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受时代肯定的伟大艺术家:高更

2015年08月12日10:59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高更《你何时结婚?》(Nafea faa ipoipo)。

  瑞士的保罗.贝耶勒(Paul Beyeler)基金会才刚刚举办过保罗.高更的画展,并且促成了有史以来一件艺术作品所创下的最高金额私人交易;这件作品名称是《回归浑沌》(Retour sur le parcours chaotique),作者是一位未被自己的时代所理解,如今却备受推崇的艺术家。

  保罗.高更于1874年开始自学绘画,当时受到卡密.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这位伟大艺术家的印象派技巧所启蒙。高更的个性非常独立,很快便脱离印象派这个团体,为了寻求原始的纯粹,他在布列塔尼 (Bretagne,法国西部荒无人烟的海滨)找到庇护所作画,也完成了几件陶塑作品;随後他在法国旅行了一阵子,然後才在1891年出发前往巴贝耶特 (Papeete)。在他具传奇性的人生经历中,人们常常记得的是他与梵谷那段波涛汹涌的友谊(导致梵谷割下了一只耳朵),还有他在蛮荒岛屿上的放逐生 活。可能比较不为人知的,是高更在这段离经叛道的人生故事中,曾经历过极为剧烈的生理与心理上的痛苦。

  高更当年是个彻底的前卫派。他强而有力的作品深深撼动了绘画的传统常规,也启发了为数众多的艺术家:像是皮耶.波纳尔(Pierre Bonnard)与莫里斯.德尼(Maurice Denis)。他同时也是一位受到启发的艺术品买家,在1870年代起便投资过毕沙罗、马奈(Manet)、塞尚(Cézanne)、雷诺瓦 (Renoir)和莫内(Monet)的作品。然而,高更在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之中所获得的好评,甚至杜兰德-鲁埃尔画廊(la galerie Durand-Ruel)给予的支持,都并不足以让他赖以艺术维生─他生前所举办过的画展与作品拍卖会都彻底的失败了。1895年,高更把作品交给德鲁奥 (Drouot)拍卖行贩售,以筹措他的下一次旅行的经费,结果是场惨痛的失败,甚至连当时高更那位把他巴黎的寓所洗劫一空的女友安娜(Annah),都 把那些画作留在原地。安娜并不是当时唯一一个不了解那些作品的重要性的人;在大溪地,高更有些雕塑作品被回收拿去盖了一间猪舍!其他的作品有些被烧掉了, 有些则被丢进了海里,与这些被破坏的作品品质相等之作,在今天可是价值好几百万。

  美国市场的认可

  时间终究还是返还了高更身为伟大艺术家的身分,他是与遥远世界接触的创造者,也是艺术史的一部分。高更消化吸收了埃及、印度、古希腊与西方现代大师 们的经典大作,他不断地钻研这些杰作所衍生出来的作品。高更也是个被诅咒的艺术家与冒险家,他死後所获得的成功俨然让他成为现代主义之父,这点很自然地受 到市场的同理对待,也就是说,受到最高的重视。

\

  在拍卖会上,这位艺术家在2000年的时候便首次越过了千万美元的门槛。就在2003年,市场上出现一幅题为《显现》的画作 (L'Apparition,1902年的作品,在2000年6月23日这天由伦敦的苏富比拍卖行以相当於12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是一幅重要的作 品,上一次公诸於世要回溯到1944年了。今天,他在拍卖会场上的纪录远远超过於此,因为已经高涨到成交价4030万美元了(2006年11月8日,纽约 佳士得拍卖行)。获得报偿的作品是《拿着斧头的男子》(L'Homme à la hache),完成於1891年,正是高更抵达大溪地的同一年。这幅画简单地说,是一部具有开创意义的作品,重新建构出结合了大溪地现实的古老天堂幻想。

  高更用了下面这些话来描述这幅呈现出神化了的大自然的画作:「几乎全裸的男人用两只手举起一把沉重的斧头[...]。在紫色的土地上,有金属黄色的 长长蛇型树叶,全然是一种东方的字汇,(笔者觉得像)一种神秘陌生语言的文字。我似乎看见了这个源自於大洋洲的字:Atua–神-Taàta或是 Takata,後者一直传到印度,无所不在,或者说在一切(佛教)之中都找得到。」这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可以被视为这位艺术家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然而 在拍卖会当中,比起艺术市场上那些当代的明星,价值算是被低估了许多。

  沃荷(Warhol)、培根(Bacon)、罗斯科(Rothko)和昆斯(Koons)等,全都曾开出比《拿着斧头的男子》售价更高的拍卖纪录。 事实上,因为缺乏巨作,高更的拍卖市场仅只反映出其应有价值的极小部分,因为这位艺术家所创下的真正纪录不是4030万美元,而是3亿美元!3亿美元,是 培根那幅用了那麽多墨水画出的三联画,在2013年拍出价格的两倍。2015年的二月初,那幅名为《你何时结婚?》(Nafea faa ipoipo)的画作,其交易价格被揭露了,那是高更1892年第一次去大溪地居住时的作品,此前一直都在瑞士的巴塞尔美术馆(Kunstmuseum de Bale)展出;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这件作品被一位卡达的买家买下。这笔3亿美元的售价成了有史以来购买一幅画作的最高交易价格。

  版画─容易入手的面向

  在巴黎学会版画的高更,却是在大溪地完成他最好的版画作品。三幅在岛上完成的单色版画,自1994年起就已经超过了50万美元的门槛。如果说他的油画作品比较罕见,那麽他的版画作品还算比较容易找到。

  这位艺术家在市场上的作品,这些版画占了超过60%的比例,相对於将近20%的素描,与10%的油画,可算是让高更比较容易被买下的一批作品了。去 年有二十幅版画以不到2千美元的价钱被转手卖出,主要就是在巴黎、纽约、布拉格、柏林与伯恩所举办的拍卖会上。2014年也是备受瞩目的一年,因为纽约的 现代艺术美术馆(MoMA)举办了一场既罕见又极富盛名的展览(2014年5月8日到6月8日),焦点集中在他的版画与转印作品上,同时也建立起了其版 画、最负盛名的油画,还有雕塑作品之间的回响与对话。要注意的是版画作品的价格也开始攀升,随着二十世纪其他优秀艺术家的那股水涨船高的趋势,其中也包括 他的朋友奥迪隆.雷东(Odilon Redon)。雷东与高更一直维系着友谊与艺术上的关系,两人对彼此充满尊敬。独立性与前瞻的眼光让他们被置於在版画领域的西方艺术家当中,最受好评的位 置。如果说雷东原本也想劝阻高更前往大溪地,最後也终於对这位朋友的勇气与决心表示敬佩─他是少数几位完全领会高更作品重要性的人,抹去了同时代大部分的 人对於高更的无法理解。

  来源:典藏投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高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