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馆长掉包亿元名画被捕 拘留所里写百余首诗

2015年08月04日07:34   长江新闻  收藏本文     

除小说外,萧元亦发表多本美术史论著和文学评论集,其中颇有名气的是《做壹年——谢德庆行为艺术》。
  除小说外,萧元亦发表多本美术史论著和文学评论集,其中颇有名气的是《做壹年——谢德庆行为艺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出现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之前,萧元曾拥有着“《芙蓉》杂志主编”“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等身份,被许多人认为是一个“有才华”“严谨”的人。

  如今,他成了涉嫌用临摹赝品,将图书馆馆藏的张大千、齐白石等书画家143幅书画窃为己有的犯罪嫌疑人。

  上世纪90年代,在与韩少功的一次对谈中,萧元认为,“有的人甚至认为一定程度的腐败可以推动改革开放,因此是必要的。这种宏论若不是装痴卖傻,就是极度的无知”。

  今年7月21日,庭审时,萧元称,“可能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摆在我的面前,对我来说没有诱惑力,但如果是几百万甚至几千万这样巨大的数字,我就没法控制住自己,没有抵挡住它的诱惑”。

  长江新闻记者单朴 发自广州、长沙

  主编

  在做广美图书馆馆长之前,萧元的身份是《芙蓉》杂志主编。

  1987年,将近而立之年的萧元从武汉大学哲学系毕业,进入湖南的出版行业。湖南出版界一位萧元前同事称,萧元是一位很有才华的人,甚至让人觉得有些恃才傲物。

  该前同事印象最深的是,萧元主持编撰了两套颇有影响力的文集,《张承志文集》和《残雪文集》。“他就是我们这些后辈编辑的标杆”,这位前同事称。

  做编辑10余年后,萧元通过竞争上岗,成为《芙蓉》杂志主编。《芙蓉》曾被誉为全国文学期刊的“四大名旦”。

  在主编任上,萧元邀请作家韩东做杂志编辑。好友杨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个体制内的刊物聘请一个体制外的作家当编辑,在以前说起来是一个大胆的壮举”。

  韩东婉拒了长江新闻记者的采访,称“不便接受采访”。

  2001年,萧元开始以“北方”为笔名发表小说,有《四如意》《谁比谁美丽》《一天一日》等,曾获“湖南省第九届青年文学奖”。

  除小说外,萧元亦发表多本美术史论著和文学评论集,其中颇有名气的是《做壹年——谢德庆行为艺术》。那是2000年萧元针对艺术家谢德庆和他的6个行为艺术作品所做的采访记录。

  杨黎评价此书,“是一本开创性的书”。在他看来“萧元写作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得可怕,真诚得可怕”。

  萧元也与其他艺术家、作家做了访谈,正整理资料,准备出书。但现在,出书进程已经中断,2002年,萧元离开《芙蓉》杂志,远赴广州,就任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在与杨黎的一次对谈中,萧元提到,“我现在居住的城市无疑更民间也更形而下,我现在是每天都置身在民间,置身在南方语言的光辉的沐浴中,我应该是充满了无限的快乐的。惟一美中不足的是,目前我还没有完全从体制中解放出来”。

  今年7月21日,因涉嫌将馆藏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的真品窃为己有在广州中院受审。

  萧元的辩护律师李伟东觉得可惜,“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在拘留所里都写了一百多首的诗歌”。

  馆长

  萧元为什么离开长沙?杨黎接受搜狐文化采访时称,“因为理念和文学意识的差异,湖南作家的作品很少能在《芙蓉》上发表,意见很大”。

  最终萧元远赴广州,身份变成了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李伟东称,2003年,图书馆工作人员对馆藏画作进行整理时,萧元便发现已有真迹被掉包,但他并没有向外反映此事。萧元开始陆续从画库拿走书画,然后用自己临摹的赝品代替真迹,送还给图书馆。

  之所以屡屡得手,关键是萧元凭借馆长身份获得的3把钥匙。

  据公开报道,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馆藏画库共有3道门,门上钥匙由3位工作人员分别掌管。按照规定,若借书画,需3位工作人员同时将门打开才可。但萧元想取画,并不需要这么复杂,因为他同时拥有这3把钥匙。

