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黎雅广:每一只嫁女瓶都有故事(图)

2014年08月23日 08:5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民国浅绛彩嫁女瓶。 民国浅绛彩嫁女瓶。 欢天喜地嫁女瓶。 欢天喜地嫁女瓶。 清道光双喜嫁女瓶的对狮耳。 清道光双喜嫁女瓶的对狮耳。
民国粉彩人物故事灯笼瓶。民国粉彩人物故事灯笼瓶。
收藏家黎雅广收藏家黎雅广

  作者:许琨

  藏家速写   

  黎雅广,广州市古玩行业商会副会长,生于1962年,其收藏历史从1993年开始,常年在地摊、天光墟、街边小店寻寻觅觅,拜访名师,以瓷会友,年复一年,瓷器堆满了全屋,人称“瓷痴”。目前正在筹备一个明清瓷器个人收藏展,并准备出一本书。在黎雅广收藏的瓷器中,最珍爱的就是那些“嫁女瓶”,“每一件都有故事,蕴涵着父母对女儿的祝福。”黎雅广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只有儿子没有女儿,不能亲手送一对嫁女瓶给自己的女儿,“我老婆喜欢到处认干女儿”。

  “嫁女瓶”,顾名思义是姑娘婚嫁时的陪送之物,在晚清、民国时期最为流行。这种瓷瓶器型硕大,做工讲究,画面精美,“嫁女瓶”见证了旧时的婚俗、社会伦理,一个“嫁女瓶”往往是造型艺术、绘画艺术、书法艺术的综合体现,因此越来越受到藏家们的追捧。本期藏家空间的主角黎雅广收藏瓷器二十多年,练就一双慧眼,他对嫁女瓶也是情有独钟。

  面对面

  第一次和瓷器结缘就是因为一只嫁女瓶

  黎雅广第一次和瓷器结缘就是因为一只嫁女瓶,那是1993年,广州市文物商店举办了一场“藏宝于民”的推广活动,把店里的库存拿出来抛售,吸引了不少民间藏家前去抢购。黎雅广偶尔路过,看中一只民国时期的大花瓶,当时的标价是500元,而黎雅广做警察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多元,但犹豫再三,还是狠狠心,把这只大花瓶买回了家。上面的图案取材于中国的民间故事《五娘教子》,瓶子的耳朵是最经典的龙耳,黎雅广越看越喜欢。

  “嫁女瓶”按色彩可分为豆青釉青花、粉彩、浅绛彩等,黎雅广专门请教了专家,得知自己收藏的第一只“嫁女瓶”所用的工艺是浅绛彩,粉彩很多人都知道,在填色之前需用玻璃白打底,浅绛彩不用,直接将淡矾红、水绿等彩画上瓷胎。粉彩艺人由于分工细,文化程度不高,故多数只能专工。浅绛艺人则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多数兼善山水、人物或花鸟。从图稿设计、勾画到渲染都由一人完成,能自由表达画者的风格与个性。粉彩为局部专工分工合作的产物,而浅绛则是文化层次较高的艺人得心应手之作,因此粉彩会显得呆板,而浅绛彩则更加灵动。“民国粉彩我见多了,满大街都是,浅绛彩真的不多,你看这些人物的鼻子、眼睛,是不是栩栩如生?”黎雅广对自己收藏的第一个“嫁女瓶”视若珍宝,有藏家愿意出两万收购,他还是不忍割爱。

  收藏嫁女瓶最好是成双成对

  嫁女瓶上面的图案大多代表着父母对女儿的祝福:双喜临门、龙凤呈祥、麒麟送子、吹箫引凤、富贵白头等,也有的嫁女瓶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伦理道德,“虞舜孝感动天图”、“孟母择邻图”和“五伦图”(用凤凰、仙鹤、鸳鸯、鸽、黄莺五种花鸟代表君臣、父子、夫妇、长幼、朋友关系,寓意为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等;记载历史场景的有景德镇“御窑场图”、“渔樵耕读图”和民国“时装仕女图”等;再现历史故事的更是不胜枚举,《西厢记》、《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红楼梦》中很多故事被搬上“嫁妆瓶”,这些画面就像一座座巨大的传统文化宝库,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当时人们对“嫁女瓶”非常看重,姑娘出嫁前都要精心挑选,甚至要提前定制,而且必须绘制同一画面的一对瓶。新婚家庭往往把“嫁女瓶”看作婚姻证物,悉心保存,倍加珍惜。但由于各种原因,原来成双成对的“嫁女瓶”常常变成孤孤单单的一只瓶,黎雅广的收藏中就有两只单瓶,收藏瓷器二十多年,黎雅广一直想给它们配成对,但遗憾的是,要找回一个一模一样的,真的很难。黎雅广在天下宝贝收藏中心开了一家叫做“雅子堂”的古玩店,把这两只“嫁女瓶”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但都是非卖品。黎雅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她们找到“另一半”。

