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莉:发现俄罗斯油画之美

2014年11月27日 15:5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闵莉(右)和《美术》杂志主编王仲、中央美院油画系教授李骏等几位俄罗斯油画领域的专家正在接受专访   闵莉(右)和《美术》杂志主编王仲、中央美院油画系教授李骏等几位俄罗斯油画领域的专家正在接受专访 闵莉和人民艺术家特卡乔夫兄弟合影 闵莉和人民艺术家特卡乔夫兄弟合影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暨首届俄罗斯艺术品博览会,俄罗斯公使贡恰罗夫和闵莉在画展现场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暨首届俄罗斯艺术品博览会,俄罗斯公使贡恰罗夫和闵莉在画展现场

  摘要:尽管刚刚送走了一波俄罗斯油画收藏家,紧接着又要去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商定APEC期间俄罗斯油画展的具体细节,闵莉的脸上依然绽放着从容、自信的微笑。这让身边不停看时间的工作人员也相对轻松了一下。闵莉是北京境艺园俄罗斯画廊的艺术总监,也是少有的国家级俄罗斯油画鉴定师之一。随着俄罗斯油画在国际拍卖市场上… 

  尽管刚刚送走了一波俄罗斯油画收藏家,紧接着又要去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商定APEC期间俄罗斯油画展的具体细节,闵莉的脸上依然绽放着从容、自信的微笑。这让身边不停看时间的工作人员也相对轻松了一下。

  闵莉是北京境艺园俄罗斯画廊的艺术总监,也是少有的国家级俄罗斯油画鉴定师之一。随着俄罗斯油画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不断创出新高,中国的俄罗斯油画市场也逐渐升温,闵莉也自然更加繁忙了起来。不但有众多的俄罗斯油画收藏者来请她“鉴宝”,国内著名的报刊、网络和电视台也纷纷邀请她讲解俄罗斯油画收藏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一向沉静、低调的闵莉忽然之间有了大量的粉丝,她不再单纯是俄罗斯油画艺术圈里的权威专家,也成了许多俄罗斯油画爱好者眼中的“财神”——凡是被闵莉看好的俄罗斯油画,都升值非常快。

  一览众山:眼力来自于眼界

  艺术品鉴定向来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事情,包括梵高、毕加索等顶尖级大师的作品,其价值也是在多年以后才被发现的。作为一流的艺术鉴定专家,眼力的修炼一定是基于眼界的开阔;艺术修养的背后一定有更博大的文化修养支撑。

  由于特殊的机缘,闵莉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曾到俄罗斯生活了6年,并且到马卡洛夫和索罗金的画室学习绘画。这让闵莉有机会进入俄罗斯油画顶级艺术圈,并结识了许多连俄罗斯本土艺术家也难得一见的大师级艺术家。质朴的俄罗斯艺术家们对这个来自中国的、整天挂着微笑的姑娘喜爱有加,他们在她面前谈论俄罗斯油画的传统、流派、技法,以及画家们个人的好恶和恩怨。大师之间的交流、评价、甚至是辩论,让闵莉仿佛一下子得到关于俄罗斯油画的“葵花宝典”。

  慢慢地,闵莉可以参与这些著名艺术家对作品设计的讨论中来,甚至是给他们提出修改意见,偶尔她还会和大师共同创作一幅作品。而大师们对闵莉提出的建议总是非常认可,经常会按都着她的意见去修改作品。由于不像俄罗斯本土画家们那样会有一些门户之见,闵莉对于油画作品的评价往往更加客观、中肯,这一点也很快得到了俄罗斯艺术家们的认同和赞赏。

  库金在俄罗斯并没有被普遍看好的时候,闵莉就认定他的作品未来一定会得到承认。结果是在仅仅几年过后,库金的作品价格迅速升值了数10倍。俄罗斯美协主席索罗明曾表示:闵莉对俄罗斯油画的鉴赏能力不可小觑。

  势在必得:霸气源自于挚爱

  每年春秋两季的油画展会,既是俄罗斯画坛上最有影响力的盛事,也是颇受全球艺术品市场关注的展会。近20年来,闵莉几乎是逢场必到。而一袭旗袍、笑意暖人的她,也似乎成了画展上的一道风景。每到一个展位前,画家们都会和她打招呼,更有许多熟悉的画家上前和她攀谈。在一些俄罗斯画家看来,如果没有闵莉的参与,俄罗斯画展就好像缺少了些重要的内容。

