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林:版画还有未来吗

2014年08月15日 10:1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回顾版画的诞生和发展,我们甚至可以将版画当作实用艺术来对待,但是到了今天,我们似乎没有理由再以“实用”的功能性来要求版画的创作。那么,不再“实用”的版画如何应对今天的文化现实?

  在版画中讨论版画

  首先,版画属于平面绘画的一种,需要通过事先制版,再套色印制两个部分完成。版画和绘画最大的不同不同之处在于,版画是间接艺术(indirect art),作者不在画面上直接作画。从这个角度看,制版(刻板)在版画艺术中起决定因素,因为套印作为后期印制,可以通过不断调试而最终达到创作目标,但如果原版不佳,就算套印技术再高,也无法达到预期的创作目标。

  所以讨论版画艺术的高低,首先要面对制版(刻板)最根本的问题,这同样也是版画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区别于直接绘画艺术的重要特性。

  这同样也提出了新问题,那些通过照相制版的“复制版画”可不可以放在版画艺术的范畴中进行讨论?我的观点是,这些没有直接创作制版(刻板)的“版画”只能称为复制品,它们只是利用了版画的制作工艺复制了一些产品。

  同样,正在流行的“数码版画”也面临质疑,严格地说,“数码版画”只能归位数码复制品,至于是否具备艺术价值,则要放在数码艺术的范畴中讨论(这种讨论和版画没有关系)。  

  在版画中讨论当代艺术和在当代艺术中讨论版画

  什么样的版画作品才能被称为当代艺术,或者当代艺术中有版画品种分类的必要吗?显然,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当代艺术不仅不以画种为评判基础,而是彻底抛弃、混搭、模糊了一切固有的视觉形式。我们只能讨论这件作品是不是当代艺术作品,而无需考虑它的材质、品类、形式等外在特征。这恰恰也说明,一件当代艺术作品可以是版画,也可以是任何一个画种或形式。

  把版画和当代艺术关联,这是我对版画艺术家的期许,而非对版画自身的苛求。因为在我看来,一个有时代使命感的艺术家在面对自己的创作时,需要将自己设置在当代艺术的范畴中,需要关注艺术观念和时代、社会、民生、环境发生关系,同时还要体验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在这个前提下,一切外在的形式都不重要,一切形式都有可能。于是,版画艺术在当下也有了值得讨论和探索的多种可能性。

  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1928-1987)充分利用了版画的复制性和工业化生产的复制性做了完美的呼应,不仅如此,沃霍尔还挑战了版画的基本特性(间接艺术),在已经印制好的版画上再次绘制,从而创造出每一幅都不相同的独幅版画。或许我们可以拒绝将这些“丝网版画”称为严格意义上的版画,但是这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当代艺术已经不再关注这些无需讨论的枝枝节节了。

  我热切的呼唤这样的艺术家出现。

  文/徐子林

 

文章关键词: 版画徐子林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