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梦者夏加尔(图)

2014年11月01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祝珊珊    

  “人们指责我反现实。我不反现实, 我的画是现实。我的画比现实还现实。”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在上世纪如是说,这位超现实主义画家时常被人们称为“造梦者”。

  近日,马克·夏加尔的大型回顾展在意大利米兰热那亚皇宫开幕,展出了其1908年至1985年之间220件作品,按照年代顺序,摆放了整整15个展厅。这个展览将是近半个多世纪,意大利展出的夏加尔作品的最大的回顾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18日。

  作为现代绘画史上的伟人,马克·夏加尔的画风游离于印象派、立体派、抽象表现主义等一切流派。为了形容他的作品,人们创造了“超现实派”的形容名词。在20世纪波谲云诡的历史变迁中,他的作品中烙下了俄国民间故事和犹太人宗教的深刻印记。

  展览主题聚焦在夏加尔的绘画语言,这种语言几乎贯穿了整个20世纪,是三种文化生发出来的绘画语言:犹太教文化(华丽的、装饰性的审美传统影响了夏加尔的绘画常常是有表现力的,非透视性的、甚至还有些神秘元素)、俄罗斯文化(民间和宗教中的图像)、西方文化(夏加尔从西方绘画传统中汲取了大量的营养,从古典大师伦勃朗到他交游的前卫艺术家)。

  马克·夏加尔,用他绚烂的笔法,梦幻般地勾勒出爱的主题,以诗意的力量表达出来自个人经验的意向。他所用的颜色虽然偶尔很浅,但已开始具有错综复杂和交相辉映的最终特性。形象往往稀奇古怪,常上下倒置,任意放在画布的某个地方,产生的效果有时类似电影蒙太奇,并显然故意使其能暗示出幻梦的内容。一般气氛可以含有一个意第绪语笑话、一段俄国神话故事或一场滑稽歌舞剧的表演。主要人物常常是风流英俊、一头卷发、面孔颇像东方人的青年画家自己。

  1887年7月7日,马克·夏加尔出生于俄罗斯西部一个犹太人大家庭。

  家境虽然寒酸,从这个家庭里,他获得了大量的俄国和犹太民间故事为背景的文化传统,这成为他日后创作的源泉。

  夏加尔在1907年去圣彼得堡进行学习。三年之后,也就是1910年,夏加尔前往巴黎。法国为当时世界的艺术中心,但初期夏加尔却厌烦于过多的社交生活。直到其受到卢浮宫中前辈们画作的启发。

  在巴黎的日子,他结识了先锋派诗人以及表现主义派和抽象彩色派等青年画家,他的任何的绘画想法都受到鼓励,他的作品也更加地大胆而自由。

  马克·夏加尔著名的《乡村与我》,于1911年在巴黎完成。这件作品再现了夏加尔的故乡威特斯沃斯科郊区的场景。在这个村庄里,人和牲畜相依为命。夸张大胆的色彩,立体几何的运用,对于夏加尔来说,逻辑和阐述都不重要,对于一个立体主义者,一幅画就是用各种形状按照一定秩序组织起来的表面。

  1914年,夏加尔回家乡,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这将夏加尔困于俄罗斯,当时他刚刚在柏林举办完第一个画展。由于已经小有名气,此间夏加尔被邀担任了美术馆管理员,但艺术和政治天壤之别注定了这个单纯的艺术家不适合政坛。这段经历让夏加尔充满了挫败感。

  夏加尔最著名的作品《生日》,即在此期间完成。夏加尔的妻子贝拉,作为他艺术灵感的缪斯,常常出现在他的作品当中。而1915年创作的《生日》,勾画的就是贝拉手捧鲜花,为夏加尔庆祝生日的场景。绚烂的色彩,漂浮于空中的幸福的一对璧人,充满泥土芳香的鲜花,混杂着热烈的爱情。

  1923年夏加尔最终回到巴黎,在俄罗斯受尽挫折后,他也留下了那句著名的话语:“或许,我的俄罗斯会在欧洲之后爱上我。”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夏加尔开始学习雕版,开始了他长期从事版画的经历。

  随着第二次世纪大战的爆发,夏加尔一家前往美国避难。而1944年贝拉的逝世,带给夏加尔无以名状的伤痛同时,也让其绘画的主题更多地以其家乡为背景,以对贝拉的回忆为题材。

  巨大的花束、悲哀的小丑、私奔的情人、奇异的动物、圣经的先知和屋顶小提琴演奏者以及贝拉等丰富的形象,让夏加尔成为20世纪巴黎一派卓越革新家中最受欢迎的人物之一。

  他用丰富的色彩和流畅的画笔表现了这种有如梦幻的主题。他独特的画风,却同时也展现出各种流派的影子。虽然时不时批评家们对其画作质量好坏不等,主题重复过多等颇有微词,但他多数作品中拥有的视觉隐喻技巧,确实达到了炉火纯青的造诣。

  1985年3月28日,夏加尔在法国阿尔卑斯圣保罗去世。夏加尔曾说过:“即使来到巴黎,我的鞋上仍沾着俄罗斯的泥土;在迢迢千里外的异乡,从我意识里伸出的那只脚使我仍然站在滋养过我的土地上,我不能也无法把俄罗斯的泥土从我的鞋上掸掉。”这就是夏加尔。虽然他86年的生涯中只在俄罗斯待过32年,但这些日子的回忆,却是极大地启发了他,让他的作品充满了浓浓的乡情愁绪。

文章关键词: 夏加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