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京元简介

2014年07月16日 15:3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汪京元 汪京元

  汪京元,抽象画家、书法家,1959年生于湖北。1989年修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草书作品被中国美院收藏;2002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本科,学士学位,油画作品被湖北美院收藏。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码艺术硕士。三界空间抽象画派创始人、当代抽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楚天画院副院长。

  汪京元独创三界空间抽象艺术,美国艺术评论家Kelly Brook认为汪京元是继美国抽象艺术大师德·库宁、波洛克之后,来自中国的具有世界影响的抽象艺术大家。2013年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个展,受到观众、媒体及海内外藏家热捧。

  艺术创新

  独创三界空间抽象画派

  首先,以佛陀对三界空间划分所界定的灵魂高度作为空间概念。三界,就是欲界、色界和无色界。在这一高度上,汪京元又以霍金的物质宇宙空间为参照,同时,以道家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为生命索引,运用潜意识进行美学整合,将中国艺术的核心线条和西方艺术的情性色彩融为一体,构建了一个看似单纯,实则包罗万象的抽象画面。

  抽象艺术不表现具体形象,汪京元运用“多向思维”搜索潜意识中的神秘因素,激活艺术灵感,运用当代国际抽象抽象艺术语言创造了一个精神上饱受“缠绕”的世界。他的艺术表明,“反常化正是一种重新唤起人对周围世界的兴趣,不断更新人对世界的感受方法。它要求人们摆脱感受上的惯常化,突破人的实用目的,超越个人的种种利害关系和偏见的限制,带着惊奇的眼光和诗意的感觉去看待事物。由此,原来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而毫不起眼、毫无新鲜感的东西,就会焕然一新,变得异乎寻常,鲜明可感,从而引起人们的新颖之感和专心关注,使人们归真返朴,重新回到原初感觉的震颤瞬间。”可见陌生化使接受者摆脱了自动化的生活模式,获得了对艺术和人生的新感受。

  应该说,他在抽象艺术创造中,也受到了“陌生化”文学流派的影响。“陌生化”原本是一个著名的文学理论,它由俄国形式主义评论家什克洛夫斯基提出。是西方“陌生化”诗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西方“陌生化”诗学的成熟标志。“陌生化”是俄国形式主义的核心概念,也是形式主义者最关心的问题。这个理论强调的是在内容与形式上违反人们习见的常情、常理、常事,同时在艺术上超越常境。陌生化的基本构成原则是表面互不相关而内里存在联系的诸种因素的对立和冲突,正是这种对立和冲突造成了“陌生化”的表象,给人以感官的刺激或情感的震动。

  他融入西方艺术的形式,吸纳东方文化的内涵,将人类的科研成果和宗教向往融为一体。将物质形态转变成了精神符号,对人的精神空间和宇宙空间的关联进行了超意识的演绎,为国际现代抽象艺术的发展拓展了新的艺术空间。

  作品概况

  2013年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汪京元三界空间抽象油画展”

  2012年书法作品入选“第2回·韩国议政府国际书法大展”;

  2012年抽象油画“欲界KJ·J2012-2-18号”入选获湖北高校第五届美术与设计大展铜奖。

  2010年抽象油画3幅发表于核心期刊《艺术教育》2010年第12期;

  2010年抽象油画作品入选湖北高校第四届美术与设计大展;

  2010年抽象油画作品受邀参加湖北美术院展览馆“湖北当代艺术作品展”;

  2009年抽象油画作品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2009年抽象油画作品入选湖南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9》;

  2008年抽象油画作品入选湖南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8》;

  2008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名家名作精选——汪京元抽象油画》;

  2002年湖北美术学院展览馆举办“四人油画展”;

  1999年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山野的风·第2回——汪京元书画作品展”;

  1998年书法作品入选全国隶书展览;

  1998年书法作品获“红岩杯·全国书画大赛”特等奖;

  1997年国画作品入选《世界华人书画作品选集》;

  1996年书法作品入选法国“巴黎中国书画作品义展”;

  1995年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

  1994年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山野的风·第1回——汪京元作品展”;

  1993年刻字作品入选“全国首届刻字书法展”;

  1993年书法作品入选“海峡两岸书法联展”;

  1992年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1991年书法作品获“湖北省第二届书法展”一等奖;

  1991年书法作品获“井冈杯·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

  1991年书法作品入选日本“第五十二回国际文化交流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汪京元抽象油画抽象彩墨画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