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院长单霁翔讲述郑振铎追回国宝故事

2015年10月19日15:0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温州网讯 故宫博物院今年9月起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轰动京城,有时甚至需要排队6小时才能观展。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是因展览展出的是故宫博物院一批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五牛图》《伯远帖》等。

  观众之所以现在能看到《伯远帖》《五牛图》,离不开郑振铎先生的不懈努力。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振铎纪念馆名誉馆长单霁翔接受温都记者专访,讲述郑振铎抢救文物故事。

   追回流失在外的《五牛图》《伯远帖》

  郑振铎是新中国首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也曾任文物局长,是第八任。在单霁翔口中,常称郑振铎为老局长。

  故宫博物院正举办“石渠宝笈特展”(石渠为皇家藏书处,清代宫廷编纂有大型著录文献《石渠宝笈》),每天凌晨四五时,故宫门口就排起长队,观展的人有时最晚到凌晨才离开。

  “特展里,很多流失文物,就是在郑振铎先生的四处奔走呼号,倾囊购藏之下才得以回来的。”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石渠著录1229件,其中 绘画1001件,书法228件,但这些国宝并不是一直保管在故宫,其中899件收藏在紫禁城(现故宫),但330件曾因历史原因流失出去。

  单霁翔说,郑振铎任文物局局长期间,于1953年起草《故宫博物院改进计划专题报告》,将故宫博物院定位为以艺术品陈列为中心的“文化、艺术、历史性的综合博物馆”。“为重现故宫辉煌,丰富故宫博物院藏品,老局长四处奔走。”

  二十世纪50年代,郑振铎主持组建了文物征集小组和北海团城文物收购点,陆续回购许多珍贵书画文物,其中包括《五牛图》《潇湘图》《韩熙载夜宴图》等佳品,举世闻名的《伯远帖》也是在他的奔走推动下,才从香港重金回购。

  东晋王珣《伯远帖》与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曾藏在乾隆养心殿内,乾隆题匾额曰“三希堂”。“现在‘三希’中,只有《伯远帖》是真迹,价值很高。再有《五牛图》,绝对是国宝中国宝,都离不开老局长的不懈努力。”

  把毕生收藏的600多件陶俑无私捐献

  单霁翔说,郑振铎先生把个人收入和家庭积累用来收藏雕塑作品,抢救了一批陶俑。郑振铎收藏的陶俑内容涉及宴乐、仪仗、出行、狩猎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汉魏至唐宋1400多年历史,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代表作。

  1952年,郑振铎写信给周恩来,表示愿将个人收藏的全部陶俑捐献给国家。后经国家文物局调拨,600余件陶俑入藏故宫博物院。

  在2004年,郑振铎诞辰105周年的时候,故宫博物院举办了郑振铎捐献陶俑特展,把他捐献的文物展现给观众。

  今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又开放慈宁宫,在里面办了故宫博物院的雕塑展。“这个雕塑展里,重要的陶俑精品,都是郑振铎毕生倾囊收购所得。” 单霁翔还打算,今后把郑振铎捐赠文物展办到温州来。他现场查看后认为,郑振铎纪念馆场地和安保条件目前还不够,他更中意于在温州博物馆举行。

  单霁翔想多写写“老局长”保护文物故事

  2013年,单霁翔去上海参加为福寿园里郑振铎铜像揭幕的仪式。昨天他到温州,是为郑振铎纪念馆揭幕。

  “去年1月,郑振铎先生的祖籍——福建长乐市也为他塑立了全身像。现在,温州有了郑振铎纪念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老局长郑振铎先生生活过的地方也有了这样一所纪念馆,向世人述说先生的生平事迹。它既是对先生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先生精神与贡献的弘扬。”

  作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工作繁忙,他很少担任其他社会职务,这次不但应允任郑振铎纪念馆的名誉馆长,还为纪念馆撰文介绍郑振铎事迹。参加完昨天的开馆仪式后,单霁翔说,他回去要改改为郑振铎纪念馆所写的文章。

  “看完整个纪念馆,我觉得这篇文章太正统,介绍的多是先生的基本情况。其实,这些情况大家都知道。我现在想多写写郑振铎先生鲜为人知的保护文物的故事。”(记者黄小玲/文郑之越/摄)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郑振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