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幸福:木雕艺人钻进了慢生活

2014年08月01日 14:2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1日 05 版)

  芦茨湾碧绿的溪水,就好像天然浴场,游客三三两两在水中畅游,十分惬意。村庄整洁、安静,小住几日,喝一杯雪水云绿,翻一本薄书,慢生活就这样慢慢地开始了。

  这里是桐庐县芦茨村的慢生活体验区。7月15日,木雕师傅盛幸福的“龙木石居”工作室迎来了开张的第一天。

  “芦茨就好像是一方净土,看到这里的第一眼,我就觉得这里一定会是我创作灵感的宝库。”把工作室从城市搬到芦茨村的盛幸福感慨。

  说这话时,39岁的盛幸福身着卡其色夹克,裤子上沾满木屑,拿着刻刀对准木桩一边雕刻一边吹着刻下来的木屑。他的神情略显凝重,似乎手上拿着的是一个易碎的生鸡蛋。

  和许多传统手工艺一样,木雕创作也是一门“慢工出细活”的学问。每天,盛幸福都要在创作台前坐上十几个小时,而十年前,他甚至可以每天只睡4个小时。在他看来,木雕艺术不像泥塑,泥塑可以有加法也可以有减法,但是雕刻就只有减法,只能慢慢去雕琢。

  盛幸福17岁起跟着舅舅学习木雕,如今已39岁了。最开始的基本功是磨刀,这一练就要三个月,慢慢地技艺才精湛起来。最近,他与别人合作的作品《生旦净末丑》在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银奖。

  原本不善言辞的盛幸福,一谈起木雕就打开了话匣子。其实,他左手400多个刀疤,每次完成一件作品需要用到的1700把刀具,无疑已是其手艺的形象诠释。

  “创作时的灵感就是我最大的财富。”在芦茨湾边上,这位手艺人慢慢地说。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李梦甜)

文章关键词: 木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