  每次为期10天的展会中,闵莉每一天都会从开展留连到闭馆,她不会错过她看好的每幅作品。对于那些她喜欢的作品,闵莉往往会表现出一种“貂裘换酒也堪豪”的霸气。因而,在俄罗斯画坛闵莉也有一个被广泛传颂的称号——“沙皇闵”。眼光独到,下手精准,势在必得。这是俄罗斯画家们私下里对闵莉的评价。现在境艺园画廊二楼悬挂的《奥西波娃》的肖像,就是闵莉从俄罗斯国家大剧院手中争得的。这幅肖像作品历经16个国家巡展,主人公是俄罗斯著名的芭蕾舞蹈家,画面定格的瞬间非常唯美,令人充满对芭蕾艺术的遐想。

  很多俄罗斯画商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闵莉看中的作品,如果没有当即买下,往往过不了多久就会出现在克林姆林宫的办公室墙上,或是国家大剧院以及著名博物馆的展厅里。让俄罗斯画家们惊奇的是,闵莉往往能够先人一步挖掘到有潜力的画家画作。有好几位被闵莉认可并购买作品的中青年画家,当时还默默无闻,但不久后就获得功勋艺术家、甚至人民艺术家称号。要知道,这些在称号所代表的水平和荣誉,在俄罗斯画坛乃至国际画坛上都非常有分量。

  由于俄罗斯油画的潜在市场价值已经被发现,许多欧洲画商开始进入这个市场。对于初来乍到欧洲画商来说,他们要买到好画的诀窍,那就是看闵莉都买哪些画。一些闵莉已经看中,但还没有买下的画,往往被他们以高出几倍的价格挖走。

  藏美于市:价值在于发现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大隐隐于市”。其意思是说,真正高深的隐士,其实不是躲在深山里的,而是隐身于闹市之中。闵莉对于她所喜爱的那些俄罗斯油画也是这样,她并没有把那些画作束之高阁,而放在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北京境艺园俄罗斯画廊中,向更多的人传播俄罗斯油画深厚的文化内涵。

  经过15年的积累,境艺园已经积累了超过2000幅的油画。但闵莉还是常常舍不得出手。每被人买走一幅她喜爱的油画,她都有嫁女儿般的心疼。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钱多一些少一些能怎么样呢?这些画都是独一无二,女儿嫁一个就少一个。”她喜爱这些画作的方式就是办展览,把这些油画的美秀给更多的人看。在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中俄文化年首届油画展、APEC会议期间奥林匹克公园的“邂逅-俄罗斯油画展”等顶级展会上,都会有境艺园的专场。在闵莉看来,这些庄重、大气的场合,与俄罗斯油画沉静、厚重的美相得益彰。

  闵莉自称是个有“俄罗斯情结”的人,俄罗斯绘画特有的“忧郁的优美”最让她着迷。她对每个当代俄罗斯油画艺术家的创作风格、重要作品、艺术经历,甚至是兴趣爱好、生活趣事都了如指掌。每当讲起这些油画背后的故事时,她的眼中都会闪烁着异样的光芒。俄罗斯油画史上的大师们在她的讲述中变得生动鲜活起来,每一幅作品都被赋予了格外动人的故事情节。许多人就是被她所讲的故事以及她讲述时动人的神情所打动,并和她一样喜爱上了俄罗斯油画。在中俄两国媒体的描述中,她一再被称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的特使”。 俄罗斯公使贡恰洛夫在参观过闵莉举办的俄罗斯画展之后,更是对其为中俄文化交流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高度的赞扬和肯定。

  看着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节节攀升的俄罗斯油画价格,还有中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油画收藏者,闵莉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她不仅是一个俄罗斯油画的收藏家,也不仅是一个俄罗斯油画的鉴定专家,她更是一个俄罗斯油画价值的发现者。

  发现者对于艺术价值和艺术繁荣的作用,和创造者同样重要。因为,没有创造就没有美,没有发现同样也没有美。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油画闵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