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鲍勃·迪伦和那些抄起画笔的摇滚歌手

2014年09月24日 10:0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鲍勃·迪伦作品 鲍勃·迪伦作品 罗尼·伍德的艺术 罗尼·伍德的艺术 保尔·斯坦利作品 保尔·斯坦利作品
玛丽莲·曼森的画玛丽莲·曼森的画

  乔纳森·琼斯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Jonathan Jones)

  为啥很多音乐人会来掺和视觉艺术?如果你在一个创意领域已经大获成功,那你最聪明的选择或许是见好就收。演唱会里的摇滚天赋未必就能成功跨界到画布上,或者像美国90后歌手麦莉·赛勒斯(Miley Cyrus)那样跨界到雕塑中。毕竟,毕加索当年也并没有带上他所钟爱的西班牙吉卜赛音乐去作巡回演出。尽管如此,摇滚明星们还是接二连三趋之若鹜地办起了明星艺术展。那么,摇滚艺术家们的视觉艺术排名又如何呢?

  鲍勃·迪伦

  Bob Dylan

  从各方面来看,排名第一的要数鲍勃·迪伦。鲍勃·迪伦不仅是摇滚中的济慈,还是摇滚中的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或者,至少是马基·哈姆博林(Maggie Hambling)。好吧,还是让我们拒绝像宣传《铃鼓先生》时用的天花乱坠的广告词吧,客观点说:他的画作并不是大师手笔,要不是他那么有名,我们根本不会去关注这些画。但是,他看起来确实非常严肃地在对待自己的艺术。很多年来,迪伦绘画艺术的这一面一直不为外人所知,直到几年前,他以一个业余画家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不过,以这幅重要而体面的画作为例,我们不难看出他在素描和观察上花过很多时间和精力。画面中展现了基本的力度和功力——他的一些聪明才智确实在画布上闪光了。同样的,绘画的主题上——对于种族、政治和蓝调的刻画——也很好地诠释了迪伦歌声中那个强有力的想象中的美国。关于他的视觉艺术,没有什么可难为情的。相反,它丰富了他的成就,成为他创造奇迹的又一个佐证。

  罗尼·伍德

  Ronnie Wood

  罗尼·伍德的艺术一点意义也没有。衷心希望,这对他本人来说还是项不错的娱乐消遣。这张涂抹着英国流行巨星面孔的稚嫩画作就其深度和可靠度而言,和伦敦的卡纳比商业街半斤对八两——那面英国国旗是其愚蠢的标志。而那些肖像全是些空洞的“偶像”面具,而不是经过个人研究所挖掘出的一些新的明星素材。说穿了,这幅画就是一个狂热青少年的水平。他怎么就能靠这些愚蠢的涂鸦侥幸成功呢?哦对了,因为他是罗尼·伍德。不过名气跟艺术水准的高低不画等号。这画中压根看不出一些特别过人之处,甚至连个性也没有。

  玛丽莲·曼森

  Marilyn Manson

  快叫管艺术的警察来!这里犯下大案啦!玛丽莲·曼森这幅从手指上长出两个人头的画明明属于美国的救世军商店,或者英国的二手市场(英国读者你懂的)。这画滑稽可笑,没有一处是着边的。它是想让人震惊、感动,还是想表现得滑稽或者“超现实”?其实它全部的真面目就是傻和无能。他看上去花了大功夫——看看那些仔细填上的颜色——其实只是让作品更加奇怪而已。甚至连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的画都比这幅好。玛丽莲·曼森费尽心思想让人震惊,这倒好,他成功地让人真真切切地汗毛倒立,只是这并不是他故意的。孩子,记住走过路过不要回头看。你的头脑里不需要这些。

  保尔·斯坦利

  Paul Stanley

  一幅幅画着爱心的画,看上去是不是很甜蜜啊?哇喔,Kiss乐队的保尔·斯坦利看起来真是个心肠柔软的人。不过他也不是个艺术家,八竿子打不着。他的爱心画完全就是闹着玩的外行之作,这种东西如果是你家孩子画了,你也会纠结是不是要表扬一句。真的,它想要表达什么呢?它不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吗?这样的垃圾可以被当做是“艺术”仅仅因为是一个音乐人创作了它,坦白说,真让人恶心。它有着Hallmark贺卡般的前卫战栗感,有着厕纸广告般的诗意。那就是个垃圾。除此以外,还能说什么?■

  (本文系节选,作者系英国艺术评论人,姜岑翻译。)

文章关键词: 鲍勃·迪伦画笔摇滚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