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四大中国艺术品藏家

2014年09月18日 09:4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乔治·尤摩弗帕勒斯 乔治·尤摩弗帕勒斯 阿尔弗雷德·克拉克夫妇 阿尔弗雷德·克拉克夫妇 明成化 青花缠枝百合花宫碗,玻西瓦尔·大维德爵士旧藏 明成化 青花缠枝百合花宫碗,玻西瓦尔·大维德爵士旧藏
明成化 斗彩鸡缸杯,玫茵堂旧藏明成化 斗彩鸡缸杯,玫茵堂旧藏

  乔治·尤摩弗帕勒斯(1863-1939年)出生在英国利物浦一个希腊裔商人家庭,是20世纪初英国著名的收藏家,他的收藏领域涵盖了中国陶瓷、绘画、壁画、青铜器、玉器以及伊斯兰、波斯、朝鲜古代艺术品和西方现代艺术品。其中最广为人知的还是他收藏的中国古代艺术品。尤摩弗帕勒斯不仅是20世纪初英国最有实力的中国文物收藏家,而且还是当时收藏界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文物收藏家。他与古董商、博物馆学者、专家以及收藏家们都有着广泛的交往,是当时英国中国文物收藏圈的核心人物。1921年英国最有实力的12名收藏家和专家、学者组成了东方陶瓷协会,他被成员们一致推选为协会首任会长,直到1939年去世。

  阿尔弗雷德·克拉克夫妇,居住在英国伯克郡Fulmer,上世纪20至40年代搜集了不少中国艺术珍品。克拉克先生是英国东方陶瓷学会的成员,1935~1936年,东方陶瓷协会在伦敦举办展览,他积极协助筹备,并慷慨借展约60件珍藏。阿尔弗雷德·克拉克夫妇的收藏直至克拉克先生1950年逝世才停止,瑞士“玫茵堂”的不少藏品都为阿尔弗雷德·克拉克夫妇的旧藏。

  玻西瓦尔·大维德爵士(1892-1964年),出生于印度孟买。从22岁开始,经过四十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他建立了世界上最精彩、最具影响力的的私人中国陶瓷收藏,却在最辉煌之际将之悉数捐赠给大英博物馆,成为整个西方收藏界的盛事。大维德一生中有不少惊险的收藏经历,其中在1927年,盐业银行准备出售溥仪抵押的清室珍宝,大维德与盐业银行的谈判前后持续了一年多,最终购买了其中40多件清宫旧藏的精品,标志着一个西方最伟大的私人收藏艺术瑰宝的诞生。

  在西方的中国艺术品收藏界,玫茵堂藏瓷可谓私人藏家中的翘楚,玫茵堂由Stephen Zuelling和Gilbert Zuelling两兄弟共同建立。他们将自己的收藏命名为“玫茵堂”,意为“玫瑰花丛中的殿堂”,另外这也是他们在瑞士的家乡Meienberg的谐音。Zuelling兄弟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通过Helen Ling购买中国艺术品,Helen Ling是他们的新加坡合伙人,美籍人士,当时在上海经营中国瓷器。正是她将Edward Chow(即仇炎之)介绍给这对兄弟。Zuelling兄弟按照年代将各自的兴趣进行了划分:Gilbert专注于新石器时代到宋代之间的早期陶器,Stephen则将精力倾注于元明清三代的瓷器。

文章关键词: 中国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