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圈里的任性哥

2014年12月26日 11:19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从买鸡缸杯到买唐卡,任性的刘益谦。CFP供图 从买鸡缸杯到买唐卡,任性的刘益谦。CFP供图 唐炬的收藏定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实力派艺术家作品。(资料图片) 唐炬的收藏定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实力派艺术家作品。(资料图片) 买下梵高名画的王中军。 CFP供图 买下梵高名画的王中军。 CFP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秋拍表现疲弱,观望气氛浓厚,2014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持续调整中,在这样的市场气氛下,收藏家们是喜是忧?近日,由99艺术网主办的“2014第五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以“转型:艺术市场的未来之路”为题,邀请到众多收藏拍卖界嘉宾参与讨论,其中知名收藏家刘益谦、王中军、唐炬等人的到场分享收藏经历,更是吸引媒体眼球。

  刘益谦:土豪或是任性哥,对我来说都一样

  2014年拍卖市场相对低迷,对于刘益谦来说却是下手的好时候,他私下鼓动拍卖行,“赶快弄点狠货,趁着别人不买,我买。”

  对于刘益谦来说,艺术品消费带来的快感令刘益谦迷恋,尤其是在开美术馆之后。他强调艺术品收藏是很个人的事,“消费过程中一样,每个人的财力不一样,对财富的理解不一样,对财富的认识度不一样。自从我买了鸡缸杯以后,到这次买唐卡,网上对我评论各种各样都有。我感觉到叫我土豪也好,叫我任性哥,其实对我来说我都一样,我不在乎别人叫我什么。”

  这两年,在艺术品市场上频频抢镜的刘益谦经常被问到“刘先生你买这件东西感觉贵不贵?”刘益谦忍不住要说:“不要老是问我价格,我认为如果一个人在消费过程中对于一个消费的对象喜欢,他不在乎它的价格,同样对这一件艺术品也一样。你认识它的艺术价值的时候何必去关注它的价格?价格不是我来制定的,是通过竞拍出来的。”刘益谦认为谈价格的高低是很幼稚的话题,“你说一栋五层楼的房子是高还是低,你如果站在一楼看五楼感觉很高,如果站在五十楼看五楼会感觉五层楼不高,角度不一样,不要千篇一律看字画的贵与便宜,贵与便宜是相对的,你认识它的价值就不要在乎它的价格。”

  而谈到购买的方式,刘益谦更是充分体现了任性哥本色,简单而直接地说“艺术品没什么神秘的,人家举你也举就对了”,刘益谦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在私底下买东西,去画廊买东西也很少,一直坚持在拍卖场上举牌的方式。在他看来,一张画如果有十个人举,肯定是好画,如果底价卖给你,肯定要出问题。“这么多人参与竞拍,这么多专家学者,这么多职业研究书画的人看不到、看不懂,你一个人去研究,能研究清楚?不要浪费这个时间,还是实在一点比较好。你把口袋里的钱准备好,去保利夜场,去嘉德夜场,去苏富比、佳士得都可以,肯定有你买到好东西的地方,消费也物有所值。”

  唐炬:收藏的机会来了,我要准备好子弹

  与刘益谦和王中军不同,作为收藏家的唐炬更加专注,他的收藏定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实力派艺术家作品。而开始进入收藏,他也有过一段曲折的心路历程。“刚来北京是抱着一种玩的心情,至于怎么做完全没有概念,后来开始进入一些拍卖会,最早是嘉德,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我一个人买了一场拍卖会40%的成交额,只花了100多万元,跟现在动辄一幅画就要几千万元,差距非常大。”在这场拍卖中,唐炬甚至买到了一些非常好的作品,包括刘小东一幅不错的作品,估价8万元,10万元就买到了,现在看起来是天方夜谭。唐炬说:“那个时候没有消费和投资理财的概念,就是喜欢、玩一下。这种玩给我带来了收获,但是这种收获没有变成存折上的数字,也没有变成我的财富数字。”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为他花钱的速度远远高于赚钱的速度。有一次他花2000多万元拍下一件陈丹青的作品,手里的钱不够,最后卖了三套房子才凑够了钱去付款。

  和很多收藏家一样,唐炬最初的收藏非常宽泛而漫无目的,各种门类都有,随着时间的变化才慢慢发现哪些是自己内心特别喜欢的,最终找到自己的定位。唐炬认为艺术品投资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积累,“所谓收获只有长时间的积累,到了一定时候发现一个主线索是你的定位,其他的线索就可以进行一种梳理。”

