “这就是紫檀啊?”十年前在北京潘家园一地摊上,王建明初次看见紫檀时,还有些不以为然,那是一个取名“花开富贵”的紫檀笔筒,乍看上去黑乎乎的其貌不 扬。但当拿到手里时,感觉一下子就变了:沉沉很有分量,通体泛着紫红色的暗光,拿到眼前仔细看,它浑身布满细如毛发的短纹。

  王建明仔细端详了一会儿,眼睛就很难从上面挪开了:“突然觉得这东西有股子气质,特别特别的

  沉稳,不招摇,还带着点傲气。”王建明一咬牙,拿下。从此以后,报国寺、潘家园这些北京有名的文玩市场里,王建明宽大的身影穿梭着寻找着紫檀,越来越喜欢。

  紫檀有很多用处,大到紫檀木家具,是家具中的极品;小到一串手珠,是人们随身的最爱。因为其沉稳肃穆的气质,紫檀还被雕成很多把件,形象多变,福禄寿喜、神佛神像,极尽美好的寓意。比如王建明收藏的一尊紫檀观音,高一尺有余,被他视若珍宝。

  日子久了,王建明发现紫檀的学问很深。

  ●木中帝王

  紫檀又名青龙木、黄柏木、蔷薇木、花榈木、羽叶檀,是世界上最名贵的树木之一,别看紫檀分布很广,但真正被公认为紫檀的只有“小叶紫檀”一种,又名檀香紫檀,为紫檀中精品。

  它产自印度南部的迈索尔邦,我国南方也少有出产,小叶紫檀的木性非常稳定,不易变形开裂。檀香紫檀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这种紫檀相当难得,常言 “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且生长速度缓慢,5年才一年轮,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为木材之首,系称“帝王之木”,非一般木 材所能比,加上紫檀木即将被列入环保之列,禁止采伐,将步入象牙、犀牛角同样的保护行列,有关国家也严控出口。

  在我国,紫檀的使用有着相当长

  的历史,《诗经》里就有“坎坎伐檀兮”的句子,晋代也有对紫檀的记载,“檀”在当时被誉为“善木”,唐代开始进入宫廷,明代永乐年间开始大量使用,号称寸 檀寸金。当时郑和下西洋从东南亚带回了檀木,深得明成祖朱棣的喜爱,随即便派专人至南洋大量采办紫檀木,并成定例。明代采办的紫檀木料并非都为现用,很多 则是存储备用。这种带有掠夺性质的采办,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

  王建明介绍说,清朝宫廷使用的紫檀木料,基本上是明代囤积的。因为天然生成的紫檀林基本采伐殆尽,伐到的木料大多‘粗不盈握’。清代中期,由于紫檀木的紧 缺,家具便逐渐开始用红木替代。而紫檀木料大都用在了圆明园和宫内太上皇宫殿的装饰。到了民国初时,紫檀木在市面上几近绝迹。

  ●“盘”出感情来

  “文玩”,越有文化在其中,就越有玩头。初入紫檀收藏天地的王建明喜不自胜,加上对书本上紫檀的知识掌握一些,变得信心满满,没想到乐极生悲买到了假货。 “当时一知半解的,想买小叶紫檀,却让人拿大叶紫檀给坑了。”王建明说,大叶紫檀产自非洲,非常容易与小叶紫檀混淆,但价格却差了十倍。

  从此,王建明开始紫檀木的鉴别学习,不再买雕件,而是买回很多木料。大叶紫檀、小叶紫檀、黑檀、海南黄花,每一块木料细细的“望闻问切”,再用刀劈开,从 里到外一探究竟,渐渐地对紫檀的特点了如指掌,再也没有打眼的时候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王建明开始用买来的木料自己加工。他购置了一整套机器,抛光、打磨、钻孔,全部自己来。

  紫檀不像一些古董,娇娇气

  气只可远观,紫檀是需要与人亲近的。王建明说:“紫檀有个特点,新料颜色浅,雕成雕件或者手珠的话,需要用软布时常擦拭,行话叫‘盘’,越‘盘’颜色越 深,渐渐变成了紫黑色,外面带着一层包浆,十分漂亮了。”王建明说,正因为是人手把手地盘玩,时间长了有了感情,放不下了。

  从近几年开始,紫檀好像一下子就火了起来,但王建明却劝大家冷静。王建明介绍:“天然紫檀树就不说了,已经极为罕见,现在的小叶紫檀多产自印度,而且是作 为挽救濒危物种而栽种的速生树木种植的,即便是这样,这些速生的紫檀料在现在也很宝贵了。不是带‘檀’的木头都是紫檀,所以收藏、购买紫檀千万谨慎,一定 要做足功课,有把握了再下手。”本报记者王阳/文邱勇慧/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