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1艺术基金创办人郑志刚:艺术属于每一个人

2014年06月12日 09:59   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志刚不仅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商人,还是真正的艺术爱好者。 郑志刚不仅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商人,还是真正的艺术爱好者。

  为张恩利的首次香港个展担任策展人的,是香港著名的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总经理郑志刚,他同时也是 K11 购物艺术中心的创始人。这位年轻帅气的富二代不仅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商人,还是真正的艺术爱好者,他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文学系,还在日本学过艺术。上半年在上海 K11 举办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轰动一时,郑志刚也是策展人之一。在购物中心举办博物馆级别的展览,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据统计,展览期间商场整体营业额、餐饮营业额和人流量都上升了 30%,1F 品牌店的营业额则增长了 20%。

  2009 年 12 月,K11 第一家商场在香港尖沙咀开业,2010 年,郑志刚就进一步创立了 K11 艺术基金(K11 Art Foundation,简称 KAF),这一非营利机构旨在为大中华区的年轻新锐艺术家提供资源支持,使年轻新锐艺术家的创意和贡献得到广泛关注。目前 KAF 已在武汉和贵阳设立艺术村,有 17 个驻场艺术工作室用于艺术家培养,可免费供艺术家使用一年,一年后 KAF 还将举办展览,为艺术家提供与博物馆馆长、策展人、艺评人交流的机会。今年 1 月,KAF 还与巴黎著名的美术馆 PALAIS DE TOKYO(东京宫)签署三年合作计划,双方将共同挑选中国艺术家于今年 10 月赴法参展。

  B=《外滩画报》    Z=郑志刚

  B:在商场内举办莫奈特展这样级别的艺术展,在国内并无先例,你是如何说服马摩丹美术馆方面的?

  Z:其实过程没有那么复杂,我们和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洽谈了将近两年。他们来上海考察参展场地时,很喜欢这里,看到K11不是一个传统的购物中心,我们的店内装饰、公共空间艺术品的陈列,还有博物馆空间等布局让人耳目一新,这里是一个当代空间,适合做莫奈的展览,也觉得我们运营团队是专业的。当然整个过程中是有些挑战的。因为莫奈展是我们第一次承办的这种博物馆级别的大型展览,在保安配备、温度、湿度控制等方面的要求很高。虽然我们的设备达到了要求,但是在管理和团队方面,也是挑战,比如说保安的配备、如何让警钟等设备发挥它的最优功能,我们团队是需要训练的。另外我们的保险费保额达到了 6 亿欧元。现在,如果再做一个大的博物馆展览,我们就有经验了。

  B:K11 Art Foundation 承诺将为大中华地区的年轻艺术家提供平台,这个基金挑选年轻艺术家的标淮是什么?

  Z:我们基金会主要是扶持中国当代艺术的新锐艺术家,新的艺术家不是说刚毕业的那种,而是二十多到四十岁不等、有一定历练的新秀艺术家。当然也不一定是非常年轻的新秀,因为我需要看到在10 年左右的时间里,其作品品质的持续性和增长的潜力,我们会对符合这些要求的艺术家给予资源及支持。

  B :去年启动的艺术村驻地计划分别在武汉和贵阳进行,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城市?

  Z:

  其实在中国上海和北京这些大都市,艺术圈的发展相对成熟,艺术家也有比较好的平台和资源。武汉和贵阳都有很丰富的艺术氛围和文化底蕴,当地或周边也有很多国内知名艺术院校,K11 选址这两处确实是想为当地一些优秀的新锐艺术家提供更多资源、平台以及支持,为当地艺术圈的可持续发展做一些贡献。

  B:你是何时开始学习绘画的?

  Z:其实我很小就开始接触艺术并对其有着强烈的兴趣,绘画也是艺术范畴内我比较钟爱的一项。但也没有固定在某一种类型上进行长期的训练,其实都是一些基础知识和笔法的训练,在空余时间我会进行一些随心所欲的创作。但只是个人的一个爱好。

  B:你是何时开始个人艺术品收藏的?能否介绍一下你藏品的构成,是更喜欢收藏绘画还是雕塑、装置,以及除了当代作品外,也会收藏古典艺术吗?

  Z:蛮早就开始收藏艺术品了,很难用具体的年月去表示,收藏也是讲究各种机遇和境遇的。作为皇家艺术研究院及其他博物馆的董事会成员,以及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视察委员会委员,我与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拍卖行等均有紧密联系。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掌握最新的艺术界及艺术家资讯。

  从我个人的关注角度来说,最近我在收藏很多中国当代观念艺术中新晋艺术家的作品。因为我觉得可以从中看到一些变化。比如 80 年代以来从红色艺术到政治艺术再到社会艺术的变化。而且年轻艺术家在表现方法和媒介上有开放性。今天很多新媒体艺术家会用不同的互动形式比如影像、图画表达对生活、社会的一种压力、情绪、希望、理想、信念。我感觉其中体现了价值观方面的探索和表达。

  B:在个人收藏以外,KAF 应该也会以机构名义收藏艺术品以及为 K11 商场选择艺术品,对放置于商场的艺术品,你有何规划及偏好?

  Z:我们在购物中心的艺术品不只是摆放这么简单,我们是会把商场整个环境空间与艺术品很好融合。KAF 的收藏主要是当代艺术,60 年代以后的作品多些。藏品主要从几个方面去考虑,第一是这些艺术家在他们的时代的代表性;第二是他们的文化底蕴,我们希望他们的作品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文化和艺术,以及可以代表那个时期社会、政治环境的;此外,我们会考察艺术家作品背后的哲学理念,他本身的世界观、视野以及可持续性;最后是看艺术家本人的艺术能力和艺术功底。这些是从 KAF 的收藏出发的考量。而放在 K11 购物艺术中心内的艺术品,均是由 KAF 出借;所有的艺术品都由 KAF 董事会成员投票决定购买和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