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氏风度的顾筱岩方笺书法

2014年12月17日 10: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顾筱岩 顾筱岩 顾筱岩1930年前后的方笺手迹,10×6寸左右宣纸,用毛笔直式书写,右起抬头书病家姓氏,未成年的孩子,不分男女称宝宝。   顾筱岩1930年前后的方笺手迹,10×6寸左右宣纸,用毛笔直式书写,右起抬头书病家姓氏,未成年的孩子,不分男女称宝宝。

  顾乃芳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公布“顾氏外科”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顾氏外科的奠基人顾筱岩(1892-1968),名鸿贤,上海浦东人,自幼从父云岩、兄筱云习医。祖父筱岩公曾说:“字是一张方子的门面,是一个医生文化底蕴、学识才华的外露。很多病家延医之先,常常先借你的方子一看,以度学问深浅,医道高低。字写得不好,业务少还是小事,字写得不规范,药师错配,贻误人命,危害极大。”

  一位名医的墨迹,至少具有双重的价值。一方面是珍贵的医学文献,另一方面又是难得的书法真迹。筱岩先生传世的墨迹,本来不多,迭经“文革动乱”之后,据说连片纸只字,也无处寻觅了。幸而顾筱岩门人沈楚翘先生收集了一百余帧顾筱岩的手书方笺,居然成了迄今为止,仅能找到的顾氏传世墨迹。

  这些方笺是顾筱岩先生在1930年前后的手迹,都是10×6寸左右宣纸,一律用毛笔直式书写。

  是其书写方式值得玩味,右起台头书病家姓氏,只反映性别、模糊的年龄。通常格式:一般男性书曰某先生,某左,年轻而熟识者则称某大兄、世兄;女性按年龄称某太太、某小姐、某右,(有趣的是,称呼也是男左女右),或不提姓氏,只称奶奶;未成年的孩子,不分男女称宝宝。

  右起台头下某月某日,接下便是脉案,方药。通常用药十一二味。起首台头处钤有一方“谨慎为怀”的闲章,用以自勉。右下角为“寓南市万裕码头直街鼎泰仁牛皮号内”或“寓南市新码头直街鼎泰仁牛皮号内”诊所的地址印,左下角则盖有“顾筱岩诊”的白文押脚印记。其中一部分方笺上,尚有“徒学沈楚翘,胞侄伯平侍诊”等印记。 处方之作成于临证之际亲手所书,以其未经雕琢润色,如浑金璞玉。筱岩公书写处方之时,唯病家之安危为重,凝思于理法方药、君臣佐使之间,本不着意于笔墨,一挥而就却写得冲和之气横溢。

  所谓书法者,廓然无书法之念,字由心出, 书为心迹者为佳品也。

  想当日,顾筱岩公悬壶施诊,手书付予,流散人间,不计其数,然而星移物换,屡易沧桑,其历劫不磨而犹存于世者,已无异凤毛麟角。

  历代名医,常同时也以书法闻名。南朝名医陶弘景留在石刻上的《瘗鹤铭》被黄庭坚误认为书圣王羲之所书。近代名医而善书法者亦光耀杏林,留下的方笺都被当作书法墨宝收集诊藏。

  筱岩公与张大千、吴湖帆、黄宾虹等书画家过从甚密,时有墨迹相赠,吴湖帆誉筱岩先生“方笺之书有颜氏大将风度”。他之所以称赞筱岩公之书具有“颜氏风度”,因为他们都是:信手自书,意不在形,浑然天成,天真罄露,而且笔力雄浑,力透纸背。■

文章关键词: 顾筱岩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