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九大任性收藏家

2014年12月26日 10:23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盘点2014年的流行语,“有钱,就是任性”成为一句经典。在2014轰轰烈烈的艺术市场,这句话同样适用。一帮“任性”的收藏家们为艺术圈增添着各种话题和记录。下面,99艺术网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2014年度九大“任性”收藏家。(注:排名不分先后)

  “任性”藏家之刘益谦:左手唐卡右手鸡缸杯

  目前艺术圈最“任性”的人莫过刘益谦了。今年4月,刘益谦以2.8亿港元买下明成化鸡缸杯,11月又以3.48亿港元拍到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12月3日,北京匡时秋拍“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刘益谦又以4600万元竞得该场中最重要标的徐悲鸿作品《十二生肖册》。拍得唐卡之后,刘益谦更在朋 友圈中坦言“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元港币落槌,好辛苦。任性!”。一时间,任性哥成为刘益谦的新称号。

  “任性”藏家之王中军:买画只因服务好?

  身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的王中军,不仅是成功的企业家,也身兼顶级收藏家、画家的多重角色。在11月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王中军以 6176.5万美元(约合3.77亿元人民币)拍下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近期王中军表示“买那张画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但拍卖公司的服务感动了 我,我想可以试一下。5500万美金的落槌价,比预期的还低了1000多万美金,我很高兴。”

  “任性”藏家之张兰:艺术收藏的女中豪杰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除了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外,还是一位资深的艺术品收藏家。2014年5月12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张兰以1860万美元竞得马丁·基 彭伯奇的《无题自画像》,以1050万美元竞得安迪·沃霍尔的《小电椅》。按照当天的汇率,总共花费1.8127 亿人民币。张兰曾表示,“有时候一场拍卖会下来,我个人起码能收30-50%的拍品。”

  任性”藏家之张信哲:情歌王子跨界玩收藏

  北京保利2014秋拍,著名歌手张信哲推出“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暨海外藏家珍藏明清织绣服饰”专场拍卖。以收藏家的身份在保利秋拍举办个人专场,在华 人演艺界中这尚属首例。此次拍卖囊括张信哲收藏的100多件织绣品,共取得1641.86万元的成交额。其中,一件乾隆的“蓝色绸平金银绣云龙纹龙袍”以 160万元成交。从华语流行音乐的“情歌王子”到活跃于艺术界的收藏家,张信哲似乎停不下来。

  “任性”藏家之马云:首富助力慈善拍卖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来屡屡出现在各种慈善拍卖会上,2014年12月16日,保利香港拍卖联同李连杰壹基金(香港)在香港君悦酒店宴会厅举行“壹 起 爱 慈善夜”。马云参加了本次慈善拍卖会并以700万港元竞得一件天然翡翠(龙纹) 玉璧。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周另一慈善晚宴上,马云的墨宝“话禅”,2个字竟拍出了468万元。

  “任性”藏家之林瀚:新锐收藏家的惊艳亮相

  2014年10月10日,由80后新锐藏家林瀚创办的M WOODS美术馆在798艺术区开馆,开馆展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年轻收藏家首度集体亮相,共同呈献了30余件他们最重要的艺术藏品。包括美国前总统乔治 布什在内的美英日等各国政要也纷纷录制短片祝贺M WOODS开馆。从2011年开始投入收藏,林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成为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青年藏家。

  “任性”藏家之唐炬:收藏艺术品像一次次恋爱

  当不少人认为今年艺术市场略冷的时候,另外一些藏家却会发现其中的机会。收藏家唐炬就表示:“想买的拍品基本没有漏掉,代价也相当的舒服。今年是买画的好 时机。”在2014年嘉德秋拍“承载——中国学院绘画及雕塑”专场中,曹力作品六件拍品中的五件被唐矩拿下。有买到心仪作品的欣喜,也有心爱作品没有拍出 留在身边的欣喜,一切,只因对这些心爱“情人”的爱恋。

  “任性”藏家之蒋再鸣:推动当代艺术的古代藏家

  在艺术收藏市场,每一个门类都有着相对固定的收藏圈子和专业门槛,但有一个人,他在传统和当代之间左右逢源,成就颇丰。拥有多元身份的蒋再鸣,不仅在古代 书画市场屡屡竞得重要拍品,还在推动当代艺术上功不可没。2014嘉德秋拍,“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专场焦点拍品,徐累的《霓石》以1600万 元落槌,由399号蒋再鸣替朋友竞得,最终成交价1840万元,创徐累个人拍场最高纪录。

  “任性”藏家之某影像藏家:香港苏富比包场

  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当代影像部分整体表现出彩,尤其是尤伦斯夫妇所藏、见证中国20年社会变化的37件作品,赢得藏家购买热情。其中,32件超出最高估价 拍出:王庆松的《跟我学》以148万港元成交,最高估价仅50万港元;宋冬的《印水》以136万港元成交,最高估价仅60万港元;王晋的作品《娶头驴子》 以52.5万港元成交,为最高估价(1.5万港元)的35倍。而据了解,这部分拍品多数为同一位藏家竞得。                                                                    

 

文章关键词: 藏家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