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的漫画家张乐平与华君武

2015年09月03日07: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乐平抗日漫画作品《只要军民合作,就能打倒敌人》 张乐平抗日漫画作品《只要军民合作,就能打倒敌人》 华君武抗日漫画作品《肉骨头引狗》 华君武抗日漫画作品《肉骨头引狗》

  宗和

  张乐平作为抗日漫画宣传队的副领队,在《抗战漫画》上发表了数十幅漫画作品。连续的《抗战漫画》作了四期封面画。《惟有军民合作,才能消灭敌人》一画,首先 号召抗日军民团结合作,以有力消灭敌人。他所创造的“三毛”艺术形象也赋予了抗日主题。在《抗战漫画》刊出的《三毛的大刀》,描绘三毛报名参军时因年岁 小、个子矮而被拒绝,于是他挥起大刀,砍倒两棵大树,喊道:“我不信东洋鬼子的颈子比树干还硬。”表现了三毛决心参军要去前线杀敌的英勇气概,十分感人。 另一幅刊出的漫画《幻想中的无敌空军》是一幅精心构思的,富有创意的作品。画面上呈现五架编队飞行的六发动机、多功能的巨型中国空军飞机在执行军事任务, 所到之处都能把日本侵略军打败。作品借助想象,抒发了画家企盼早日打败日本侵略军的迫切心愿,是一幅令人感动的作品。据叶风在《散点碎墨》一书中回忆: “张乐平是漫画宣传队的副领队,是队中造型第一高手。他画的人物经得起解剖,所以队中有大画制作,第一起稿人总是他。”据漫画队其他队员回忆,从南京到武 汉,一些街区的大型抗日宣传画,特别是武昌黄鹤楼的巨型抗日壁画,其中的人物塑造和构图起稿,张乐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张乐平在漫宣队中威信 很高,是大家公认的有着很高艺术素养的漫画家。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一三”日本侵占上海后,华君武不愿当亡国奴,他瞒着母亲,在别人的帮助下从上海出发,经过香港、广州、长沙、汉口、重庆、成都、西安到了延安。正是从延安开始,华君武的漫画与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紧紧地交织在了一起。

  在延安最初的几年,华君武的漫画继续模仿外国人那种漫画的表现方法,并不受当地百姓的欢迎。他们在墙报上面画连环画、宣传画,老百姓会看得津津有味,但一看 漫画就看不懂。后来华君武的漫画就往民族化、大众化方面追求,延安去的老百姓不喜欢看,那么就要转变,就要深入到工农兵当中去,学习他们的语言。华君武 说:“这都是后来我追求的一个方面,假如没这些东西,我的漫画也不会这样,所以现在我说真话,没共产党对我的培养,就没今天华君武的漫画。”

  此后,华君武片面性的漫画相对减少了,他的漫画作品无论在题材还是在风格上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锋芒直指民族的敌人和阶级的敌人,产生了一批佳作,如《肉骨头引狗》、《丰收》、《诱降》等。延安时期,限于当时物质条件,华君武漫画的创作和发表不多。■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漫画家抗战华君武张乐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