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嗑了药后的设计:盖了126年终于要盖完

2015年11月05日14: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许多人应该都知道高迪设计的神圣家族大教堂,作为巴塞罗那的著名观光景点,见过它的人无不惊叹于它的宏伟、迷幻与瑰丽,甚至可以说是超出人类的想象,就像一个疯子磕足了药设计的一样。

  但其实,这座著名的教堂自1882年始建起,已经了足足建了126年,并一直还在建设中,因为圣家堂资金全部来自捐赠的赎罪教堂,所以建造速度才非常非常缓慢。其实很多人根本都不指望这个教堂能建完了吧…但就在最近几天,官方终于宣布,圣家堂将于2026年彻底竣工!!2026年正是高迪去世100周年的纪念,我想这也是对他最好的纪念方式了。

  圣家堂内外部的宏伟景象

  突然觉得活的时间久果然什么事都能见到~先来预测下建成后会是什么样子吧!

  下面我们来全方位感受下圣家堂到底有多么伟大:

  一、外观

  神圣家族大教堂共计18座高塔,以中央170米高那座代表耶稣基督。其周围将环绕4座130米、代表圣经四福音书(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的作者——玛窦、圣马尔谷、路加以及若望的大塔楼。北面的一座後塔将有140米高,代表著圣母玛利亚,包括“荣耀立面”在内,到2010年没有一座是盖好的。其余分别置于各立面共12座塔代表耶稣的十二门徒,分别有100米或110米高。

  二、内景

  高迪将教堂的三个立面分别以隐喻的手法象征耶稣一生的三个阶段:诞生、受难与复活,并将教堂原有的方塔改为圆塔而且增加到18个——分别代表耶稣和他的12个信徒、4个传教士和圣母玛利亚,而中央最高的一个塔尖象征着耶稣本人。

  三、细节

  教堂东、西、南侧的“诞生立面”(FacanadelNaixement)、“复活立面”(FacanadelaPassio)、“荣耀立面”(FacanadelaGloria),到2010年只完成前两道;描述基督降生的“诞生立面”出自高迪之手,连同北面后龛的墙壁于1912年完成;描写耶稣与十二门徒最后晚餐的“复活立面”,线条简洁的巨大雕塑则是约瑟夫·萨巴拉奇斯(JosepM.Subirachs)于1990年完成的作品,耶稣赴场一景中的士兵形像,是参考米拉之家屋顶的雕塑所创。

  如果想继续深入了解圣家堂,还是要了解他的历史源流和现状。

  圣家堂的历史

  圣家堂的建筑风格属于巴塞罗那当地的“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属于新艺术运动,与20世纪初的现代主义并不相同),1882年动工时,由宗教团体出资,由建筑师德比里亚开始兴建。一年后,因设计成本太高,和宗教团体意见不合,他辞职而去,才由年仅31岁的安东尼·高迪接手。

  高迪接手后,他先将已在建造中的地下圣坛建完后,将整个教堂进行了重新设计,将上一任建筑师的新哥德式教堂改为了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建筑。

  1925

  高迪一生中43年的心血都花在这个教堂的设计上,1925年后还干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他全心全意地设计教堂,直到1926年遇车祸过世为止。

  高迪

  在那之前,他从未间断地研究教堂结构设计,去世时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资料、设计稿和模型。可惜这些留下的宝贵资料、设计稿、模型等在西班牙内战时被无政府主义者烧毁,而工程也停顿到1954年才再次动工。

  1968

  大部分的设计都未在高迪生前真正建成。圣坛地下室建于1889 - 1892年,“诞生立面”建于1892 - 1930年,高迪去世于1926年,“受难立面”建于1954 - 1977年,偏殿和中殿建于1978 - 2000年,“荣耀立面”还在建造当中,教堂中间的六座高塔还没开始建造。

  圣家堂的现状

  现在的圣家堂即使尚未完工,也完全不影响已经完成的部分带给人们巨大的震撼!下面这张就是去年时面向世人的样子。有条件朋友们,2026年务必要去看看真正建成的圣家族大教堂!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期待吧,期待2026年神圣家族大教堂竣工的时刻吧!

  来源:墙报 编辑:徐啸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圣家堂高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