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英:帮财富人士掌眼

2014年11月29日 08:46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严葭淇 北京报道

  深宅大院的峤美美术馆,将莲花桥喧闹的市声隔绝门外。不算大的明净空间,藏香悠然地吐露清幽的芬芳,四壁的中国画错落有致,和置身其中一身素色棉麻文艺范儿打扮的馆主陈正英,显得格外的搭调。

  近些年,私人美术馆蓄势喷发,它们以多元的风格和个性化的馆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近文艺和历史,也走近私人美术馆主的喜好和传奇,而文艺女馆主陈正英的“掌眼”生活,也有许多传奇故事。

  眼力是怎样炼成的

  “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是最有价值的,股票的平均增值率是40%,而艺术品的平均增值率是95%。”一位意大利大收藏家如是说。可以说,艺术品是全球三大投资品种中,继股票、房地产之后的“第三极财富”,且回报率远超股票和房地产。未来,砸钱买艺术品,将成为财富的唯一出口。

  但财富人士对艺术品通常不甚了了,因此他们会聘请“有眼力”的专业人士帮他们打理,陈正英就是一位能帮他们“掌眼”的人。陈正英和许多收藏家和企业家都是好朋友,帮他们收藏艺术品,“多年前给一家企业做艺术顾问,每年企业拿出部分资金让我帮他们收藏艺术品。最后,他旗下一个投资公司的利润,还不如我帮他收藏的艺术品价值高”。

  除了做收藏家和企业家的艺术顾问外,陈正英还有一双历练得来的辨别真赝的好眼力。“现在全国很多企业家,都在建自己的私人美术馆,而且全是冲着国画收藏而来。”在座的中国国画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金岭告诉记者,他就曾受过陈正英“眼力”的刺激。那是1993年,刚从山东调到北京来的王金岭,捧着一大摞山东朋友送的宝贝字画,去陈正英的工厂装裱,结果,不仅陈正英“侧视”了那些“宝贝”,就连装裱的师傅也说,那是他们见过的最那个的字画。

  陈正英曾为许多名画家做过个展,如今他们都是学院派的领军人物:刘大为、田黎明、唐勇力、刘进安、陈玉铭、袁武、姜宝林、卢禹舜、纪连彬、梁占岩、范阳、曾来德、赵俊生、李乃宙、张静伯等等……“太多了,当时特别轰动。”

  王金岭会长说:“陈正英老师办画展有自己的标准,一是艺术价值高,再就是画家发展空间大,还有就是画家人品好。如果人品不好,家中挂他的画,风水就不好,画品、人品、收藏价值、升值空间都得考虑。但凡是陈老师想做展览的画家,市场走向和发展空间一定都特别好。所以,经常有青年画家上门请陈正英做画展”。

  陈正英坦言,自己的“好眼力”,其实来源于“对这个画家的综合了解”。“对他们的作品会有个基本判断”。而无论是策展,还是收藏作品,陈正英都坚持自己认知的画家,“做人做事简简单单,一定不能虚假”。

  收藏界赝品横行,一般掌眼的人即便看明白也不会直说。陈正英也经常被人拉着去鉴定,遇到假的,她会直说。“我做事情的格局很小,所以不想揽太多事情,但我的美术馆圈内人还是比较认可的。”陈正英说话很低调,但王金岭会长接话说:“陈正英老师的美术馆也不是谁想来就能来的,要预约;预约也可能来不了。全国各地来谈合作的特别多,收藏界很多人都喜欢陈正英老师,因为她会帮他们推荐最好的作品。”

  20年,就做了一件事

  在成为私人美术馆馆主之前,陈正英也天天泡在中国书画中。“20年来,我就做了这么一件事,我是为艺术家和收藏家工作的,是他们成就了我,我特别感恩他们,我只是他们之间的桥梁。”陈正英说。

  上世纪90年代,陈正英开着一家平面设计公司和一个书画装裱公司,身边常打交道的都是一些富有才华的艺术家。帮他们出画册、裱作品、策划展览……大家经常聚在一块吃饭喝茶,亲如一家。一些画家们后来还和她成了邻居,只为相见更易,“服务”更方便。

  陈正英和收藏家和画家们从来“不谈钱”,在商不言商,事情做明白了,大家都满意。“像刘大为、唐勇力、王明明等老师,那时也都经常用我们的产品。”

  快人快语的陈正英,是个四川妹子,她待人诚恳,干活勤快,对画家们心怀崇敬。“他们都是艺术家,都是性情中人,我不善言辞,他们就生怕我吃亏。”最让陈正英感动的是,2003年非典时,因为没有业务很多公司都关了门,而陈正英的公司依然忙得不亦乐乎。

  那时,国画市场尚未成熟,画家们的作品价格也不像现在那么高,如今许多已成为业界大腕,价值也直线飙升。“2005年、2006年,画家们的市场行情开始急速增长”,一般收藏总是有进有出,但陈正英却从未卖掉过任何一幅画家们的馈赠。“画家们送我的作品都是有故事,有感情的,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拿去卖,那是我要永远珍藏起来的”。

  虽然整天耳濡目染的都是中国画,但那时陈正英对国画的认知并不像现在那么深。好在陈正英幼时曾受到家庭的熏陶,她的姑姑就是四川的国画家,而陈正英大学学的也是工艺美术。当然,最重要的是陈正英对中国画的喜好和感悟。渐渐的,陈正英的策展受到业界的推崇,藏品也开始令藏家倾慕。

  “2008年,我买下了现在的这层楼,田黎明老师建议我做一个私人美术馆,展出自己收藏的作品。”张仃和田黎明老师则为陈正英书写了“峤美美术馆”这个清雅的馆名。

  美术馆成立后,陈正英更忙了。

  一路走来,陈正英说,她很幸运地得到了许多画家、收藏家和各界朋友的帮助与支持。“是他们成就了我,我将终生感恩,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回报大家也回报社会”。采访中,陈正英曾多次强调自己是“幸福指数最高的人”。

  “我的修为也不太够,就是顺其自然去做。身边老有朋友告诉我,你下步该做什么做什么。现在我身边都是高人,有时没做到位,他们也能包容。”陈正英说,这让她感觉“特别幸福,特别享受”。

  陈正英的策展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我做事情不贪,就是一件件把它做好。踏踏实实的,我要对得起周围这些朋友们。这些年,我做事不只是为了利益或者藏品。”

  为了陪伴可爱的女儿们,近几年,陈正英已不太愿意去北京之外的地方奔波了,“美国波士顿的华人想做美术馆,请我过去给他们策划,都快两年了还没去,因为寒暑假要陪孩子。”

文章关键词: 陈正英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