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谈自己的收藏之路

2014年06月25日 11:4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王中军的家中,摆放了吴冠中、艾轩、陈逸飞、杨飞云等诸多艺术大家的绘画作品,还有国内外的雕塑作品,很多人称他的家是私人美术馆和博物馆。由于他自幼就酷爱绘画,在20岁左右的时候还去业余的美术院校学习。虽然最终没有走上艺术这条道路,但是对艺术的喜爱却从未停止。

  从上世纪90年代,王中军开始收藏艺术品,是较早的收藏架上绘画的收藏者。从近现代名家张大千、徐悲鸿到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刘小东、方力钧,虽然王中军收藏了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但他坦言对他最有影响的还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艺术家。“或许在那时,别人对陈逸飞、艾轩这些人并不在意,但是我很在乎,收藏艾轩、陈逸飞这一辈人的作品时,心中带有一种崇敬的心情。”王中军说。

  当他回想自己第一批收藏作品,是因为他在北京有了一座属于自己的大房子,想到要买些艺术品来装饰家居。由于他曾经学习艺术,所以特别希望挂几幅油画作品,当时脑中立马就会浮现出几个人的名字。但是当时由于拍卖行并不像如今如此发达,如何联系这些艺术家、谁有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这些问题都成为他收藏作品的一个瓶颈。一次机缘巧合,让他有机会收藏艾轩的一幅作品。1994年,得知艾轩在美国纽约,冯小刚正在拍《北京人在纽约》,出于机缘巧合他们结识。由于对艾轩作品的喜爱,王中军就通过冯小刚打听艾轩的作品,“那时候收藏艾轩的作品只有1万美金左右,与今天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让王中军记忆深刻的是,当时艾轩还给他打了个小折扣。

  早年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作为穷小子的他,已是美国名流的陈逸飞就在王中军心中成为了骄傲,收藏陈逸飞的作品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之后通过连锁反应,王中军很快就认识了陈逸飞。陈逸飞也喜欢电影,他们彼此有共同语言,加上都痴迷于艺术,所以陈逸飞当时赠送了他一幅作品。“由于我当时比较喜欢马,所以陈逸飞画了一张一个骑手骑一匹马的素描作品送给我,作品讲究并且尺幅很大。”如今,王中军的家中挂满了陈逸飞的作品。其中,悬挂在他家门廊通往游泳池影壁墙上那幅巨大的陈逸飞的《娟娟》,是王中军2005年在翰海秋拍中花418万拍下的,王中军笑称是“捡漏”。

  对于收藏作品,王中军有着自己的个人想法,“我收藏作品个人化很强,不太受别人影响,也不太在乎别人的意见,只要在我脑中这个人是大画家就好。”在王中军看来,绘画是有共鸣的,不需要讲那么多的故事。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