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董教父辞世:曾转让淳化阁帖给上博

2014年08月06日 14:5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东方网记者方翔8月6日报道: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收藏家安思远(Robert Hatfield Ellworth)8月3日辞世,享年85岁。提起安思远,许多普通人或许会感到陌生,但是提到上海博物馆收藏的淳化阁帖,许多人肯定会记忆犹新,而上博收藏的淳化阁帖正是安思远以450万美元卖给上博的。

  安思远是全球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1929年7月13日出身于美国。从小就对收集物品感兴趣,从收集中国邮票开始,逐渐进展到收藏鼻烟壶。1960年和古董商詹姆斯高德合伙在纽约开了—安思远高德画廊,经营英国家具、工艺品以及亚洲艺术。1981年安思远大胆购藏了1500件印度艺术品,其中半数很快出售,他也成为最具权威的国际亚洲艺术古董商。为筹集资金,将数件藏品卖给了克里夫兰美术馆以及大都会博物馆。1982年香港佳士得为其324件泛亚收藏举办专拍,1990年美国苏富比拍卖了其另一半泛亚收藏。1985年安思远赠予弗利尔美术馆一件13至14世纪印度铜牛像,为印度湿婆神的坐骑。安思远因其颇具建树的明式家具收藏被称为“明朝之王”。

  1996年9月,安思远先生携北宋拓《淳化阁帖》六、七、八三卷及第四卷到北京,在故宫博物院进行展览。2003年4月,上博得知安思远有了出让《淳化阁帖》的意向,立刻委托原国家文物局外事处处长王立梅赴美与之洽谈,终以450万美元成交。此前,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比利时博物馆、日本的藏家等也都想要这一《阁帖》,出价均不低于这个数。但安思远说:“《淳化阁帖》是中国的宝物,还是让它回归故里吧。”上博终于如愿以偿。

  2000年,他发现自己在港澳地区购买的一尊武士浮雕是被盗文物后,主动与中国政府取得联系,并随即无偿捐赠中国政府,后来这尊国宝级石雕被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2002年,安思远又将一件西铜器“归父敦”送还中国,亦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翔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古董淳化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