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君璧曾住九彩巷:当年两幅油画轰动巴黎

2014年11月16日 09:19   新浪新闻客户端  收藏本文     

方君璧 方君璧 方君璧的作品《吹笛女》 方君璧的作品《吹笛女》

  □东快记者齐榕通讯员张勇/文图受由受访者提供

  她出身于福州九彩巷一个有气节、讲究大义的名门望族,用今天的话来说叫上流名媛。她是第一位考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的中国女学生,也是第一位参加巴黎春季沙龙的中国女画家。当她还是一个少女的时候,就在中国的近代史中从深闺走向世界,勇闯巴黎画坛,这种果敢不能不令世人刮目相看。本期的“人文鼓楼·发现档案”就为你讲述,福州鼓楼九彩巷中走出的画坛名媛方君璧的故事。

  5岁丧母 柔弱少女勇闯巴黎画坛

  方君璧,人如其名,温婉隽秀,却有着坚毅和果敢。19世纪末,方君璧出生在福州九彩巷一个有气节、讲究大义的名门望族,一个辛亥革命的元勋家庭。她的哥哥姐姐方声涛、方声洞、方君瑛都是同盟会创建期的会员、彪炳史册的辛亥英烈。

  “在方家的大家庭中,方君璧年龄很小,在方氏家族中排行十一。因为和哥哥姐姐们年龄差了十几岁,因此,她一出生便得到全家人的宠爱,大家都亲昵地唤她十一妹,母亲尤其疼爱这个天资聪慧的小闺女。”福州文史研究者王勇坚说。不过好景不长,在十一妹5岁多时,母亲就离世了。

  到了1912年,方家七姐方君瑛要留学法国,其公费可再负担一个人的生活开销,便带了当时14岁的方君璧一起出门。到巴黎后,方君璧立刻开始上法语班,周末在蔡元培等老师的教导下学国文。三年后,她进入一所普通美术学校学习美术。又一个三年后,她以优异成绩考入赫赫有名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那一年,她不过22岁,就已经成为当时第一位考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的中国女学生。

  1924年,当时法国最具盛名的沙龙展——巴黎春季沙龙,选入方君璧的两幅油画《吹笛女》和《H小姐的肖像》(后者不幸遗失)。展出后,她的作品引发了艺术圈与媒体的巨大轰动,那一年,她才26岁,就被法国画界誉为“东方杰出的女画家”。《巴黎美术》杂志更将《吹笛女》选为封面登出。

  意外遇刺 她与死神只差分毫

  “方君璧幼年丧母,中年丧夫,自己也九死一生,因此她的画里,能看出她为扭转命运而付出的呼喊与努力,还透出了她看透权贵生死之后的美好。”王勇坚说。

  据介绍,刻苦研习绘画的方君璧与青梅竹马的曾仲鸣,在到法国10年后牵手成为一对举案齐眉的爱侣。夫唱妇随,过着平顺幸福的日子。

  方君璧随夫回国后,丈夫曾仲鸣在一场刺杀中意外被误杀身亡,而她也连带着身中四枪,与死神只差分毫,那一年,她40岁。

  为了孩子,为了她的绘画,这位身负重伤的女人顽强地活了下来。“不过,这种悲痛方君璧没有直接宣泄在后来的画作中。指尖上,她依然以典雅、沉静、温婉的笔触来描画美好。诚然,这样的美好,绝不是轻巧的甜美,而是方君璧痛彻心扉之后为扭转命运而付出的扎实努力,是大起大落之后升起的智慧与慈悲,是看透权贵生死之后的悲天悯人。”王勇坚说。

  1972年,移居美国多年的方君璧再次随团回国。那一年,她已暮年,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抱病接见。总理惜才,问她有什么要求。方君璧只说想看看这里的大好山河,多画几幅风景画。次年,方君璧在中国东西南北游历。此后,她画出100多幅写生。临走前,她挑了40余幅佳作,赠给祖国。

  1978年10月,作为第一个被邀请的海外中国画家,“方君璧中国画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在她逝世前两年的1984年,巴黎赛努奇美术馆为她举办了“方君璧从画六十年回顾展”,对其一生给予了最大的欣赏。

  来源:东南快报

文章关键词: 方君璧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