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张澍生:收藏时间

2014年07月28日 11:2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周逸

  国内知名收藏家张澍生,痴迷于钟表及干邑,多年潜心把玩研究,终在这两个领域颇有造诣,在圈内被喜爱他的朋友称为”豪哥”。所谓豪哥,不仅指其为所爱之人及物舍得一掷千金,更是代表一种豪气。而对于张澍生,收藏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关于时间的静静揣摩与沉淀。

  从1995年买下第一块表起,收藏腕表已经快20年,坊间称呼他为“中国钟表收藏第一人“,他却谦虚回应道:“应该是跟我不熟识的人开的玩笑,身边的朋友只叫我豪哥。收藏不是为了排名次,而仅仅是好玩。”

  谁也不会想到,张澍生对手表的热爱其实始于他在大学期间对精密机械产生的浓厚兴趣。“很多同学对于"机械制图"这门课是能逃就逃,我却甘之如饴,直到现在还喜欢看机械零件图。”所以,张澍生称自己的收藏谈不上什么机缘巧合,他1995年买下了第一块真正意义的收藏表,他记得“那个时候根本没有腕表杂志,也没有受任何品牌广告的影响,完全是出于个人的爱好。稍有了一定积蓄,就开始学习收藏。”

  张澍生认为收藏是有阶段性的,“刚开始的时候陶醉于藏品的观摩,每每夜深人静之时将钟表摊满一桌子,逐个玩弄,就会发现有些表在购买时的确过于冲动,经不起仔细端详。”有了这个念头后他才真正开始去学习手表,学习收藏,将乐趣扩大到整个收藏的过程而非收藏的结果。“你会不断了解钟表的历史、机械的知识、一款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制作难度。你最喜欢的一定是你正在寻觅的那一只,可能是由于财力,亦或是阴差阳错各种原因,你等不到的手表则始终让你最为期待,乐趣就在纠结的过程。”

  收藏的年头越久,知识越丰富,和惺惺相惜的藏友们聊得越深入,往往越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好,对这些不同的“好”,取舍起来就相当困难了。在这样纠结的过程里,张澍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收藏原则,这其实对于藏家来说是很不容易的。“我的收藏原则,就是均衡,不论做人做事还是收藏腕表,最极致完美的状态就是平衡。平衡首先表现在,一只表的各个方面都要有一定水准。设计非凡但机芯平平就是不平衡,反之亦然。之所以那么多人喜欢百达翡丽,就是因为平衡,单论某一项,表壳、表盘、机芯、功能或可靠性,百达翡丽都不是最好的,但她的综合评分最高,也就是最均衡。平衡还表现在一只表要符合你的身份,超出你的支付能力去追寻一只心仪的表,即使到手了,还是留不住,这就是不平衡。”

  目前在张澍生的收藏体系中,古董表占据了重要的一环。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表迷深度收藏所绕不过去的:“在技术上,怀表永远是手表的老师,很多传统工艺的失传,使得古董表拥有其独特的不可复制性。”

  因为收藏钟表关系,张澍生经常跑欧洲,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西方的饮食产生越来越多的了解和兴趣。然而干邑与腕表消费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买一块手表,你在佩戴和玩赏时手表不会消耗和灭失,长期储存还有可能升值,这是一种守财奴式的富有。但干邑是瞬时消费,喝完几个小时后故事就结束了,是潇洒的人生,是充分的自信。这种生活方式与价值观,是对于未来获取财富能力的一种自信,在中国富裕阶层中已经慢慢出现苗头,但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聊到与干邑的结缘,张澍生坦言这是一个慢慢学习积累的过程,循序渐进地从VSOP到XO,之后到路易十三。从最初认为是对于个人成就的一种认可,到如今则少有这种炫耀因素,纯粹是一种鉴赏的生活方式,一种享受。张澍生说:“好的干邑,在气味上芬芳复杂,没有刺鼻的酒精味;在口感上入口会特别醇和,可以在口腔里充分停留,回味怡人而长久。也就是气味、口味和回味都非常的均衡。”他再次谈到均衡,可见不管是挑选酒还是手表,均衡是一项很重要的原则。“只有经年陈藏并经过细心调配的优质干邑,才能达到这种平衡的成熟风韵。”张澍生对于积淀的年代感的钟爱可见一斑,一如古董表,一如路易十三。

  回忆刚结束的路易十三法国文化臻享之旅,张澍生感慨到其间所体现的对于历史及传承的尊重。在干邑庄园内,建筑和酒窖几乎都是几百年前的,并且可以想像,再过一百年,也还是这个样子。印象尤深的是,午饭就在蒸馏厂旁一栋恢弘大气的木制建筑里里,乡村和煦的阳光自然地照射进来,饭桌是百年树龄的大树干,当然也会喝酒。但在干邑区喝干邑吃西餐,你不觉得奢侈,一切都是这么的自然与和谐。晚饭安排在一个古老的还可使用的蒸馏厂,席间照明主要由多根烛台组成的蜡烛吊灯提供,恍若回到巴洛克年代。路易十三的奢侈不是来自于财富的简单堆砌,而是时时的历炼与沉淀: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路易十三家族的远见和五代酿酒大师的传承,他们让我体会到,奢侈的最高境界就是时间,也说明了为什么百年干邑路易十三被大家称为干邑之王。所有商品一开始就是商品,而从商品上升到奢侈品的话,必定需要加入更多的文化及历史附加值,每一件奢侈品都有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聊到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张澍生则强调需要更好地平衡协调历史与现代的冲突,国民也要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在保护传统工艺和文化的传承沿袭上,法国和意大利则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这次在路易十三法国文化臻享之旅中,在人头马的蒸馏厂与酒庄,看到传统干邑酿造工艺被拳拳守护并不断沿袭发展,这种对于文化与传统手工艺的尊重令其印象颇深。

  来源:经济观察报

文章关键词: 收藏路易十三张澍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