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吴笛:我没有非常相信的东西

2014年11月28日 14:0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谈话中,吴笛是精怪的,奇思妙想的和无所谓的。她总是用直觉回答问题,不经思索,但你会立马觉得,我擦,特别棒!这可算是她的一种天赋。

  这个精瘦的姑娘于1979年出生在北京,身上有北京妞的洒脱直率,也有水瓶座的聪慧和擅与人相处。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的吴笛,作品色彩丰富,素材和技巧多变,像她人一样古灵精怪,也像她喜欢的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一样,富有魔幻神秘色彩,这体现在她作品中那些十字架、骷髅头、小丑元素的运用。

  我们很喜欢她的其中一个装置作品,那是燃烧着蜡烛的烛台立在梳妆台上,镜子前放着一个盒子,上面搁着一颗头颅,旁边是深紫色丝绒,地上用中英文分别写着“我曾是你们现在的模样,我就是你们将来的模样”。它不仅成功地将中世纪欧洲的标志性物品和对神秘主义的迷恋结合在一起,还传达了更深的历史时间含义。对于一个年轻艺术家来说,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作品。

  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同时,她也参与服装设计(图案创作)。如果你要找她参与设计的衣服,放心,我们是不会告诉你在哪里可以买到的。

  T=忒逮(Today)

  W=吴笛

  T:你觉得你是艺术家吗?

  W:是。

  T :对你来说什么是艺术?

  W:不知道,都是。

  T :你怎么评价自己的作品?

  W :不知道,我觉得可能做完了以后都会遗憾吧。

  T :你最近觉得比较荒谬的事情是什么?

  W :明天的派对啊。

  T :你曾经为什么事情自卑过?

  W :平胸算吗?

  T :你有什么怪癖吗?

  W:我不知道,我没有怪癖,但我周围的朋友觉得我事儿多,朋友说我是奇葩中的大葩,我自己感觉不到。

  T :你一直这么瘦吗?

  W:高三还是大一的时候胖过一点,但很快就瘦下来了。

  T :你最早一次有恋爱的感觉是何时?

  W:小学。

  T :为了让那些你不喜欢的人感受到你的恶意,你都做过些什么?

  W:恶意就是不合作吧。

  T :你的底限是什么?

  W:底限很低,底限非常低,有可能因心情而定。还有就是,我希望如果有伤害的话直接冲我来,而不要冲我周围的人,我不喜欢躲躲藏藏,我喜欢像绅士一样的决战。

  T :如果不做艺术家你会做什么?

  W:我喜欢躺在床上吃爆米花、睡觉,什么都不做,好逸恶劳、不劳而获最好。

  T :什么东西是你觉得你曾经很相信,但现在很怀疑的东西?

  W:我没想,但是我好像没有很相信的东西,没有非常非常相信的东西。

  T :自己呢?

  W:信不过,我太信不过我自己了,因为总是在变化,然后每天自己格式化一次,重启一次,我朋友说我的slogan是每天都有新主张,现在我都完全不相信我自己。

  T:你觉不觉得你的作品事实上对于这个世界是没有价值,也是没有任何突破的?

  W:一直这么想,一直这么认为的,我每次看完展览都会受打击,然后看电影、看新闻都会受打击,因为写大学毕业论文的时候也跟老师讨论过这个东西,觉得艺术是毫无意义的。

  T:最大的打击是什么?

  W:蔡国强,蔡国强就是我这儿最大的打击。

  T :为什么是蔡国强?

  W:因为我觉得他的作品又聪明又直接,就是最大的打击,很多打击。

  T :你不觉得他现在是一个娱乐明星吗?

  W:是明星,但是娱乐性也没什么坏处。反正我怎么都支持他。

  T:你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吗?

  W:对,我希望能像他那样思考,然后据我朋友说他非常的平易近人,会不厌其烦地回答各式各样的问题,就觉得他很亲近的感觉,包括我看他的访谈也很喜欢。他头脑很清晰又不是很拽的那种感觉。

  T:你有什么要问我的吗?

  W:你想成为明星吗?

  T:想。我想成为一个明星作家。

  W:写小说是吗?你想得诺贝尔奖吗?

  T:想。

  W:你喜欢村上春树吗?

  T :不喜欢。

  W:太好了,我也不喜欢,我不喜欢小清新,但是我觉得小清新是一个成为明星特别好的方式。

  T :不喜欢小清新,那你喜欢的是什么?朋克?

  W:我没有什么特别喜欢或特别不喜欢的东西,都可以接受吧,因为要有小清新嘛,还是要有,但是你想成为一个作家的话我希望不是小清新。那你喜欢《霍乱时期的爱情》吗?

  T :喜欢。你最喜欢里面哪个部分?

  W:最后,结尾。

  T:那你喜欢《百年孤独》吗?

  W:喜欢。你觉得它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吗?

  T :是的。我觉得里面最好的一点是所有女人都涌去他的帐篷想要为他生一个孩子,这样就有优良品种的传递什么的。

  W:那你还挺暗黑的。

  T:你最喜欢的是哪个部分?

  W:我最喜欢那个小女孩最后飞走那一块儿。

  T:你曾经做过最癫狂的一个梦是什么?

  W:最癫狂的一个梦啊,杀死胖子。就很血腥,然后我一直拿一个什么东西在砸那个人的头,但确实是挺血腥的,就忘不了。但是我对胖子本身没有歧视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好像用塑料袋捂死的吧。

  T:你觉得你内心里面有暴力的成分吗?

  W:非常多,对,我觉得如果能用暴力解决一切是最好的。

  T :你觉得暴力可以解决一切吗?

  W:小事,但我不是喜欢战争这种,但是我觉得会武术挺酷的,你有时候很反感的人你可以把他胳膊扭脱臼或者揍他什么的,就根本不用废话,因为讲话是需要动脑子的。

  撰稿 Writer:张云亭

  摄影 Photographer:HONG

  摄像 Videographer:张英杰

  剪辑 Film Cutter:周正

  编辑 Editor:MOLI

  美编 Art Editor:MOLI

  校对 Proofreader:亚华

文章关键词: 吴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