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1980年装修的华美大宅至今惊艳世界

2015年08月10日12: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安思远晚上会在其木板饰墙的英式图书室待客,那里有来自欧洲的博物馆长、身负护送艺术品重任的日本策展人、年轻的中国学者,还有衣装华丽的朋友、邻居、客户穿梭出入,这一刻在谈笑风生,下一刻又在端详一件新近添置的珍品。   安思远晚上会在其木板饰墙的英式图书室待客,那里有来自欧洲的博物馆长、身负护送艺术品重任的日本策展人、年轻的中国学者,还有衣装华丽的朋友、邻居、客户穿梭出入,这一刻在谈笑风生,下一刻又在端详一件新近添置的珍品。 第五大道公寓于1980年代装修完成,如今看来,却依然惊艳 第五大道公寓于1980年代装修完成,如今看来,却依然惊艳

  文/吴少菊

  核心提示

  “于我来说,艺术收藏为世间最妙的事业。你永远不会厌倦,也永远不会有终点……生活总是趣味盎然。”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第五大道公寓中,安思远的艺术生活趣味盎然,同时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千万不要收藏你不想与之朝夕相对的物品”,尽显一位卓越藏家的典雅品味与生活情趣。

  2015年3月11日,佳士得为期八天的预展向公众开放,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在现场重新搭建出的安思远第五大道公寓。佳士得通过情景营造,将洛克菲勒中心布置成安思远私人藏品的新家,生动还原其华美大宅,身临其境,切实体会一位收藏大家的典雅品味与生活情趣。

  1975年,安思远购入曼哈顿第五大道公寓,厅房多达22间,气派俨然,装潢典雅,陈列着丰富的艺术珍藏。他将其作为兼具展示及居住功能的新家,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千万不要收藏你不想与之朝夕相对的物品”。第五大道公寓于1980年代装修完成,如今看来,却依然惊艳。

  安思远曾学过建筑设计,热衷室内装潢。他善于布置,风格、来源各异的艺术品并置一室,却能巧妙令其融而为一,华丽中不乏雅致。来自中国的古典家具以流畅简约的线条与欧洲家具并置对比,和谐相处中营造一份雅致的休闲;近现代中国画彰显传统的中国风,却与日式屏风、西方绘画取得巧妙平衡;中国瓷器、英式银器烛台以及来自东亚、南亚的雕塑,一道展示出东西方的艺术巧思与装饰美学……

  对安思远来说,每一件珍藏,都是生活中鲜明的存在,在朝夕相对间寄托一份情感慰藉。憨态可掬的西汉时期鎏金铜熊摆件,被放置于公寓中乔治二世时期的红木几案之上,是安思远极为珍惜的一件藏品,常边与客聊着,边不时抚摸它。一件西藏“大成就者”坐像置于其卧室之中,每日相伴,据说他常与之倾诉,恍如挚友。陪伴安思远走过暮年的藏品,数量与种类之多令人咋舌。艺术品与室内环境巧妙结合,在此完成的展示、鉴赏、交易与收藏,都成为一种雅致的享受。

  “于我来说,艺术收藏为世间最妙的事业。你永远不会厌倦,也永远不会有终点……生活总是趣味盎然。”安思远的艺术收藏与经营泽及同时代或是当代的收藏同好,也希冀他用交朋友的方式将艺术生活化的追求,能被正确解读。收藏的价值不仅是昭示一份可观的资产配置,更重要的是在朝夕相伴间,领悟其中承载的文化魅力,在其滋养中艺术着自己的生活。

  印象第五大道公寓

  亚历山德拉:熙来攘往的华美盛景

  亚历山德拉·门罗(Alexandra Munroe),古根汉美术馆三星亚洲艺术资深策展人。

  安思远晚上会在其木板饰墙的英式图书室待客,那里有来自欧洲的博物馆长、身负护送艺术品重任的日本策展人、年轻中国学者,还有衣装华丽的朋友、邻居、客户穿梭出入,这一刻在谈笑风生,下一刻又在端详一件新近添置的珍品。有时我们会获邀到厨房,观赏安思远与伊藤正在修复的古印度朱罗王朝铜像或中国隋代石雕。

