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呐喊》的蒙克爱拍照

2014年09月19日 09:3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赤裸的女人》 《赤裸的女人》 画室中的模特 画室中的模特 自拍照 自拍照
自画像自画像
《飞驰的马》 (1910年-1912年)《飞驰的马》 (1910年-1912年)

  “照相机终究不及画笔和颜料——它无法展现天堂或地狱。”挪威艺术大师爱德华·蒙克曾经的一句名言或已表露了其对于摄影和绘画的态度。而随着Lens将《蒙克与摄影》中文版出版,一个带着《呐喊》标签的蒙克或许将因着摄影的视角而变得更为丰满。近日Lens文化项目·“蒙克与摄影”系列活动在京沪两地举行,挪威蒙克美术馆馆长斯坦因·奥拉夫·亨里克森与艺术家徐累、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等进行了多场讲座及对谈。前天,新京报记者专访了亨里克森,他指出摄影拓展了蒙克绘画很多新视角,但对蒙克而言绘画依然有着无法取代的魅力,那就是其所说的“我画的,不是我当下所见,而是我看见过的事物,即我在描绘我的记忆,我的情感。”

  出生时,摄影已风靡十余年

  蒙克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最为重要的挪威艺术大师。大家最熟知他的作品就是《呐喊》,曾于2012年拍出1.199亿美元。事实上,我们应该对蒙克有所了解的不止是其名作《呐喊》。挪威蒙克美术馆馆长亨里克森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呐喊》之外,蒙克还有《麦当娜》、《吸血鬼》等杰作。而更不为人知的还有蒙克的摄影。在钟情于绘画艺术之外,蒙克同时也十分痴迷摄影,是最早涉足摄影的艺术家之一。而这一切都记录在了蒙克美术馆前馆长阿尔内·埃格姆所著的《蒙克与摄影》一书中。

  亨里克森告诉记者,作为艺术家蒙克有着长达60年的创作生涯。在蒙克的创作中,他不断尝试新的手段来表达主题,这也是蒙克为何去探索摄影的主要原因。

  而具体到蒙克与摄影的结缘或许要从蒙克出生时谈起。《蒙克与摄影》一书中指出,1863年,蒙克出生时,摄影已经风靡了十余年。家庭的富足让他和兄弟姐妹自小便有机会拍照。

  起初,摄影是“辅助工具”

  在蒙克的镜头之下,有着大量的自拍照、景物和人物照。对于蒙克的摄影,学者J.A。施默尔根·艾森温尔塞曾经评价说:“蒙克的照片从技术上讲是非常不完美的,但作为照片,它们反叛传统,意义重大,它们使观看者能以心理学的角度去观赏。迄今为止,没有别的照片能有这样的效果。”

  对此,亨里克森指出,蒙克与摄影之间的关系具有不同层面的意义。最初,摄影记录了他孩提时的家庭生活。蒙克五岁时丧母。而当他十五岁的时候,又失去了和自己十分亲近的姐姐。但由于保存了照片,他可以缅怀自己的亲人。这是蒙克与摄影的第一个阶段,“是记录创作的辅助工具。”此后蒙克习画之初,同代人已经开始借用投像器和显画器进行创作。在技术学院学习的经历,让蒙克也对这些设备十分谙熟。借助这些设备,“蒙克将自然之物的影像捕捉到纸上。”

  ■ 爱拍,也爱画

  画室中的模特 《赤裸的女人》

  在蒙克画室中拍摄的这张照片中的模特,之前被认为是蒙克在19世纪末的未婚妻图拉·拉尔森。在她的身旁是蒙克的大幅油画《女人》。而在蒙克1902年的作品《赤裸的女人》中,蒙克去除了所有不必要的元素。

  自拍照 自画像

  亨里克森指出蒙克也喜欢拍自拍照,曾拍过100多幅自拍照,“通过这些自拍照,蒙克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自己,进而将这些不同的角度移射至绘画,这便是其从摄影中得到的另一种启发。”

  ■ 绘画之中有“摄影”

  《飞驰的马》 (1910年-1912年)(上图)

  因为有了照相机,很多之前难以被呈现的主题也变得可能。类似绘画一大堆人、一大堆动物,以及移动的动物。此幅画作中动态的奔马,也是有了摄影之后在绘画题材上的拓展。当然,这幅作品故意将马和人的比例混淆,而这又是摄影所达不到的,是绘画对其进行了再创造。 口述:亨里克森

  《工人回家》 (1913年-1915年)

  该作品中构图的方式在摄影之前是不可能出现的。画作中有些人的身子被切了一半。类似图右下角有位女士的帽子,但是人物已经走出了画面的取景器。这都是摄影的视角。切了一半或只留帽子,在照相机发明之前画家并没有发现这种视角。此外,画作中这三位主人公的角度也是不同的,直视。俯视、仰视。而在同一幅画中出现三种视角,也是有了摄影之后才出现的视角。口述:亨里克森

  ■ 哪个是蒙克最爱?

  摄影帮助描绘记忆

  亨里克森告诉记者,对蒙克而言,他那些色彩鲜明、人物形象突出的画作,也曾多次得益于其摄影。类似摄影改变了人们看待事物的视角和感知。相机发明之前,人们很难看到自己的侧面。此外,相机的发明也开拓了很多新的技术的发展,比如二次曝光等,“蒙克画作中重影的人物形象便得益于摄影的二次曝光。”亨里克森还指出,动机选择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摄影,很多之前难以被呈现的主题也变得可能,类似绘画一大堆人、一大堆动物,以及移动的动物。对此,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称,他从蒙克《呐喊》中就看到了摄影多次曝光和动态技术效果的感觉。

  但即使摄影拓展了蒙克绘画,但蒙克依然认为绘画有着无法取代的魅力,“我画的,不是我当下所见,而是我看见过的事物,即我在描绘我的记忆。”而摄影记录的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亨里克森更指出,在蒙克那个时代,摄影更多的还是被视为一种工具,去发现绘画更多的可能性。

  C06-C07版/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本版图片/Lens供图

文章关键词: 蒙克摄影绘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