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好多大明星其实都是收藏家

2014年11月30日 08: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收藏本文     

好多大明星其实都是收藏家 好多大明星其实都是收藏家 好多大明星其实都是收藏家 好多大明星其实都是收藏家

  近年来,演艺界名人俨然已经成为收藏新贵中的生力军。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秋季拍卖会预展,就为著名歌手张信哲设置了织绣收藏专场,其中包括清代宫廷服饰及明清贵族日用织绣品等100多件个人藏品,网友们惊叹,“原来张信哲还是个收藏家。”

  其实不止张信哲,很多名人对收藏都情有独钟:张铁林收藏名人手札、冯小刚偏爱名家油画、张涵予钟爱古董家具。此外,像周润发“控”古董车、谢霆锋“控”吉他、伊能静“控”古董灯等在圈内也是出了名。明星跨界玩收藏,早已不是新鲜事。

  情歌王子也是织绣藏家

  张信哲收藏不是为了投资

  张信哲在此次秋拍会上拿出了自己私藏的皇家龙袍和明清织品,吸引了众多藏家的注意,他笑称计划用拍卖所得支付新专辑的制作费。

  张信哲最早的收藏经历要从他高中时说起,当时他105岁高寿的曾祖母去世,张信哲从外婆手里拦下一批要烧给曾祖母的嫁妆,包括刺绣的小鞋和服饰,“这些东西本来是要烧掉的,但是被我拦下来,所以这件事算是与我有关的第一次收藏经历”。他还透露,因为爷爷是木匠,叔公做雕刻,所以后来选择了收藏古董家具入门。

  之后当歌手赚到钱,张信哲首先展开的是民间刺绣类的收藏,从一些高山族的手工织品到宫廷织品,后来认识一些古董商,就转战到大陆市场“淘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张信哲一到北京演出就会到处去“捡漏”,他还经常亲自参加一些拍卖会。至于自己收藏的古董种类和总数,张信哲说:“种类比较杂,除了纺织品,还有木器家具类、文房杂项类,数量应该有上千件吧。”据说,古董的投资已经占到他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不过,张信哲表示:“投资升值并不是我收藏最大的目的,我的乐趣在于收藏在工作之外,给了我另外一个世界。”

  看中古董甚至借钱去买

  张涵予的藏品让马未都眼馋

  凭借电影《集结号》中的“谷子地”一角被观众所熟知的张涵予,同谷子地一样执著。他不炒股票,不买房子,所有的钱都贡献给了古董家具。

  曾有人问他为啥只收藏古董家具?张涵予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古董家具最让我喜欢的,就是能用。要是瓷器、玉器,就得小心翼翼放进锦盒里,但家具不一样,几百年优良木材的床,你还可以睡在上面。”

  在他还未大红大紫之前,就以倾家荡产的勇气买了很多宝贝。在众多的藏品中,张涵予最得意的就是一张黑大漆柴木罗汉床。2000年,一古董商从山西收购了这张罗汉床,但被一个美国人抢先付了定金,但接下来的3个月,这位美国买家却一下没了动静。按照合同,3个月不来提货,卖家就可以重新卖。张涵予得知这后,赶紧借了钱花20万元买下这张床,后来证明他的眼光的确不俗,这张国宝级的宋代古床让其好友、著名收藏家马未都都十分眼馋。

  收藏不管价值只看感觉

  伊能静家里有40多盏古董灯

  与张涵予一样,女星伊能静也是一位古董爱好者。但不同于其他明星多选择升值的古董艺术品收藏,伊能静出手则更注重“感觉”。

  在伊能静台北的家里,随意指一件家具,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这是一百多年前的古董”。而钟爱收藏复古灯的她,在家里装了40多盏各式各样的灯。伊能静曾透露,自己回家要是全部打开这些灯,要花费半个多小时,“我特别爱开、关灯,喜欢听那种声音,也喜欢那种有灯陪伴的感觉。”  这40多盏灯中,伊能静最喜欢装在浴室里的红色古董灯,是她花1000元从法国淘回来的,灯的周围有红色蕾丝和红色玫瑰嵌在表面,灯本身也是红色,跟电影《红磨坊》里主打的红色灯具是同一款。此外,伊能静还有一件特别让人“眼馋”的古董收藏,是她在西班牙拍得的一对书柜,而对于购买那对书柜的价格,伊能静没有透露,对她而言,只要“感觉对了”就会把东西带回家。 宗禾

文章关键词: 张信哲伊能静古董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