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耀:收藏当代艺术比较有挑战性

2014年08月25日 12:1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岳敏君《公主》 余德耀藏 (资料图) ■岳敏君《公主》 余德耀藏 (资料图)

  简介

  余德耀

  印尼华裔藏家。2011年《艺术+拍卖》杂志将余德耀评选为当今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十大人物之一,使他与弗朗索瓦·皮诺、拉里·高古轩这样的国际艺术界大腕比肩。2012和2013年,余德耀又连续入选权威艺术杂志《艺术评论》(Art Review)评选的“国际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榜单,同时跻身英文杂志《艺术与拍卖》“艺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排行榜第八名。

  余德耀美术馆

  2014年初,耗时两年,投资上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余德耀美术馆举办落成仪式。场馆坐落于“西岸文化走廊”,由原龙华机场的机库改建而成。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的建筑中,老机库改建的主展厅就占了3000多平方米,层高近10米。

  在企业家、收藏家、艺术赞助人、美术馆创建者等诸多身份中,余德耀最喜欢的还是藏家称号,他坦言买画就像刹不住的汽车,怎么也停不下来了。对于开美术馆的初衷,他强调,“我做美术馆没有二心,如果有的话也是为了我的小孩,希望他们成为文化贵族、文化精英,得到大家的尊重。”

  特别关注1985年后10年的当代艺术

  作为拥有印尼第三大农业公司的商业巨头,余德耀在当代艺术界以阔绰手笔著称,2007年,他在伦敦苏富比以200万美元购入岳敏君创作于1997年的《公主》;2010年,又在香港以669万美元竞得张晓刚创作于1992年的二联画《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

  余德耀有一个出色的团队,艺术顾问是著名艺术史家、策展人巫鸿教授。和“只买最贵”的藏家不同,他想用自己的思路来梳理中国当代艺术史的线索。

  目前,他所珍藏的500余件藏品,几乎涵盖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所有声名显赫的艺术家。从2005年开始涉足当代艺术开始,他的藏品几乎涵盖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所有声名显赫的艺术家,包括当代艺术的F4(张晓刚、王广义、岳敏君、方力均),还有曾梵志、刘炜、徐冰、周春芽等,有油画也有大型的装置艺术。当然,他也收藏国外当代艺术的作品,如阿德尔、卡特兰等。

  为何这么喜欢当代艺术?在余德耀看来,当代艺术是突破传统的,它既有传统文化作为后盾,也会找出一些新的东西,来不断丰富传统文化。“收藏当代艺术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比较好玩。我特别关注中国1985年到1995年这个时期的当代艺术,我认为这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黄金10年,艺术家也最有爆发力,我很看好。”他说。

  个人创业史为收藏打下基础

  26岁时,余德耀曾经带着向父母借的7000美元加上飞机票,只身来到美国边学习边打工。后来,他从普通的打工仔变成了一个副经理。在他28岁时,家人参股的一家公司经营难以维持,他便从家人和其他股东手里买下这家公司的全部股份,开始自己创业。25年间将一个只有50名员工的农场经营成为员工总数超过3万,包括饲养业、大宗饲料买卖、冷冻食品加工等产业一条龙的大型集团化农业公司。他说:“那时候很辛苦,但我当时对事业的追求太过认真,认真到把自己累倒、生病。”等到买艺术品时,这种精神又回来了,不断的学习、看书、看画、买画,“就像刹不住的汽车,怎么也停不下来”。

  对于收藏经验,余德耀说:“怎么判断你是普通藏家还是严肃藏家?普通藏家在买作品的时候会想,我有一个墙面,多长多宽,刚好这个作品可以放在那里,于是就买了。严肃的藏家,不会想买了以后放在哪里,我是这一种。我买了不少大型作品,没想到以后怎么办,就想买来以后可以借给美术馆。”

文章关键词: 余德耀藏家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