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谦:将艺术带进生活

2015年12月02日07:30   大洋网-羊城地铁报  收藏本文     

川久保玲走秀穿的鞋。 川久保玲走秀穿的鞋。 刘野油画作品《张爱玲》。 刘野油画作品《张爱玲》。 摩洛哥的地毯拖鞋。 摩洛哥的地毯拖鞋。

  创作了《我愿意》、《鲁冰花》等经典歌曲的金牌作词人姚谦,还有另一件专注了许多年的事情,那就是艺术收藏。

  姚谦陆续收获了众多19、20世纪的艺术珍品。在其新书《一个人的收藏》中,他分享了自己的收藏岁月和经验。

  要与生活共构藏品

  大约20年前,姚谦在诚品画廊偶得第一件藏品——刘奇伟的《斑马》之后,才明白艺术品可以买回家。他的收藏与生活共构,艺术品累积交错,挂在客厅、房间、楼梯间、走廊甚至卫生间,“只有让艺术真实地进入生活,我才觉得日子没有白过。” 不谈数字回归审美

  在这个以数字说话的艺术市场里,姚谦始终葆有一颗淡然之心。第一次卖出收藏的画,他难过了三个月。后来,姚谦慢慢懂得“收藏是流动的”,“艺术品是昂贵的东西,有出去才有获得,慢慢就平衡了。”

  姚谦的收藏里没有投资的概念,当他的收藏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他心里甚至会产生愧疚感,“不知道挣这些钱合不合适。”他鼓励人们把眼光落在作品上,不要去追随市场的炒作,而是回归收藏,回归审美。如果把收藏当成投资,往往会让你失望。

  只有让艺术真实地进入生活,我才觉得日子没有白过。”——姚谦

  一个人和他的收藏品位

  Q=羊城地铁报 A=姚谦

  Q你为什么会进入艺术收藏领域?

  A:对我来说可能是一种生命的补偿。我从1996年开始收藏,当时是单纯因为自己有这方面长久以来的爱好,当有了一点经济能力之后,把喜欢的艺术作品放在私生活领域,似乎是一种小小的自我肯定,更多的是证实自己对于世界的理解。

  Q你收藏的画作中,大部分是静物和“无人的风景”。

  A:无人风景是最初的景象概念,它更多蕴含发生或已发生的事情,没有描述是留给阅读者的,这是我对无人风景最有感触的地方。当代无人风景画多是自我情绪的表达,甚至很多是幻想的、虚拟的,这样的无人风景比较不打动我。

  Q你一直很支持年轻艺术家创作,为什么?

  A:我常说我现在54岁了,没办法用25岁的眼睛看现在的世界,用25岁的眼睛去看30年前的世界。还好有这些年轻的文学家、音乐家、艺术家,透过25岁的创作者和他们的作品,我能放下自我的成见,用25岁的心看整个世界。

  Q对你来说,怎么平衡私人化和公开化的关系?

  A:我的工作令我成为一个半公众人物,加上有人好奇我的收藏,有些美术馆或策展人就会邀请我将一些藏品参展。只要是好的展览,并且他们清楚保护艺术品的概念,我大部分都乐于借展。借展部分的公开是被动的,收藏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隐秘的。

  娱乐圈还有不少收藏家

  王刚

  代表藏品:鸟笼子、瓷器、古玩

  王刚对古玩的收藏既是爱好,又兼顾投资。对他而言,逛北京潘家园地摊和去古玩店并不矛盾。

  张涵予

  代表藏品:手表等古董

  张涵予平日最大嗜好是收藏古董,曾笑言收藏品多到足够开博物馆,或出一本名为《张涵予》的鉴赏集。

  张信哲

  代表藏品:纺织品、木器家具类

  张信哲小学时就开始收藏。早在2004年,张信哲就出版了一本名为《玩物哲学》的收藏书,讲述自己的收藏经历和心得。

  六小龄童

  代表藏品:与孙悟空相关藏品

  凡是与《西游记》、孙悟空、猴子、章氏家族有关的藏品,六小龄童都尽量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姚谦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