  对于今年的行情,唐炬认为是机会来了,“市场高涨的时候,作为收藏家就有点儿麻烦,总是争不过别人,下不了手,今年秋拍的感觉我认为机会来了,但是得准备子弹。”

  王中军:我不进拍卖场,因为我是白羊座

  在买下梵高名作《雏菊与罂粟花》之前,作为收藏家的王中军远没有作为影视大亨的王中军有名,更鲜为人知的是,王中军还是一个画家。在这次论坛上,王中军系统地回顾了自己的收藏经历,这种经历最初就是从他对绘画的热爱开始的。

  王中军是学美术的,从很小的时候就画画,三年级的时候进了北京市少年宫的美术班,小时候他一直认为自己可以当艺术家。在花费近4亿人民币的高价买下梵高名作《雏菊与罂粟花》之后,西方媒体争相以“中国电影大亨买下梵高”为题报道这一事件,文中甚至专门提到这个藏家本人是一个印象派画家,还把王中军画的价格写上去了。这让王中军感到非常满足。他在本次论坛上首次谈到买下梵高的细节:“其实买那张画我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是10月份在香港看预展看到了梵高的作品,当时我没有想买,但拍卖公司的服务感动了我,我想可以试一下。”最终的结果也让王中军特别满意,“我的心理价位是7000万到8000万美元,后来5500万美元落槌,我觉得很高兴,这就是落差。”

  事实上,梵高并不是王中军收藏的第一个西方大师作品,去年他跟佳士得通过私洽购买了塞尚、莫奈、雷诺阿等大师作品,因为不是公开拍卖,没引起很大反响。王中军买的第一幅油画是艾轩的,王中军把它挂在了家里,中间搭线的人很惊讶,说你怎么花这么多钱买一张画挂在家里?事实上,直到今天,王中军仍然保留着这样的习惯,他买的很多画都挂在自己家里,为此他更喜欢小尺寸的作品,“大尺寸的画我接受不了,我们家也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挂非常大的博物馆的作品,我觉得几十公分,一米左右的画最好,灯光一打,或者是挂在雪茄吧、书房、过道,哪怕是洗手间的一个角上,这是我对艺术品的理解,所以我最近买画越买越小。”

  王中军的收藏跟今天中国很多收藏家一样,是随着自己的审美变化的,也受到社会的影响。他原来收学院派作品,后来收当代艺术家作品,很多当红艺术家的作品他都买,无论是曾梵志、方力钧,还是后来的常玉。“今年我买了三张常玉,原来我真不觉得常玉画得好看,但是现在看觉得真好看,他有他的地位一定是有道理的,绝对不是几家人炒起来的。今天在中国艺术界有名气的大画家,一定不是靠两个钱就能炒起来,中国资本市场这么火,想炒一个艺术家没有大钱是不可能的,炒艺术品肯定不是赚钱的路子,收藏还是要分享自己的心情。”

  11年前王中军买断过很多中国年轻艺术家,包括向京、瞿广慈,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他们的雕塑。“那个时候不光是收藏,更是喜欢中国雕塑家的感觉。我进美国的美术馆,看到很多雕塑。有钱以后我想中国有做雕塑的吗?人家带我到中央美院一看,很多人做得非常好,我私下想这么便宜,买一汽车回家。但我没有炒过,后来他们自然涨价了我也赚到钱了,但都是小钱,现在我肯定不做这个事了,因为我现在赚钱比那个容易多了,我现在赚钱是另一个数量级的,所以在艺术品上我不考虑赚钱,就是消费,就是要去满足坐在那叼支雪茄看着那种美。”

  与刘益谦不同,王中军喜欢看拍卖预展,但他从没有进过拍卖现场,“我怕自己激动,因为我是白羊座,所以我基本上是电话委托,电话比较冷静。”但就像收藏家唐炬说的,收藏就像穿上了红舞鞋,想停下来是很难的,王中军说:“我今年一直克制自己别买东西了,我家仓库里堆不下,油画一摞一摞的,经常看到这么好一张画都还没挂,但还是没有憋住,还是买了。”今年他买了三张常玉,还有罗中立、曾梵志、吴冠中的,他感叹说:“买来买去还是那几个艺术家,人的爱好是有天性的,我就是喜欢这种感觉。”

文章关键词: 收藏艺术品王中军刘益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