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素描:酷语黄永玉

2014年06月27日 14:0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董改正

  黄永玉的名头多,他以画家享誉海内外,还有木刻家、作家、诗人、剧作家等头衔,可他自己最喜欢的称号是“可爱的老头子”。这个周伯通似的人物,从小就以酷语名世。小时候他爱画漫画,一帮小伙伴在一起看,看到精彩处,黄永玉赞道:“这他妈狗杂种真神人也!”当小黄老成九十岁的黄老时,他在国家博物馆开个展,写了一幅字:“世界长大了,我他妈也老了!”让正统人士大跌眼镜。对此,黄永玉笑眯眯地说:“一般的文化活动、书法展览啊通常都写古代人说的话……我更熟悉下层生活,我懂得他们的思维、语言,希望在展览上不老用古人的话、诗词,尽可能的范围内写些开心的话。”这老头但图一乐。

  类似的还有“到此已穷千里目,谁知才上一层楼”这样奇葩的对联,“人说八十不留饭,大伙吃给他们看”这样令人喷饭的条幅。看似搞怪耍酷,其实来自真性情。他不人云亦云,所以才有如此巨大的成就。

  黄永玉实诚,不讲假话。“文革”后,有一天黄永玉和一些领导人在钓鱼台吃饭,廖承志让他说说和“四人帮”斗争的事。当时的大黄说道:“我哪还敢跟他们斗争?我才不敢呢!顶多我没有求饶。江青根本不知道我这个人,幸好她不喜欢我,要是她喜欢我,把我提拔出来,我说不定会做多少坏事!人这个东西真拿不准!”真是惊世骇俗的!换作一个稍微“懂事”的人,定要表态表功,把自己塑造成英雄。可他不,从这一番话也能看出来,黄永玉不讲大话,绝不借机上位,忠实于自己的内心。

  黄永玉豁达。有人让他谈谈生死,这可是个终极关怀的命题,以他的睿智和阅历,定能有一番高见。黄老说:“我活一天干一天活,不能工作的时候就死了,死了怎么办呢?跟真正的人民群众在一起。把人送到火葬场,手上戴的什么表、好一点的东西就留下来,骨灰呢就不要了,朋友大家喝一杯咖啡了事。年年都死这么多人,李太白、苏东坡也没有怎么样,活着的人欣赏的东西不过就是他的文章而已。”又让人大跌眼镜。他不说空话,这番大白话、大实话里,透出的是黄老豁达的胸怀:淡看生死,工作和奉献是生命的价值,是以九十多岁的黄老,依然创作欲望强烈、创造能力强大。

  有人问黄永玉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什么,他的回答让提问者差点没摔倒,不是学术节目,甚至不是百家讲坛,而是《非诚勿扰》。在此档节目中,所有人的表演都不能逃过他的火眼金睛,这也能看出老爷子有那么点“坏”。黄永玉重情。在《比我老的老头》里,他深情回忆着帮助过他的朋友,真心想念着那些比他老的老头:钱钟书、李可染、张乐平等等。他说:“时光悠忽,几乎喝一声‘疾’就过去大半辈子。十分可惜啊!好朋友在一起,总嫌光阴不够。”这样的酷语让人伤感。一个人的成功绝对不只是智商、门阀等等,没有朋友的人是不会有大作为的。黄永玉重情,所以有朋友,连素有“孤寒种”之称的黄苗子、叶灵凤,也当他是小友。

  他的诗、文、画,他的为人处世,无不透露着真性情、真感动,他不做作,不虚伪,有着赤子情怀。都说“仁者寿”,一辈子酷酷的黄永玉,其实不是故意标新立异,根子里是个仁厚的人,所以他坦荡,不惧,所以今年这个快乐的老头已经过了九十大寿,并且精气神很好,还要一直酷下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