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传薪与皿方罍时隔21年的两次缘分

2014年06月07日 09:00   红网  收藏本文     

青铜器专家、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接受媒体采访 青铜器专家、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长沙6月6日讯(实习记者 张珍)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离开湖南近一个世纪的青铜器皿方罍(léi)将在6月底归湘,今日上午,青铜器专家、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接受媒体采访。

  76岁高龄的熊传薪回忆,21年里,他与皿方罍有两次难得的缘分。

  1993年,当时熊传薪还是湖南省博物馆馆长。他从朋友上海博物馆馆长、著名青铜器专家马承源那里得知,皿方罍器身被日本收藏家新田栋一收藏。

  1993年6月下旬,熊传薪与几位专家一行,一同前往日本收藏家新田栋一家中。

  第一次见到皿方罍,熊传薪对皿方罍的造型、纹饰、铭文、铸造工艺等细细观看,惊叹它的造型精美和高大。“当时我们带去了皿方罍的相关资料,大小和纹饰等相关数据材料,与皿方罍器身进行比较。”

  自第一次见到皿方罍就很渴望盖身合一,熊传薪也多次参与皿方罍盖身合一的相关工作,但是当时几番努力,却终究落空。

  21年后熊传薪再见到皿方罍,是在美国纽约。

  2013年11月有消息称,皿方罍器身将于2014年3月20日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卖。

  2014年3月,熊传薪与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省博物馆相关领导专家等人一同前往美国纽约。同时此次还带去了皿方罍罍盖3D模型,经文物专家认定,模型的高精密度与原物完全一致。

  “这一次见皿方罍是有备而来,更有底气让它回到湖南。”谈及再见到皿方罍,熊传薪说,“有省委省政府以及各方支持,第二次见到皿方罍的时候,更有把握实现盖身合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