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权:我为什么对上海题材情有独钟

2014年11月24日 15:37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问 本报记者 刘斌答 油画家 张新权

  问:您对老上海的城市和工业风景情有独钟,其中《信号台》获得“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上海题材的创作?

  答:上海是艺术创作的一个题材宝藏。记得儿时,我曾看到过一张描绘上海外滩的绘画,画中异样的建筑和景观,在脑海里打下了抹不去的烙印。20岁时,我初到上海流连其间,在外滩、苏州河、南京路等处画出了一批钢笔速写。过了20年以后,我根据当时的钢笔速写,画出了表现老上海外滩的油画《十里洋场》。这幅油画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精选作品展”,这是我的油画第一次参加国内重要的油画展。以此为起点,在以后的四五年中,陆续创作了《有轨电车》、《苏州河》、《风云十六铺》、《黄浦江畔》等,我的外滩主题系列油画开始为人注意和肯定。

  问:在中国当代画家中,以城市风景和工业风景为题材进行创作的油画家不少,您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答:艺术是历史境遇和现实生活的认知者、解析者和批判者,我希望从某种解析的意义上来画城市景观,并由此体验一种能够与心灵相对应的情感。离开了个人理解和情感注入,只有娴熟绘画技巧和照搬客观对象的创作,一定经受不了时间的检验。油画《十里洋场》的完成是我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分割了我的过去和未来,修正了我的探索和格局。我最初也曾迷恋于自然风光和乡村题材,但对城市景观,尤其是工业化对人的生活和情感带来的变化,我更感兴趣。

  问:有艺术评论家用“在历史的经纬线上穿行”来解析您的作品,您以为如何?  答:记得有艺术评论这样说过,看了我的外滩主题系列油画,好像是在翻阅一本尘封已久的手记,观众把它慢慢打开,又慢慢走了进去。我自己倒是这样想的,我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更没有亲身体验过那个世界和那些风雨,也与那个时代有着不小的时空距离,而这个距离或许就是我的偏爱,正是由于这种距离,才给了我所需要的宝贵空间和表达欲望吧。我相信,这些已逝的城市景观,不仅可以通向历史,还可以通向观众的心灵。

文章关键词: 张新权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