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人家是博物馆人多咱们是超市里人多

2014年12月11日 14:0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陈  滨

  “我已经到了收藏的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认为艺术品有价值,所以我不愿意去收藏,因为我的前提出发点首先是用投资的心态去把握投机的机会;第二个阶段,我认为艺术品有价值,要去收藏。收藏过程中,越来越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甚至享受了这种艺术品升值带来的快感,同时享受艺术给自己的心情带来的快感;第三个阶段我是把收藏的作品,公开放在美术馆里面,让更多的人去分享,这使我有种更高满足的快感。”

  每一次出国看展,我都很纠结,人家博物馆里的人多的就像我们超市里面一样”

  在刘益谦的私人美术馆里,刘益谦的藏品总是能给收藏者们带来兴奋,这让刘益谦非常满足。当年建立美术馆,刘益谦认为和自己的个性有关,“我只是想这么多年收藏的作品比较多,如果把这些作品放在美术馆里让更多的人看见,不是更有意义?我在上海一个小学附近买了个商场,把它改建成一个美术馆,花了不到3个亿,下面做仓库,从藏品上来说,美术馆让藏品更有一种系统化的视觉感。”

  开放自己的藏品,刘益谦希望社会各界都可以用自己的视角来看待美术馆、审视他的藏品,藏品可能会改变你的观点,也可能强化你的观点。

  “看我的美术馆藏品会碰到学术上的问题,都希望用一种学术的方式来进行探讨,但是我不希望看到歇斯底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发表意见,拿出自己的观点,这样的美术馆藏品才有活力。”

  刘益谦说,自己都已是50多岁的人了,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30年前很多人都一样,都是一穷二白,到今天回过头来,我们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到一定程度以后,要思考另外一个问题,财富能带给我们什么?

  “每一次出国看展览,我都很纠结,人家博物馆里的人多得就像我们超市里面一样。我们现在周末更多的人去超市,去看艺术展的还是少数,可是在国外,美术馆里人多极了,这是最让人感慨的地方。我们在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中,失去的是精神领域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很浮躁,我认为全世界最浮躁的就是中国人,静不下心来,所以我才想要建这样一个美术馆,我也拿得出这个钱。”

  其实我认为普通老百姓来看美术馆,他很少真正是欣赏作品,他还是关心价格。”

  现在的艺术品收藏还是属于小众群体,并不是大众群体,只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媒体,把收藏归类为理财的一部分,所以才呈现出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艺术品的假象。

  面对又要来临的年底拍卖大潮,刘益谦回忆说,十几年前我们竞买艺术品的时候,不可能有这么多记者,现在大家都开始关心了,老百姓从财富增长的角度来关心。这里面本身有艺术品魅力所在。如果从收藏角度来说,人的一生,收藏的东西价值总体是往下,不可能有一千年的收藏,这个过程中间不管是一些艺术商品也好,艺术竞品也好,都有一种收藏的功能在里面。

  其实我认为普通老百姓,在解决生活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可以进行收藏,来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因为艺术品本身能给你带来一种愉悦的感觉,甚至会让你心灵感觉到安静。它是一种人类共识,艺术表现方式上有中西方文化的分别,但是根本上来说,它是人类情感中美好的东西,美的感觉是相通的。

  我认为普通老百姓来看美术馆,他很少真正是欣赏作品,他还是关心价格。现实中,价格和艺术品本身的价值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这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再高,标价两万块钱,边上另外一件艺术品没多大艺术价值,但标价两百万,绝大多数都是看“两百万”,普通观众就这种心态。但是从美术馆的角度不能这样,美术馆承载着教育、发扬文化的功能,不能说用价格来衡量,目前看美术馆这个审美功能只能慢慢来。

  艺术品市场不管哪个门类的东西,美的东西对人的诱惑是永远存在的,收藏最终就是美的诱惑”

  刘益谦是靠冒险成功的。他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他把系统地学习、做个“两袖清风”的文人的愿望放在了来世,但是,他没有忘记一个社会成功人士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承担这种责任,一个男人为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上?一个男人活着就要面对挑战,人生肯定要给自己增加压力,把压力当成动力,甚至把它当成原动力。”

  刘益谦把自己的人生比做马拉松赛跑。“前50公里是马路赛跑,前面10公里跑的感受和后面跑到40公里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体能反应也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我们在30岁想的事情和问题,和我们在40岁、50岁、60岁想的同一个问题,最后给出的结论可能都不一样。这跟一个人的经历有关。我30多岁收藏的时候,跑到拍卖市场,感觉我有钱就挑贵的,跟很多人都不打交道,因为我认为我没必要打交道,当时觉得我买个东西认识这么多人干什么?竞拍成功了,我有一种快感,但是,同样我也产生有一种迷茫,我记得大约在一九九几年的时候,因为在工作中接连碰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突然感觉自己很难从哪一个角度切入艺术品市场,那个时候我差不多有一年没买艺术品。”

  感慨自己走过的日子,刘益谦依然没有炫耀的大话。他说,其实我感觉人活得要真实一点,年轻的时候我也很累的,我那时候为了赚钱,干过很多坏事。现在人到中年了,回过头来感觉到有点迷茫,我们这样追逐利益的目的是什么?到现在我都没有弄明白。可是怎么现在市场上想学我年轻时干坏事的人很多啊?收藏每一件作品刘益谦都会总结,刚入行切入点是从中国近现代开始的,后来慢慢我扩大到买古代书画,买古代书画的时候,很多人说你这个买得太杂了,这话我不爱听,我不是一个专业收藏者,偏重于哪个门类。我只是对美的东西有一种占有欲。前两天我在香港看到张东先老先生,他88岁了,看到身边走过去一个比较漂亮的女孩子,还回过头去看了很长时间,我问他,张先生你怎么这样看人家。他看我一眼说,我这个年龄,难道不能有点想法吗?听了老人家的话,我陡然间明白了,一个人老了,对美的东西的诱惑也还是难以抵制的,这种诱惑到艺术品市场也一样,艺术品市场不管哪个门类的东西,美的东西对人的诱惑是永远存在的,收藏最终就是美的诱惑。

  来源:北京晚报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博物馆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