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美国最好的中国书法碑帖藏家

2014年09月04日 13:4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陈振濂

  谈

  本栏目系与浙江大学

  中国书画文物鉴定研究中心联办

  2014年8月3日,美囯知名书法碑帖收藏家安思远(roberthatfieldellsworth)谢世,享年85岁。

  中国艺术品的海外收藏,持续了一个多世纪。主要是以古董文物的外流为特征。目前我们主要关注的美国收藏界的中国古文物收藏,最有名的有赛克勒博物馆。赛克勒博士(1913—1987)被誉为“现代美第奇”,终身致力于亚洲艺术品收藏。据说他的亚洲收藏,竟是起源于1950年看到的一张造型简洁明快的明代小桌,其后大规模收集魏晋隋唐以后石雕佛像,收藏大量明式家具,又收藏文人书画。其收藏规模在美国屈指可数。但他之所以在中国有名,又是因为他的活动辐射面:他主动在中国北京大学建赛克勒博物馆,又在中国举办赛克勒杯全国书法大賽,这样的举动令他在中国声名鹊起——如果说美国华裔收藏家王己千等只是在收藏圈内有名,那么赛克勒博士则是在教育界书法界同时有名,试想:这是一个大几千几万倍的影响面啊。

  排行第二的是瑞士收藏家斯蒂芬·裕利和他弟弟、已去世的吉尔伯特·裕利。50年持久的努力,使他们成为西方最好的中国古瓷器收藏家。其内容包括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瓷器的最上乘精品。堂号为“玫茵堂”。本来中国收藏界对它并不在意,但近年“玫茵堂”在香港苏富比拍卖频频出手亮相,又今年刚刚拍出吸引无数眼球的2.81亿明成化斗彩鸡缸小杯即是“玫茵堂”送拍之物,于是它俨然成了中国收藏拍卖界的聚焦点,知名度急剧上升。

  另有几位对亚洲文物艺术品收藏上规模的老外也不可小觑。比如英国玻西瓦尔、大维德爵士,历40年不懈努力,建立起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英国私家中国陶瓷收藏。他的收藏缘起是偶然在朋友家壁炉上看到一件中国瓷瓶,大感兴趣,遂开始收集中国瓷器,但起步伊始,质量一般规模也有限。1924年大维德爵士来中国应邀设计一个在紫禁城内举办的宫廷艺术珍宝展。遂为清宫珍宝目眩神迷。其后决心收藏中国古董,并且必须以故宫紫禁城的品质为标准。而在最辉煌时期,毅然将所有收藏悉数捐赠伦敦大英博物馆。成为欧洲收藏界的盛事。另有一位美国的布伦达治先生,从1935年起,投巨资收藏中国古文物,并以私人藏品的宏富(包括青铜器、玉器、漆器、陶瓷、书画、雕刻)建立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这样的记录,也是当时绝无仅有的。

  以此来看安思远先生的收藏,据我的了解,他在欧美收藏界的名声独大,并不是因为规模体量,而是因为他的独特的主题收藏。

  真正的欧洲人美国人,最受欢迎的收藏题材顺序,一是瓷器、二是青铜器玉器、三是国画。到了国画,已经是问津者稀,大半皆是华裔了。此无他,因为历史文化知识要求太高之故也。至于书法碑帖收藏,更因还有一个汉字的隔阂,几乎无人问津。但安思远却逆水行舟,独树一帜,成为西方的汉字书法碑帖的最大收藏鉴定者。

  安思远先生在中国的最大手笔,是他收藏的《北宋拓淳化阁帖》4卷转让中国的逸事。1996年9月,他携《北宋拓淳化阁帖》三、六、七、八及第四卷赴北京故宫展览,启功先生等进行了真伪鉴定。故宫希望留下此件,未果。2003年4月,上海博物馆联系安思远先生商谈购买此阁帖,终以450万美元成交。记得当时上博办展印图录,许多业内专家还从全国各地云集沪上,学术界形成一股讨论刻帖热潮,蔚为壮观。他也因此在中国一举成名。请注意,是以书法碑帖收藏成名,对一个老外而言,这是绝无仅有的。因此,安思远先生去世,不但对收藏界是个大损失;对书法界也是个无可挽回的大损失。

  安思远先生除了是中国书法碑帖收藏专家外,还是明式家具收藏专家,被称为“明朝之王”又称“中国古董教父”。与王世襄先生有交往。王世襄先生著述中曾多次引用过他的明式家具藏品。附记之。

  来源:杭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书法碑帖安思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