  十大九不输,一方顶三圆

  “十大九不输”是收藏界的一条俗语,黎雅广告诉记者,“在挑选瓷器时,选大的总不会错,这一条规则用在‘嫁女瓶’上面,特别合适。”早期的“嫁女瓶”只是一种陈设器物,因其造型优美,器型较大,易于描绘各种纹饰,渐渐得到人们的青睐,清代乾隆、嘉庆以后逐渐成为婚嫁民俗中的一种必备之物。“嫁女瓶”按大小可分为300件、200件、150件(注:多少件是陶工制坯时所用瓷泥块的数量,后指器物的高度,如300件的高度为60厘米左右,150件的高度为43厘米左右)等。黎雅广收藏的“嫁女瓶”大多是300件的,足足有60公分那么高,抱 在 怀里,很有质 感 ,他睡觉前都要挨个抱一抱,抱完以后再去洗手上床,怪不得大家都叫他“瓷痴”。

  “一方顶三圆”,“嫁女瓶”按形状可分为圆形、四方形、六方形等,方形瓷器要先做好四个侧面和底部,再让他们彼此粘结起来之后烧制,结合部不能有明显的堆积物,看上去要干净自然,另一方面泥胎半干时成型后容易变形,尤其是烧制大一点的更不易。而圆形器把泥胎直接放在轱辘上,凭着工匠的手艺向上拉到位就可以了,显然前者较后者要难很多。所以在古玩市场上,方形瓷器要比圆形瓷器少得多,价格也高不少,这正是“物以 稀 为贵”的道理所在。

  Q & A

  不能光纸上谈兵,因为卖假古董的专门照着书上说的造假

  Q:现在古玩瓷器被炒得这么高,还有可能拣到漏吗?

  A:我的办法是在行家手里拣漏,靠的是眼力。行内有句话,专家不如行家、行家不如玩家、玩家不如藏家。专家看书多,但从未真正买卖过,只能写写文章吹吹水。行家只顾买卖,钱高就出手,玩家自我行乐,不管真假,只有真正出钱买货的人才是最精明的,他们要对得起自己的真金白银。有一次,在一个古玩铺里淘货,店家拿出十个瓶子让我挑,“十个瓶子中,有九个是假的,你能把那个真的找出来,我就五折卖给你。”这店主是一个老行家,他故意要考我的眼力,我从瓶子的造型、胎釉、画工、使用痕迹等多方面去摸去看,最后准确找到了那只真瓶子。还有一次,我在一个从业三十多年的老行家手上买了一对碗,这对碗是他在拍卖行上拍得的,但拿回来以后有八九个专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这是假的,对方也没了底气,我说我敢买,最后以接近假货的价格买了回来。

  Q:如何与卖家讨价还价?

  A:这是一种双方的博弈,看谁能等到最后。有一次我在古玩市场的天光墟发现一只小的嫁女瓶,卖家是辽宁人,跑物流的,跑车跑到广州,就把家里的宝贝拿来,想卖一个好价钱,那是一只咸丰年间的嫁女瓶。瓶子上面的大蕉叶画得很美,釉水特别亮。卖家开价5000元,我还到3000元,又加到4000元,他还是不肯卖,后来留了电话,怏怏离去,他离开广州前,又给我打电话,最后还是以5000元的价格成交。这次博弈,那小子赢了。

  Q:听说你经常到老藏家那里看货收货,有没有淘到什么宝贝?

  A:很少,我走访了一些60-80岁的老藏家,发现他们的藏品95%都是假的,有些老头很惨的,他们玩了一辈子,也看了很多书,但最后没买到什么好东西。看书是没用的,那些卖假古董的,专门照着书上说的去造假,做收藏还是要多看多摸多交流,藏家要大胆问、敢让自己的宝贝见光,才能不断进步。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 瓷器嫁女瓶黎雅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