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刘益谦三亿港元拍唐卡

2014年12月04日 10: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4月,刘益谦花2.8亿港元拍到了明成化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今年4月,刘益谦花2.8亿港元拍到了明成化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11月26日,刘益谦花3.48亿港元,拍到了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11月26日,刘益谦花3.48亿港元,拍到了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11月26日,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十五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拍出3.48亿港元(超过2.78亿元),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历来最高世界纪录。竞得者是上海收藏家刘益谦。

  拍后,刘益谦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竞拍过程是“硬从老外手上夺爱,三亿多港元落槌,好辛苦。任性!”一时间,艺术圈封刘益谦为“任性哥”。

  而在分享自己为何竞拍这件天价唐卡时,刘益谦还是不离“任性”两字,他说不管媒体如何报道自己的此次行为,“我还是我自己,还是两个字,任性”。

  事实上,尽管从1994年中国嘉德拍卖开始,刘益谦便尝试通过拍卖形式收藏文物艺术品,但收藏唐卡却是其收藏经历中的首次。

  刘益谦指出,自己之所以萌生竞拍“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的念头,源于小伙伴的推荐,而在香港预展现场看到这件唐卡时,刘益谦说:“我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我感觉在唐卡面前,我很渺小。”

  “拍完后,我的确感到是超乎了自己此前对这个价值的判断。我只知道东西好,没想到一个外国人跟我抢这件东西。脑子里闪过一个念想:王中军花三亿多(跟老外竞争)买西方艺术品,但也有老外跟我抢中国艺术品,竞拍成功后,感情冲动之下,我写了两个字‘任性’。”

  刘益谦六年豪掷十三亿收藏艺术品

  从2009年开始,刘益谦大举挺进艺术品收藏圈。那一年,他花3.08亿元买了王羲之的《平安帖》,吴彬《十八应真图卷》1.69亿元、齐白石《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9520万元、清乾隆御制紫檀“水波云龙”宝座8578万港元、陈逸飞《长笛手》3248万元、宋徽宗《写生珍禽图》6171.2万元……这些大额收藏,花了超过13亿元。

  去年,他斥资5000多万元拍下苏轼的《功甫帖》,有专家说那是赝品。《功甫帖》真假之争尚未了断,他又甩出更大手笔,今年4月,用2.8亿港元拍到了明成化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近段时间以来,刘益谦又站到了舆论焦点中。因为他终于去香港取回了已经拍得三个多月的鸡缸杯,拿到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拿鸡缸杯倒了杯茶喝。于是,网络上骂他“不尊重文物”、“土豪刘姥姥”的话此起彼伏。

  关于他高调竞拍背后“合法洗钱”的说法,已经在圈内流传了好多年。付款取回鸡缸杯后,他拿起法律武器,正式委托律师追究最新出现的网络文章《2.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作者的法律责任。

  近日,刘益谦坦陈,接受“土豪”标签的同时,他打算把拍得的稀世珍宝都放在他的私人美术馆中,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

  (文/本版编辑整理 图/据百度)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唐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