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伟:妙在心手 落纸烟云

2014年10月22日 10:5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周志伟书法作品 周志伟书法作品

  孟子在《藤文公章句下》写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与周志伟相识多年,更相交多年,他近我这个“墨者”亦是多年,他尊称我为良师,我却以忘年益友相待,近年来其在书画艺术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的努力让许多人为之叹服,我也不例外,其秉性之高,学艺之勤,也是令人称奇之处。  

  在我看来,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志伟广采博取,且食不泥古,无论是古朴自然的魏晋之风,还是翩若惊鸿,矫若游龙的“二王”之美,再到当今书坛上多元化倾向盛行的“流行书风”,其都有涉猎学习,读史读经,不一而足,他从古典文化中汲取营养,在日常书写中摸索技法,更为难得的是,其不拘泥于单一书体的钻研,兼长隶书、篆书、甲骨文、行草等多种书体的书写,并逐渐形成自己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和审美特征。  

  观其隶书作品,如纯绵裹铁,遒劲有力,其篆书作品,结构坚实,丰满多筋,其行书生动有势,逸丽舒展,草书,笔底龙蛇,大气流畅。志伟除了从中国书法各流派中学习,也注重借鉴美术学的设计原理,看似信手涂鸦,实则巧妙地糅合进了一些美术元素,使观者在欣赏其书法作品的同时更领略到前卫的设计美学,着实花了一番心思,另外让人啧啧称赞的还有志伟的书写速度,其速度之快非普通书者所能及,我国著名书画家刘九洲教授曾说:“没有速度感的字,不是书法……写字其实很紧张的,动静开合起伏,只在零点几秒之间,需要决断的头脑与动作,根本容不得有任何闪失,写坏了就是全篇尽废。不会写字的人,不知道这个事情有多危险。”这话用在志伟身上实在契合不过了,他的书法作品速度感非常强,且气韵流畅,行笔自然,一气呵成,看过其现场创作的人都忍不住击节赞叹,几十秒内一副佳作便跃然纸上了,也只有胸中有丘壑的书者才可将字法、章法、技法瞬间合一,且收放自如。    

  除了工于书法外,志伟的国画作品也让不少观者惊艳称奇,其山水题材作品磅礴大气,山川峻峭,江河奔流,自然野趣间隐约可见寥寥几位游人于山径登攀,蕴含敬畏自然、探索自然之意,而花卉题材作品天真烂漫,朴拙可爱,虚实错落,疏密有致,用色上尤其大胆,明媚艳丽,下笔春风,生动活泼蕴含童真及丰富的想象力。    

  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曾说过:“凡美之所以感动人心者,决不能离开人之意想,意深者动人深,意浅者动人浅。”志伟自然是前者,综合观之,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其作品无不透出真性真情,逸趣天成,饱含着作者对现实生活的热情体验和对艺术追求的审美理想,通过诉诸笔端的艺术语言,运用浓淡干湿长短粗细及行笔速度的技巧变化,向观者展现出一个奇妙多姿、变幻瑰丽、层次丰富的艺术世界。  

  志伟不仅在书画道路上形成日趋成熟的个人风格,在书法教育的道路上也桃李颇丰,为我国书法传播事业的发扬光大贡献出自己不薄的力量。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王岳川教授曾说:“中国书法发展史是人性不断觉醒,生命不断高扬的历史。”那么,在书法创作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就必须有所扬弃,志伟在这点上有着异于常人的豁达胸襟和独特慧眼,他善于总结前人经验,又敢于挑战传统,否定过去,锐意创新,终于探索出一条书法教学的“险径”,这条“险径”罕有人走,志伟却坚持了下来,他以颇具禅宗心法意味“顿悟”二字为宗旨,独辟蹊径,抛却大众已经广为接受的苦临帖、勤抄碑的书法教学模式,因材施教,量体裁衣,无论鸿儒或白丁,都可从志伟处找到属于自己的书法学习方向,使书法逐渐去神秘化,去宗教化,走向普罗大众,走向日常生活,且这些学生的作品大都具有一定的书法审美水平和竞技水平,多次在全国大型书展中脱颖而出,这也再次证明了志伟在书法艺术上的深厚造诣和书法教育方面的过人之处。 

  有徒如此,师甚慰焉,有友如此,吾甚幸焉!  

  周志伟,一言以蔽之,心为笔,思为羽,画抱朴,书藏真!

  作者雷鸣东,系当代著名书法家、画家。本文原载于《人民监督报(文化周刊)》

文章关键词: 周志伟书法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