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刚以冷幽默的方式向二战致敬

2015年08月03日12: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马刀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系列油画《二战领袖们》是艺术家以魔幻和冷幽默的方式,向著名的二战海报致敬。

  艺术家刘义刚一曲独调,作品宏大气场中透出穿越的奇异,感性与理性、艺术与思辨溶于时空更迭的现实图象之中,令人震撼。他的油画有一种霸气的艺术特征,他认为绘画不似集体主义创作的综合体艺术,而是画家个人心智的结晶,必须充分彰显创作个性和哲思。《二战领袖们》具有一种大气磅礴浓烈厚重的独特气质,世界风云,撼人心魄,画面大幅,不拘成法,工则细致入微,放则狂笔横扫,其中有张有弛,又有抽象一格,往往占据满幅,实乃梦寐之像,五幅作品均以画面顶部横幅滚屏口号字幕昭示伟人内心呐喊。系列油画魔幻呈现了五位二战风云中影响历史进程的领袖形象,以及身后变幻莫测世界。

  苍穹如磐,旌旗猎猎,五位二战领袖 桀骜而立,目光如炬。

  1《解放》

  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和诗人

  他为历史留下了宏大的纪录

  他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的进程

  他唤醒了中国这头雄狮向日寇厮杀

  他以天才灵感写下了历史的篇章

  他让历史显得渺小

  他建立了一个新中国  

  他导演了一个传奇

  他是毛泽东

  《解放》是《二战领袖们》系列油画中的重要一幅,呈现了毛泽东诗人般的浪漫和超人的远见、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政治理想。

  油画《二战领袖们之解放》表现了毛泽东诗人般的浪漫和夺取天下的雄心。无论是握住砸碎铁链的手,同时举起“大爱”的手势,还是枪杆子灯架,八角帽灯罩,以及八角帽上的红星和世界地图,都显示着伟人著名的政治理想和惊世作为,他在抗战紧要关头与国民党联合抗日,夺取了最后胜利,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也照耀着世界,他不仅要解放全中国,更要解放全世界的无产者,真可谓一代天骄,举世无双。

  2《最后的吼声》

  他初步统一中国

  他率领国军谱写了浴血苦搏的抗战史诗

  他内战退败 不断反思

  他爱国爱家 力反台独

  他至死坚持一个中国

  他是蒋介石

  《最后的吼声》取自国歌歌词,是正义与邪恶大搏斗,是每个中国人被迫发出的最后的吼声……

  血雨腥风,旌旗飘扬,剑指青天,誓言旦旦,蒋介石镇定而执着的身躯已幻化成铜像,矗立在被敌寇蹂躏的祖国大地,他手持中华利剑,渗血之拳已握紧,寒光利剑已出鞘,最后的吼声已发出,身后七百万军队严阵以待,四万万同胞血海深仇,千万里江山支离破碎,极致的张力喷薄欲出,魔幻的青天白日,猴面撑天,枯手,桃子,败旗,各司其职,战时迷局,遐想漫天。

  此时此地,尽可想象,那个溪口青年,抗日领袖,民国~

  3《必须无条件投降》

  他连任四届总统 打破了总统不得连任三届的先例

  他推行“新政” 使国家从大危机中恢复 成为“民主国家兵工厂”

  他引导国家走上反法西斯战争之路 为战胜轴心国作出重要贡献

  他不拘泥于教条理论 态度务实 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他是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必须无条件投降》是讲述战争、和平与经济技术三者之间的关系。罗斯福倚仗经济技术实力发布了最后通碟……

  没人怀疑,将这位精神巨擎身体残疾的伟人定格在油画《二战系列领袖们之罗斯福》上的艺术家刘义刚绘画的魔幻力量,美利坚的天空星条旗迎风招展,象征美国精神的鹰隼身躯幻化成经济升腾的标志,钩形大喙叼銜着坚挺的橄榄枝,上面承载着国家的双重重任,一边是决胜战争,一边是支撑经济,言简意赅,清晰准确,于魔幻组合中深得二战海报神韵。一代伟人罗斯福老且弥坚,刚正不阿,眼神坚毅淡定,手势果断直接,远天透出了亮色,轮椅上,他用生命赌明天。

