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林漆画《玩具系列》解读:一颗不想长大的童心

2015年12月02日11: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国林事漆,已经有十多年了。自读大学第一次接触漆画,便钟爱上这一画种。漆画,比起国画、油画,它是新画种。“莹莹漆黑,金光银辉,镶红嵌绿,含蓄迷离,天然成趣,‘洒’ 风‘莳’韵,‘锋利’‘尖锐’、亦凹亦凸。”乔十光先生贴切生动的概括了漆画之美。当代漆画这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既守护着纯粹的中国漆艺的技术传统,保持着漆画基本属性的传统特点,同时在材质形态、表现内容与技术手法上跨出了一大步,推进了利用大漆特性、发掘漆材料表现特性以及将传统技艺嫁接于装饰绘画的尝试性实践。

  一路走来,在经历了不同风格题材的尝试之后,与其本人绘画风格结合,引用恩师张泽国教授为国林所做序:“阅山读水淘尽心念,水彩油彩试之而后从容漆做,以求笔意笃定生动,西戈木系列作品即如此而为之。久了积累许多水彩油画作品同样精彩。当今许多漆画创作只是停留在材料迷恋和技术的炫耀中,轻浮于面,漆画还需要做漆以外诸多操练思考来滋养营造形式与内涵。这方面国林近年做了许多研究。”同时,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漆画之路。

  提起国林漆画,自然会想起他的《玩具系列》,最初的探索是漆作《人生几何》,这件作品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2008年,画作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画幅长和宽的比例为3:1,画面图示化达到了最简洁,让人耳目一新,漆黑背景,用白色蛋壳镶嵌6个几何形体。自这幅作品之后,2011年才有了《我的小玩具系列之——木偶》,画幅比例与前幅画相同,6个几何形体变成7个玩具木偶(此时女儿两岁,抱着女儿选购的木偶),憨态可掬,造型别致,与画面还是垂直水平的关系。这幅作品又入选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真情的创作,新颖的图示,得到认可。

  对玩偶的热爱与情节,可能源于画家独特的审美,也可能是一颗不想长大的童心,画家的每一笔都画出的都是自己的喜爱,岂能不动人。在构思和绘制过程,不断摸索色漆的特性,把绘画性融进漆作。2013年又有了《我的小玩具系列——盒子里的木偶》,入选第三届全国漆画展,这幅作品改变了构图,变回常规的长方形画面,放大了玩偶尺寸,此时女儿渐渐长大,又新添了玩具,明眼人都看得出,画家眼里不仅有玩具,更有女儿。

  从艺的道路,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2015年8月在上海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漆画高研班,在上海最炎热难耐的季节里度过了42 天,难得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收获颇丰,新作《我的小玩具系列之——小月亮》诞生,画面中心是坐在摇椅上的卡通版月兔,之下有一个大橘子、还有一个旧柜子,旧柜子前方和两旁散落着两个布偶、一个长颈鹿玩偶、一个小丑玩偶,一辆复古小汽车。这是一个典型的卡通版80后家庭,也就是画家一家人的艺术再现。这个家里,孩子是中心,一切都围绕着孩子,孩子悠闲地坐在摇椅上,爸爸、妈妈为孩子准备着生活的所有,为孩子营造最适合孩子心意的一切。是一个父亲为自己的孩子,为自己的家庭,为漆画世界,献上的最真诚的作品。画作背景斑驳的肌理,是一种新技法的尝试,凸显漆材的魅力。画家在创作中深深的体悟到,天然漆材的运用,是无法被取代的,它温润如玉,深邃迷人,漆画独特的媒材带来不同的视觉和体验,正是漆画的价值所在。这件作品在2015年厦门漆画双年展获最高奖——优秀奖(兼收藏提名)。

  还有在上海学习阶段做了一半的作品《我的小玩具——独自等待》,现已完成。画幅与《小月亮》等大,背景处理与之相同,虽是玩偶题材,画面主体物较少,色彩对比调和,有一束光影丰富了画面构成。国林自诉,这里关注的是社会问题,那只小牛就像一个等父母回家的孩子,一个留守儿童。这个《玩具系列》一定会延续,可能要陪伴女儿的成长吧。

  国林在讲到从事漆画创作以来的体验时说:“最为深刻的印象便是作画与为人,作画让他学会了做人、做事,与“人情练达即文章”一样,作画的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往往等一件作品成功后,回过头来,觉得近乎漫长的等待是值得的。”

  当下这个新艺术材料、新艺术方式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各种跨界、兼融、综合的文化理念在艺术界、学术界大行其道的今天,杨国林这样的漆画家既守护着纯粹的中国漆艺的技术传统,保持着漆画基本属性的传统特点,同时在材质形态、表现内容与技术手法上跨出了一大步,推进了利用大漆特性、发掘漆材料表现特性以及将传统技艺嫁接于装饰绘画的尝试性实践。漆画独特的媒材带来不同的视觉和体验,丰富了我们当代的艺术表达语言,它的发展在于一代代漆画家的坚守和努力。

  杨国林人物简介

  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室内设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装饰专业,硕士研究生

  师从现鲁迅美术学院张泽国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民盟盟员

  展览获奖

  2006年漆画《城外城》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作品展“铜奖”

  《俺爹》入选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作品展

  2007年漆画《琐住往事》入选2007广州第二届漆画作品展

  2007年漆画《生命的状态》获中国厦门2007漆画展最高奖“凤凰奖”并被厦门美术馆厦门市政府永久收藏

  2008年10月漆画《人生几何》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

  2009年漆画《北方民居系列之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展获奖提名

  2010年漆画《腊月二十八》参加由中国美协在南昌大学举办的中国当代漆画高等教育论坛暨全国漆画学术观摩展

  2010年漆画《北方民居系列之六》获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优秀奖为最高奖)

  2010年漆画《北方民居系列之三》特邀为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

  2011年担任黑龙江省第六届漆画展复评评委

  2011年漆画《平山记忆》入选2011厦门漆画展

  2011年漆画《我的小玩具系列之——木偶》入选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

  2012年漆画作品《虹》入选“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2013年漆画《我的小玩具系列之——盒子里的木偶》入选第三届全国漆画展

  2013年9月担任黑龙江省第七届漆画展复评评委

  2013年漆画《西戈木系列之三》获2013厦门漆画双年展优秀奖(优秀奖为最高奖)

  2014年漆画《西戈木系列之六》入选2014福州海峡两岸国际漆画大展

  2015年8月在上海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漆画高研班

  2015年11月漆画作品《我的小玩具系列之——小月亮》获2015厦门全国漆画双年展优秀奖(最高奖)并收藏提名。

  艺术主张

  探讨如何应用媒材的独特性与技艺性来表达现代漆画的思维内容和思维对象,体现现代漆画的本体意义与时代风貌。从观念上向纯艺术领域拓展它的语言形式和概念上的外延。各种艺术风格的借鉴和学习,多种文化的交流和参考都有助于我们丰富漆画创作的内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国林漆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