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书画收藏六大家之一 他是庞莱臣

2014年12月29日 09: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庞莱臣被后人誉为“20世纪书画收藏六大家”之一,刚刚在南京博物院开幕的“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上,观众有机会一睹黄公望、沈周、董其昌等大师真迹。

庞莱臣庞莱臣

  庞莱臣(1864-1949)是19世纪末20世纪上半叶享有盛名的一代收藏大家,以毕生精力收藏保护了我国古代绘画的艺术珍品,对我国的近现代文化事业作 出了卓越的贡献。2014年是庞莱臣诞辰150周年,南京博物院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拣选五代、宋元以来名画80件,举办“藏•天下:庞莱臣虚斋 名画合璧展”及相关活动,展品之丰富,名品之众,实属难得一见。展览于12月26日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拉开帷幕,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3月8日。

展览现场图展览现场图

  在19世纪末-20世纪前期的几十年间,民间收藏风气日盛,造就了一批声名卓著的鉴藏家。以书画鉴藏为例就有庞莱臣、吴湖帆、狄葆贤、叶恭绰、徐悲鸿、刘海粟、张伯驹、张大千、钱镜塘、王季迁、徐邦达、谭敬、张珩等名家,他们均不仅拥有丰富的收藏,且精于鉴赏,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而其中,又数庞莱臣、吴湖 帆、张伯驹、张大千、王季迁、张珩为其中翘楚,他们的藏品丰富、品类精全、影响深远,被后人誉为“20世纪书画收藏六大家”。

  庞元济,字莱臣,号虚斋,生于浙江吴兴南浔,早年喜字画碑帖,并从事字画买卖。30岁后与人合资在杭州、德清、上海等地开厂办公司,并在南浔、苏州、绍兴等 地开设了许多米行、酱园、酒坊、中药店、当铺、钱庄等商店企业,拥有大量田产和房产,为江浙地区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拥有财力的同时, 他十分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又精于鉴赏,收藏了历代铜器、瓷器、书画、玉器等许多文物,其中以“虚斋”为代表收藏的历代名家书画,使之成为中国近代最大的书画收藏鉴赏家之一。

庞莱臣旧居庞莱臣旧居

  “虚斋”是庞莱臣的号,也是其收藏书画所在的斋名,主要分置在南浔、苏州、上海三地居所。“虚斋”收藏的历代名画不仅数量达几千件,且至精至美。唐、宋、元代 的古代名迹约占其收藏总数的三分之一,大多藏画流传有序,为历代鉴藏大家的庋藏旧珍。另还收有宫廷散佚藏画,如宋代宣和、政和遗珍,清代三希堂旧藏,《石渠宝笈》著录之物。至于明清诸家,更是不一而足,名家名作应有尽有。他以毕生精力收藏保护了我国古代绘画的大量艺术珍品,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明 董其昌 仿古山水图 内页明 董其昌 仿古山水图 内页
《虚斋名画录》书函《虚斋名画录》书函

  收藏之外,庞莱臣更以编辑《虚斋名画录》、《虚斋名画续录》、《历朝名画共赏集》、《中华历代名画记》而闻名遐迩。其著录图文并茂,一改过去的纯文字表述, 是中国书画著录书籍的进步。对于收藏心得,他在《虚斋名画录》自叙中道:“搜罗渐及国初,由国初而前明,由明而宋,上至五代李唐循而进,未尝蜡等。每遇名迹,不惜重资购求,南北收藏,如吴门汪氏、顾氏……争出所蓄,闻风而至,云烟过眼,几无虚日。期间凡画法之精粗,设色之明暗,纸绢之新旧,题跋之真伪,时代各异,面目各不相同,靡不惟日孜孜潜心考索,稍有疑惑,宁慎毋烂,往往数百幅中不过二三幅,积储二十余年而所得仅仅若此”。庞莱臣收藏的眼光远胜于当时的鉴藏家,他真正做到了“嘉惠学林,资源共享”。

  1949年庞莱臣去世以后,曾经富甲天下的“虚斋”藏画在新中国,虽有部分散佚,但其主体被留存在国内,并且最终为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所庋藏。其中南京博物院的藏品,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其居住在苏州的孙子庞增和先生所捐赠,成为南京博物院最珍贵的书画藏品。

  在开幕当天举办的庞莱臣研讨会上,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认为,庞莱臣作为一代实业大家与收藏大家,对当下的收藏界有着诸多反思,“目前中国市场上像庞莱 臣这样的收藏家根本没有,收藏和投资是两个概念,如果走得太近,一定要出问题!”文博学者萧平回忆了庞莱臣名画入藏南京博物院的往事,他认为一方面要研究 庞莱臣本人,另一方面要研究其收藏。庞莱臣虚斋名画管理人张大壮弟子、画家了庐则回忆了他所了解的张大壮对庞莱臣的印象,他收藏作品最大特点是品味极高,一般的没有品格的作品根本不会收藏,了庐认为:“庞莱臣在文化收藏史的意义其实不亚于齐白石和黄宾虹的意义”。  

    作者:姜岑

  来源:澎湃新闻艺术观

文章关键词: 收藏书画庞莱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