  他足可以为身后的一切欣慰:他去世后25天,德国无条件投降,4个月后,日本无条件投降。而那个伴随他一生并与之顽强斗争的脊髓灰质炎症,也在他去世整整十年后——1955年4月12日被最终攻克,70年后,二战获胜国之一中国的一位艺术家魔幻呈现了那个载入史册的画面。

  4《为了苏维埃前进》

  这个人名声响亮 气场磅礴 唯我独尊

  他继承了列宁的事业

  他是约•维•斯大林

  《为了苏维埃前进》:1941年6月22凌晨一声枪响击碎了苏联人的伏特加梦想,一道邪恶的蓝光从睡梦中被惊醒的斯大林的脸上划过,列宁格勒告急、斯大林格勒告急、莫斯科告急……最后终于反攻开始了……

  我们来到《二战系列-领袖们之为了苏维埃前进》面前,辽阔的焦土上铁流滚滚一往无前,弥漫的天空中战机方阵呼啸而过,斯大林,面色阴骛,侧身扬臂,站在翻飞的旗帜下,粗旷的大手似有血污,呢制的军服铜扣闪烁,这个冷静而残忍的统帅,这个高加索山民的儿子,一身霸气,摧枯拉朽,所向披靡,击退德寇,杀敌千万!旗帜上的党徽,斧头已化为伏特加,子弹穿过 ,烈焰一片。

  5《必须坚持》

  他是领袖 口噙雪茄 打着著名手势 目光似剑 怒视敌人

  他是斗士 咄咄逼人 择善固执 乱世脱颖 力挽狂澜

  他是贵族 精通时务 绅士教养 内外双修 文史兼通

  他勋业彪炳 他睿智激情 左右逢源

  他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他真敢说 历史对我不错 因为都是我写的

  他是英雄 他是英国首相- 温斯顿•丘吉尔

  在举世纪念抗战胜利70年的今天,中国艺术家刘义刚的油画《二战领袖系列之丘吉尔》《必须坚持》呈现了邱吉尔在英国遭受德国人的狂轰乱炸、国家危亡之时,临危受命,内心的強大和正义必胜的信念。

  人们重回战场,重温惨烈,飘扬的旗帜映衬着伦敦上空掠过的战鹰,划过夜空的信号弹由远及近,在炮火中战机穿梭,画面深处挺立着城市轮廓线,恰似屹立不倒的不列颠民族,丘吉尔直视前方,怒指敌寇,目光深邃冷酷,依旧扬起的著名手势,彰显战神风范;精致的领结,考究的发型,口噙雪茄,骨子里又分明是正统贵族。魔幻的细节在信号弹闪烁的天际中显现,三只服饰妆容各异的狮子,象征作为绅士的、将士的,海盗的不列颠形象,令人遐想。凝视整幅作品,艺术家的图像思维透露了深层的价值取向,洋溢着充满张力的旋律,宣泄着蓬勃的爆发力,清晰而娴熟,因为他知道,此刻,他正站在通向伟人心灵的阶梯上。

   艺术家刘义刚简介

  刘义刚 男 四川开江人 职业艺术家 曾插过队 当过教师 做过公务员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

  作品种类包括油画、雕塑、装置 、设计等,

  曾多次举办个人艺术展并参加国内外各类艺术展,

  作品被博物馆和一些机构收藏。

  曾随李克强同志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任中国城总设计师

  多家报刊杂志网站曾对个人及作品进行介绍。

  中文 《美术》《装饰》《中国文化报》《文化月刊》

  《工艺美术》《艺术世界》《文艺学习》《insider》等

  外文 《中国日报》《中国建设》《中国文学》《北京周刊》等

  主要展览:

  1993年参加“中国著名油画家”展览,新加坡;

  参加94“当代中国油画”展览,比利时布鲁塞尔;

  参加“‘95亚洲艺术博览会”,中国香港;

  1998年参加“东方遇到西方”展览,德国柏林。

  2001年参加“2001新加坡艺术节”,新加坡;

  2007年参加“国际现代美术光州艺术展”,韩国;

  “问道”画展,中国台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义刚二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