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大佬们的收藏内幕

2014年11月16日 08:41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中军,1960年生,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中军,1960年生,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1954年生,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1954年生,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2013年,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内地首富。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被马云超过。

   据华谊兄弟2014年中报,王中军持股比例为23.36%,持有2.89亿股,以今年9月份停牌前价格每股23.5元计算,其在上市公司便拥有68亿身家。

  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报道

  11月4日,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中,梵高的油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约3.77亿人民币)成交,买家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无独有偶,一年前几乎相同的时间,同样是在纽约,在佳士得的拍卖中,毕加索的代表作之一《两个小孩》以2816.5万美元(约人民币1.72亿)成交,买家同样来自中国,他就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民企大佬们为何频频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出手,巨额资金的投入只为个人的收藏爱好?还是为了商业运作?重庆晨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两个小孩》拍卖经手人、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为你解密大佬的收藏经。

  万达艺术品负责人郭庆祥:

  1.72亿买毕加索作品是捡漏

  收藏家郭庆祥作为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的负责人,主要的工作就是带领一个专家团队为万达集团收集艺术品。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他正在巴黎参加毕加索美术馆新馆的开馆仪式。郭庆祥告诉记者,中国真正有实力的收藏家收藏西方艺术精品,将在未来成为一种趋势。

  太烧钱?1.72亿买毕加索作品是捡漏

  当万达集团和王中军分别以1.72亿和3.77亿拍下毕加索、梵高的作品后,国内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土豪烧钱”、“买贵了,不值”,但郭庆祥并不这样认为。“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就买得对,梵高的作品本来就少,这样完整的更少。”而对于拍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亲历者郭庆祥更是认为“这是捡了一个漏”。

  郭庆祥回忆,当这件作品出现在拍卖场之前,团队就与西方美术史专家进行了反复研究,可以确定这件作品是毕加索创作巅峰期的精品。“我当时是通过现场电话委托的形式参加竞拍的。这件作品拍前估价只有900万到1200万美元,现场从800万美元起拍,据我所知,现场有来自美国、西班牙、英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位收藏家参与竞拍。”郭庆祥透露,经过30多轮的竞价,《两个小孩》最终被万达集团成功竞得,“当时港台地区的藏家把这件作品抬到了很高的价位,到最后都还有一位欧洲大藏家与我竞争,我们最开始的心理价位是5000万美元,最终成交的价格我认为很合理,也可以认为是在当时欧美大经济环境颓势下的一个捡漏。”

  收藏经 好的艺术品没理由不收藏

  为何国内收藏家会开始关注西方艺术家的作品?郭庆祥认为,这还是要从收藏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出发,“好的收藏家不应该有地区局限性,而应该有更加宽阔的视野。”在郭庆祥看来,像毕加索、梵高、莫奈、塞尚、高更等艺术家,都是全球收藏家的收藏对象,“中国的收藏家视野越来越开阔,这类在全世界美术史中都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艺术品,肯定会成为中国收藏家的关注对象。”

  越来越多的西方艺术家作品被中国藏家收入囊中,在郭庆祥看来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艺术无国界,收藏无国界,只要是好的艺术品,没有理由不收藏。”郭庆祥也建议中国收藏家要关注具有原创性和时代精神的艺术品,“首先是要收藏名家的作品,其次就要关注名家代表性的作品,一定要是他们原创的作品,是代表了那一个时代的作品。”

  说创作 真正的传统就是要创新

  郭庆祥认为,收藏西方名家作品的行为,不仅能让中国收藏家收藏到世界级的艺术,也可以通过这种收藏触动和促进中国艺术家的创作。“中国有的艺术家自以为是,总是搞一些山寨的、临摹的作品,还说这就是代表传统的艺术创作。”郭庆祥认为,真正的传统就是要创新,“我们的艺术家必须要创作出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艺术品,让它们成为未来的传统经典,而不是利用传统的概念去模仿。”

  郭庆祥透露,万达集团的艺术品收藏一直很关注中国优秀艺术家的创作,而且未来也会继续。“潘天寿、李可染、赵无极、吴大羽、吴冠中等具有代表中国水墨原创精神的艺术家,我们还会持续关注,总之只要是好的艺术品,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艺术品,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的,我们都会收藏。”

  王健林

  计划修建两座美术馆

  在阿里巴巴没有上市之前,大家都知道王健林是内地首富。但在王健林2013年花1.72亿购买毕加索的《两个小孩》之前,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王健林还是一位大收藏家。王健林曾半开玩笑地说过,之所以会放弃部队和政府里的稳定前程,而选择冒险下海去做房地产,原因就是因为要有钱才能搞收藏,才能买得起他爱的那些字画。

  最早王健林是在部队迷上字画的,上世纪70年代他还在部队时,业余时间就开始琢磨字画,而到了80年代,王健林就开始了他的收藏生涯,一开始他什么都收藏,但最终转向于专注收藏近现代书画作品。

  王健林在收藏方面敢于下重金,可以把自己所有的现金都拿出来,砸在一幅画上。1992年,傅抱石的家人找到王健林,想以800万元的价格出售傅抱石的代表作《龙盘虎踞》。这幅作品是傅抱石创作时间最长的一幅画,也是其的代表作。在当时800万都可以投资房地产了,但王健林却决定用来买下这幅画。于是王健林分四期两年付款,每次200万,最终买下了这幅作品。

  “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的地位,跟万达在商业地产中的地位是一样的。”郭庆祥介绍说,万达集团从六七年前就开始酝酿收藏西方艺术,并开始了修建美术馆的计划,“万达集团的美术馆项目已经启动,计划将在北京和大连修建美术馆,而北京的美术馆将是国际性的美术馆。”

  王中军

  去年办过自己的个展

  本月7日,《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31位艺术家的450余件精品写实画作。而在这个重要展览中,很多件作品都是王中军的收藏品,有的甚至是直接从王中军家里的墙上摘下来的,王中军的收藏实力可见一斑。

  几年前,有媒体曝光了一组王中军豪宅的照片,除了私人游泳池、大花园等,最让人惊讶的是王中军家中的墙上,艾轩、杨飞云、王沂东……这些中国写实油画市场的领军人物的作品都在墙上挂着。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王中军还收藏了不少川美艺术家的作品,现任川美院长罗中立、副院长庞茂琨,以及何多苓等艺术家的作品都有收藏。

  据报道,王中军从小就对绘画痴迷,每天一切的课余时间都在画画。小学的时候,王中军把父母给的公交车月票钱拿去买了画材,他就自己画了月票,坐了几年公交车都没有被发现。2013年12月7日,53岁的王中军还举办了自己的个展《中军和他的朋友们》,展出了他在2012年到2013年创作的20件油画作品。

文章关键词: 收藏民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