  萧元称,一般在图书馆没有人的时候,用手中的钥匙进入画库,将比较好临摹的字画带回家,用几天的时间临摹好,再装裱好,然后将赝品交还给并没有鉴赏能力的图书馆工作人员。

  萧元在庭审时称,他是图书馆里唯一懂美术的人,“其他人都不懂,只会点数”。

  2006年,广州美院将图书馆馆藏字画转移到美术馆,萧元才作罢。4年后,他不再担任图书馆馆长,但继续承担教学任务。

  教师

  2013年下半年,萧元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2011级学生教授《西方当代艺术史》课程。刘路、李红、谢萍是那个班的学生。

  刘路记得,第一堂课,萧元穿了一件Pink Floyd乐队的T恤。而在李红看来,萧元明显是一个军事迷,经常穿着类似军装的衣服,还开吉普车。所以当听说媒体报道萧元私藏枪支时,李红并不觉得奇怪。

  谢萍不喜欢萧元的课。她觉得,萧元讲得并不是很好,有照本宣科的感觉,而且西方艺术很多需要用英语表达,但萧元的英语口语很差,导致很多同学听不懂。

  刘路却觉得萧元上课“有条理也不乏激情”,很少用PPT,多是口述或者板书,还会展示很多国外画册。

  尽管对于萧元上课的态度不一样,但谢萍、刘路和李红都认为萧元很严谨。萧元“严谨”的其中一个体现,就是他让《西方当代艺术史》这个班的大部分学生挂了科。这也导致了许多学生的不满。

  “一大半的人不来上课,作业也是一晚上赶制抄袭的”,刘路认为挂科也是正常的,只是许多人把不挂科当成了常态。

  李红则很佩服萧元这么做,因为他已经明确要求不要抄袭,“挂科这么得罪学生的事情,一般老师都不愿意做”。

  学生是在下学期,也就是2014年上半年知道成绩的。挂科的同学去补交作业时,却发现已经找不到老师。

  去年5月6日,萧元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嫌犯

  今年7月27日,广州美术学院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对长江新闻((微信号:cjrnews))记者称,现在学校最关注的问题是,怎么通过法律途径依法严惩罪犯,挽回学校损失。

  “罪犯”即是指萧元。

  萧元“出事”后,许多熟悉萧元的人,包括其家属都回绝了长江新闻记者的采访。一位熟悉萧元的艺术圈人士称,萧元有很强的张大千情节,亦有临摹名画的喜好。

  7月21日,萧元在广州中院受审。广州检方指控,2002年10月至2010年3月期间,萧元利用其担任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的职务便利,利用其事先配备的图书馆藏画库的全套钥匙进入画库,用自己事先临摹好的赝品,以“狸猫换太子”方式,将馆藏的张大千、齐白石等书画家143幅书画窃为己有。

  从2004年至2011年间,萧元陆续将其中125幅书画真迹作品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浙江一通拍卖有限公司拍卖,成交价总计3470.87万元。余下18幅被警方扣押,经鉴定估价约为7681.7万元。

  萧元称,赃款一部分继续用于他购买字画,一部分用于购买房产。目前他被扣押的房产共8套,但他声称其中有些并非赃款所得,他名下还有奔驰和路虎两辆豪车。

  李伟东介绍,萧元完全认罪,并认为这是没有什么可争议的事情。

  但萧元对公诉机关所举的画作真伪以及鉴定价格存在异议。李伟东称,萧元完全认罪,但也希望得到公平审判。

  庭审时,萧元称,让他莫名其妙的是,办案人员曾以为他拿走了图书馆的借阅簿,但他有钥匙,不需要借阅簿,那时他才知道图书馆方面把借阅簿弄丢了。

  萧元还称,掉包现象在他任职之前和之后都没有停止过,十年前临摹的画作,在警方此次提供的证物中又被掉包了,“因为画技拙劣,我一眼就看出来”。

  萧元这一说法引发了舆论对馆藏文物安全的关注。央视《新闻1+1》就曾做了一期节目《广州美院,不设防的图书馆》,探讨图书馆的管理问题。

  广州美术学院方面则认为,萧元的说法只是其脱罪的手段,“案情事实应以最终的司法认定和判决为准”。

  广州美术学院宣传部提供的《萧某贪污藏品一案的相关情况说明》称,“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藏品被贪污案是犯罪嫌疑人萧某有预谋、有计划,处心积虑策划实施的监守自盗犯罪行为,全校上下为之震惊和强烈愤慨,对学校重大文化资产损失深感痛心”。

  (谢萍、刘路、李红为化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图书馆萧元拘留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