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新菜油画逢春

2014年11月14日 09:40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丁·基彭伯奇的《无题》1.15亿元!毕加索的《两个小孩》1.72亿元!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3.77亿元!被这些天价油画惊呆的小伙伴们,要是知道买主全是国内的土豪们,刚扶住的下巴会不会又掉了?在收藏界,苏富比、佳士得这些老牌拍卖行把咱的古董家底兜售给西方藏家那都是老黄历了,如今中国藏家在国际拍卖场上频频向大师画作出手,而去年,国内知名画家的作品也拍出了1.4亿元高价,你还没醒过神?油画的春天来了!

  天价油画都到土豪碗里了

  当地时间11月4日,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华谊兄弟(300027,股吧)董事长王中军豪掷6176.5万美元(约3.77亿元)拍得梵高晚年画作《雏菊与罂粟花》,成为中国藏家迄今为止购买西方顶级画作最大手笔。而当晚另有数位中国藏家出手拿下了马蒂斯、毕加索等一系列的大师画作。

  事实上,中国藏家进军顶级大师画作市场早有先例,今年5月,俏江南当家人张兰砸出1.8亿元将马丁·基彭伯奇的《无题》和安迪·沃荷的《小电椅》收入囊中。去年11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给出了1.72亿元买下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的大手笔。

  据资料显示,最近一年,中国藏家收入的过亿艺术品中,除刘益谦的2.8亿元鸡缸杯外,其余皆是西方大师油画。国际拍行大佬苏富比称,在过去的四年里,参与到西方艺术品竞拍的中国藏家增加了54%,2013年有530位中国藏家竞得3.78亿美元(约23.2亿元)的西方艺术品,绝大部分为大师画作。

  西方名画怎就成了尖货?

  在外界看来,诸如王中军之类的中国藏家,活跃于艺术品市场不过是个人喜好,但在业内人士眼中,竞购艺术品已经成为继房地产、股票之后又一投资热点。

  为何盯住西方大师画作?艺术品投资顾问曾庆凡解释,艺术品,特别是安迪·沃霍尔、毕加索、马蒂斯和梵高等大师的传世之作,因其市场的稀缺性往往具备很强的投资抗风险能力,“这类艺术品通常动辄上亿元,甚至数亿元。一旦持有者遇到资金困难,艺术品也可以作为个人资产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缓解燃眉之急。”以梵高的《向日葵》为例,1987年就曾拍出近4000万美元(约2.45亿元)的高价。如今王中军以6176.5万美元买下《雏菊与罂粟花》,很划算。而王中军本人亦表示价格再高些也会接受。

  另一方面,国际大拍卖行也加了把火。2013年,佳士得在内地成立独资公司后,每年春秋两季拍卖预展,都会把将在欧美拍卖场上拍卖的西方艺术画作带到现场。就好比无论网购如何坚挺,人们对于摆在面前的东西永远比隔着冰冷屏幕的图片更有热情。

  本土油画才是原始股啊!

  而今年,除了大师名作外,中国藏家开始向康定斯基、雷诺阿等西方现当代画家作品出手,而本土油画也越来越俏。2013年10月5日,苏富比亚洲四十周年拍卖晚会上,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以1.4亿元成交,其作品总成交额也攀升至9亿元。在“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上,50岁的曾梵志首次成为中国“最贵在世艺术家”。

  国家文物局一类文物拍卖师贾子清指出,本土油画犹如原始股,有较大升值空间。导演冯小刚就赚翻了!2009年,他以290万元买进的杨飞云油画《女人与猫》,在2012年以690万元卖出。而如今,杨飞云动辄几百万的作品,王中军当年以2万、4万的价格购买过多件。

  而本土油画家与明星粉丝跨界合作也不失为共赢的好法子。曾梵志与冯小刚花一天合画的《一念》在“2012年芭莎明星慈善夜”拍出1700万元;今年初,刘嘉玲将其代理的瑞士天势表与重庆籍画家周春芽名作《绿狗》结合,推出全球限量300只腕表,刘嘉玲上海家中,就挂着周春芽为其“定制”的桃花画作。

  专家建议

  先评估 再投资

  艺术品投资顾问 曾庆凡  尽管艺术品投资相对稳健,但只要是投资就有一定风险。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先对艺术品本身及价格走向有所了解,最好是找专业艺术品投资顾问进行详细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入手。本报综合

文章关键词: 油画土豪藏家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