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燎原近看西方现当代艺术

2014年08月20日 17:2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我不写史,写生活,给有爱的人。”这是新书开篇的话。黄燎原做过编辑、记者,担任过唐朝乐队经纪人,目前是二手玫瑰乐队经纪人、摩登天空艺术总监,同时策划音乐活动,创立现在画廊,在当代艺术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被认为北京文艺圈认识人最多的人。

  投资与理财记者 郭成

  2014年7月25日,卡着新书发布会的时间,来到三联书店门口。黄燎原已经和几个或光头、或长发、或耳钉的文艺界人士在门口攀谈。他的《燎原说画——近看西方现当代艺术》,将在这里举办新书发布会。寒暄几句,黄燎原仍旧是那种低沉和玩世不恭的语调:“我也不知道今天什么安排,都是主办方安排的。”

  “我不写史,写生活,给有爱的人。”这是新书开篇的话。黄燎原做过编辑、记者,担任过唐朝乐队经纪人,目前是二手玫瑰乐队经纪人、摩登天空艺术总监,同时策划音乐活动,创立现在画廊,在当代艺术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被认为北京文艺圈认识人最多的人。发布会上,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与他的对话,更让我们了解了一个更真实的黄燎原。

  黄燎原学英美文学出身,对文字的敏感也催生了他对艺术更加直观和生发于感受的欣赏。此书以他游历中的所见所感而集结成册,内容涉及表现主义、新艺术运动、达达主义、新现实主义等流派和艺术家。书的内容不按时间顺序展开,且介绍的艺术家并不都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这也使读者能有机会从一个相对个人的角度,去了解更多主流之外的美术史。

  谈及正统的美术史书写,黄燎原说:“很多艺术史书是同一只鸡炖的汤。”这不仅仅是一本感性书写美术史的散文书,更是一本带有市场分析的工具书。在表达完对作品的个人感受,介绍过这些作品背后的八卦和背景之后,对文中提及艺术家作品的市场走势分析更是这本书的亮点。徜徉在黄燎原感性自由的文字当中,又能顺势了解实用的投资信息,这是当代艺术批评文集中所不多见的。这部分内容留给那些想要投资艺术品的高大上人士。

  本书的设计也是亮点。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美编白凤鹍对图文间的关系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完整的文字和全页面的图片安排,使得图文之间不会相互打扰,美编将阅读的流畅性和图片的完整性作为重要的设计理念。书的最后部分,列出了所有文中提及艺术家的人名对照翻译。作为一个手稿合集,这样细心的整理,让我们感受本书制作的认真与专业。

  发布会最后的互动环节,语调一直低沉的黄燎原用他的当代艺术实践和摇滚圈的朋友情谊,向我们展示了另一个自己。当谈到现在画廊的运营时,黄燎原提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随着藏家群体经过市场的不断洗礼,特别是70后、80后藏家拥有更多的留学、游历的经历之后,当代艺术的经营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小众。”

  黄燎原一直给人的感觉是没睡醒,不知道他怎么跟那些时刻激动讨论性与暴力的摇滚乐手们打成一片的。但是翻开这本装帧精美的《近看西方现当代艺术》,从文字到设计都能让我们有一种用心和认真 。看看黄燎原的豆瓣帐号,新书消息下有一句话:“写书不容易,请大家帮转发宣传,叩谢!”一句话让我们感受到他的诚恳。慢火燎原,黄燎原的书不急躁,写给有爱的人。

文章关键词: 黄燎原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