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画家毓峋:画界最可怕的是作品粗制滥造

2014年08月01日 15:39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爱新觉罗·毓峋 爱新觉罗·毓峋 著名书画家爱新觉罗·毓峋做客天津美术网 著名书画家爱新觉罗·毓峋做客天津美术网

  嘉宾:爱新觉罗·毓峋,字培之,1949年10月生于北京。系清朝道光皇帝第五子惇勤亲王奕誴之曾孙,当代中国著名书画大师爱新觉罗·溥佐之四子。著名书画家,现为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委员、北京恭王府顾问、中国书画社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天津致公书画院副院长、津沽书画会副秘书长等职,专业从事美术书画创作工作。

  简介:毓峋自幼秉承家学,研习丹青,从父左右,学习中国传统书画技艺。“艺术当随时代”,这是毓峋在绘画创作时一直强调的。他不愿吃祖宗的老本,而是在遍游名山大川、亲身感悟大自然神韵的基础上,广泛临摹宋、元、明、清和当代国画大师的作品,研究现代美学,画艺日臻成熟。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经常与其伯父、当代国画大师爱新觉罗·溥佺(松窗)习画,受其影响、得其真传,逐步形成古朴典雅、苍润厚重而又清秀的艺术风格。他笔下的山水、花鸟、鞍马、走兽不仅显示出深厚的传统功力,而且具有自己独特的面貌。毓峋的作品清新俊逸又深具传统功力,对爱新觉罗画派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是当代爱新觉罗画派的主要代表画家之一。近10年来,他又在其原有书法天赋的基础上,苦钻研练,在书法领域也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作品广受推崇,多次赴美、英、加、日、新、韩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成功举办个人、家族书画展和艺术交流。作品多次获奖并深受各地人士喜爱,许多经典代表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大收藏家和大公司高价收藏。

  [天津美术网]:您作为资深的画家和收藏家,您如何看待今后拍卖市场的走向,您觉得应该如何去规范现存的这种乱象呢?

  [毓峋]:现在网络上揭露了很多拍卖行的黑幕,这些让人们逐渐认识到了拍卖行的一些潜规则,收藏者和购买者应该谨慎和小心,随着将来金融泡沫的破裂人们将会逐步认识到收藏市场的真相,现在的收藏市场过热。很简单的道理,习主席的工资有多少?美国总统奥巴马年薪40万美元,我们现在的有些画家一上午就能收获一千多万,他的画真的值这么多钱吗?我认为没有,不值,都是在炒作!有些人会包装会炒作自己,有些人则是老老实实画画,但是过分炒作的人都不会是好画家的。我认识一位画家叫张玉明,是姚景卿老师的学生,也60多岁了,以前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人,有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他参加致公画院的活动送来一幅画。我觉得这幅画画的真好,这样的画家不是很出名但是作品相当好,无论是从构图还是从造型、笔墨都非常成熟,非常完美,这样的人也没有时间炒作自己,他一张画就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以前的老画家作画都希望自己的作品接近完美,尽量画细画精,现在画界最可怕的就是作品粗糙,粗制滥造,恶劣无比。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因为市场环境,再加之他们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比如一些头衔教授、博士生导师、馆长、客座教授,这些光环完全就可以把一些人罩住了。有些人我觉得他并不是画不好,就是不认真,不细致。

  [天津美术网]:您觉得这种浮躁现象还要经过多久才能弱化下去?

  [毓峋]:应该不会很长。现在的中国画画的人太多了,解放之前全国画画的人都可以数的出来。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曾经说过,应该解散文联,解散美协、书协。一名作家就应该依靠写作维持生活,你的小说有人买,你的本事养活你,国家不应该花钱养着这些人。国家养活这些人,出书还可以得到稿费这样就有些不合理了。当然如果是画家,画画就是维持生计的来源,在国外就很少有国家花钱去养活一个画家的。只有在中国,画家进了画院有固定收入的同时还有卖画所得,我觉得真都是没有道理的。

  来源:天津美术网

文章关键词: 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