  高马田:眼光独到的细致巧思

  高马田(Nick Grinley),《怀故人安思远》一文作者。

  并置、组合、平衡、反差、对比……他善于组合不同文化、年代、风格的家具,独具慧眼,亦源于他放在摆设方式上的心思。以书房为例,他知道大部分访客会从前厅进入书房,和坐在御案前、背对俯瞰第五大道窗户的他会面,就会特别安排让访客首先窥见一对扶手椅的背面,因而特别注意到后椅脚的独特美态。

  局部的细致考虑深见用心,也不难从其书房的整体布置,看出安思远对于东西方艺术的尊崇。书房的内部空间,将英式家具装饰与精美的亚洲铜像巧妙结合,为严谨的治学空间增添些许自在轻松,令艺术之美无处不在。

  乔纳森:如果安思远还年轻,其设计风格会成为流行

  乔纳森·任德尔(Jonathan Rendell),佳士得美洲地区副主席。

  公寓的主人在家居装饰设计方面是一个天才!他的意识、理念,融合了古今,蕴含禅意,不会过时。如果安思远还年轻,他的设计风格会成为流行,因为他很敏锐,审美鉴赏力很有天赋,也很有预见性。

18世纪的紫檀宫灯,华丽雅致,照引着走道的丰富典藏18世纪的紫檀宫灯,华丽雅致,照引着走道的丰富典藏
以融合古今的禅意风格设计公寓,不会过时,更营造了一种家庭氛围。以融合古今的禅意风格设计公寓,不会过时,更营造了一种家庭氛围。

  室内设计师眼里的第五大道公寓

  陈大瑞:生活的印迹,是公寓中最奢侈的精彩

  陈大瑞,原创家具设计品牌Maxmarko木美创始人,知名家居设计师,中国家具设计先锋派人物。

  安思远第五大道公寓给我的第一个感觉:这是一个生活博物馆!能把这么多古董收藏融入到生活状态之中,俨然已经超越收藏本身,似乎能看到一个充满睿智的、经历数个世纪浸染之后的老人,却依然活力四射。对于中式古典家具的陈设,能够不受中国古典审美的束缚,按照自己的阅历和秩序去营造,融入生活起居之中,是他独有的收藏方式。

  就生活而言,没有风格,只有方式。寓所主人带着对物的热爱和理解,生活其中的印迹触动人心,这是这座公寓设计最奢侈却也最出彩的部分——物尽其用,无论中西古今,都能为当代所用。当然如果换成我,会将室内改造的尽量简洁,规避过多藏品造成的拥簇。

中式的简约,令空间更显雅致悦目中式的简约,令空间更显雅致悦目
艺术的生活着,或许是收藏的最大意义艺术的生活着,或许是收藏的最大意义

  林渊源:豪宅的美学品味

  林渊源,1966年出生于台湾南投,毕业于中原大学建筑系,1998年于台北市成立林渊源建筑师事务所迄今。

  从调性而言,这个空间确实掌握到很好的整体感,而且相当称职地将古典艺术品精妙烘托,既表达了高度品味又一点也不浮夸,让豪宅大度的空间里有了深厚的美学底藴。唯一可惜的是有些地方摆放得稍多了些,虽然看得出来皆属难得佳品,但太多主角挤在一块儿就不见主角了。

  邓春晖:安思远私宅装饰启示

  邓春晖,福州任天翔艺术生活馆设计师、艺术总监。

  安思远私宅中无数博物馆级的艺术珍品令人惊叹,精致的中国古典家俱、动人心弦的印度铜像与西式设计及装饰艺术精髓有机结合。做为一般大众,这样华美的大宅是难望其项背的,但亦可从其中得到装饰方面的一些启示。

  其一,用古物装点家居,真正将古物完美融入生活。即便无法下重金去收藏,但家应该要有这些元素,家是需要沉淀与积累的。一个家其实是主人味道的体现,每一个细节无不彰显主人的文化修养、审美层次、精神追求。其二,东西方文化可以互相交融、渗透,和谐共存。安思远先生能 将明式家具与西方装饰巧妙共处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在进行家居装饰时,无需太计较什么风格,按照一定美的原则一样能达到理想的装饰效果。其三,装饰设计是一门综合艺术,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呈现的必定是一个好的空间状态,要求设计师有更全面、更综合的素养。这将极大的考验设计者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品位,要更多关注软装、生活、原创以及个性。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安思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