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谈艺术品收藏:豪气宣称自己的优势就是有钱

2014年07月23日 07:33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除了对拿斗彩鸡缸杯喝茶一事进行了回应,作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收藏家,刘益谦也谈到了自己的收藏经验。当然,他认为自己最重要的收藏优势,就是比别人有钱。

  收藏重庆艺术家作品

  重庆晨报:去年你以4940万港元拍下罗中立的《春蚕》,请问你一直在关注川美的艺术家吗?

  刘益谦:川美的艺术家可以说占据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半壁江山,我认为如果没有川美的这批艺术家,中国的当代艺术也就没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和地位。我一直关注并收藏川美艺术家的作品,今年过年的时候我还到重庆拜访了罗中立先生,他请我吃了饭,并表示很高兴我能收藏《春蚕》。

  重庆晨报:除了我们熟知的川美77、78级艺术家的作品,你还收藏了哪些川美艺术家的作品?

  刘益谦:庞茂琨的作品我也有收藏。另外更年轻的一些艺术家我也有关注。

  重庆晨报:“我的弱势是没有艺术收藏专业知识,我的优势就是有钱”,请问这句话真是你说的吗?

  刘益谦:是我说的,这是我多年收藏的一个体会。首先一个人不是需要什么都懂,一个药厂的老总不一定非得是药学专家吧,只要他会把控大局就行。再说了,我跟专家比起来差很多,但跟普通人比,我也算懂一些艺术品知识。我相信艺术品市场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没有漏可捡的,所以我就买贵的、好的。

  一般不会出售鸡缸杯

  重庆晨报:外界说你把鸡缸杯从香港带回了上海,但必须放在保税仓库,是不是这样?

  刘益谦:我看到有媒体说刘益谦这次把鸡缸杯带回上海,还省掉几千万的关税,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现在鸡缸杯放在保税仓库,其实和放在香港是一样的,都没有入关,所以也不存在给我节省了关税的说法。

  重庆晨报:如果要拿出来参展怎么办?

  刘益谦:以后要让鸡缸杯参展或是给它做相关研究,都需要通过海关的相关手续才能借出来。每次借的时间不能超过半年,必须还回去,需要时再将其借出来。放在上海的保税仓库对于我来说只是相对方便一些,不用每次都跑去香港借。

  重庆晨报:鸡缸杯将来是否还会再次出现在市场上?

  刘益谦:只要不出现特别极端的情况,我不会出售这只鸡缸杯。今年年底之前,我会做一个瓷器的展览,这个正在计划之中。

  数字>

  刷卡积分可换18万美元购物券

  香港苏富比介绍,刘益谦使用了美国运通黑金卡付费,由于系统限制每笔交易不能超过1200万港元,因此他一共刷了24次。据美国运通网站相关信息计算,刘益谦最终获得4.2亿点积分。这些积分可以转换成超过2800万英里、绕地球赤道1000多圈的常客飞行里程,或者约18万美元(约110万人民币)优惠购物券。

  斗彩烧造难度极大

  背景>

  成化斗彩鸡缸杯为明代御用酒杯,直径约8厘米,绘有子母鸡图,因此得名鸡缸杯。

  这只鸡缸杯,据传为1949年香港著名收藏家仇焱之以1000元港币购得。1980年,它拍出528万港元。1999年,瑞士银行家以2917万港元竞得。据了解,当时朝廷对御窑厂监控严谨,而且斗彩须两次烧造而成,难度极大,所以成品很少,专供皇家使用,民间鲜有传世。

  相关>

  同款“鸡缸杯”网上热销

  对这一事件,万能的淘宝反应迅速,卖家们短时间里纷纷推出“2.8亿同款鸡缸杯”。记者在网站输入“鸡缸杯”,价格最低仅18.24元,最高到30万元。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收藏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