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敬新:手串是修心的辅助工具

2015年12月04日15: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鄢敬新 鄢敬新

  采访/陈盛娥   图/受访者提供

  导语

  当今社会上许多人开始佩戴手串,且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但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佩戴者只是出于个人喜欢,对于手串的相关知识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

  那么,手串有哪些类型?持佩手串有哪些讲究?手串又该怎样保养呢?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著名佛教文化学者鄢敬新先生,透过他的解读,为我们还原手串的本来面目。

  人物名片

  鄢敬新,字尚古,号元素、闲云。书法家、茶学家、佛教文化学者、心理学家。现为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山东湛山佛学院客座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中华大藏经·续编》点校。著有《佛珠的鉴赏与收藏》、《茶禅一味》、《尚古说香》、《插花清供》、《雅墨清赏》、《<心经>的智慧》等书。

  对话鄢敬新

  问_陈盛娥 答_鄢敬新

  《佛珠鉴赏与收藏》这本书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手串的?

  鄢敬新:大约上世纪80年代初,我就开始关注佛珠(也称手串)。除了在青岛湛山寺购买外,每次出差外地,凡进寺庙,必定在法物流通处选购自己中意的佛珠。因此,至2011年,我已经收藏有许多不同材质、不同制式、不同颜色的佛珠。

  记者:《佛珠鉴赏与收藏》这本著作,将手串的知识梳理得相当明晰。您的初衷是什么?

  鄢敬新:当时社会上许多人开始佩戴手串,且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但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佩戴者只是出于个人喜欢,对于手串的相关知识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

  有鉴于此,我便不揣谫陋,于2011年7月出版了《佛珠鉴赏与收藏》一书,为广大手串佩戴者释疑解惑。这本书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截至目前已经重印了7次。自2013年起,市场上就出现了《佛珠鉴赏与收藏》盗版书。盗版书采用铜版纸印刷,定价128元。而正版书,系用纯质纸印刷,定价仅仅39元。虽然盗版书使得我个人和出版社蒙受经济损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说明社会对佛珠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

沉香手串(图片提供:中国嘉德)沉香手串(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手串的材料及其保养

  记者:手串材料有沉香、黄花梨、玉石、玛瑙等。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

  鄢敬新:手串的材料异彩纷呈,多种多样。我认为,无论是矿物、植物,只要具有一定硬度、可成型的材料,均可制成手串。例如有菩提子、翡翠、珍珠、玛瑙、珊瑚、水晶、琉璃、砗磲、琥珀、蜜蜡、金、银、铜、铁、竹、木、牙、骨、角、漆、瓷、石,等等,不同材质的手串,各有特色,各擅胜场。

  总体而言,按照制作材料,手串可以分为:菩提类、木质类、宝石类、珍宝类、工艺类、金属类等六大类。

  记者:手串保养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鄢敬新:手串材质不同,保养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但也有一些共性。例如,菩提类手串和木质类手串,尤其应该避免沾水;宝石类和珠宝类手串,应该防止跌落摔碎。

  菩提类手串:菩提大多为植物果实的种子,一旦沾水,容易导致脱皮、褪色、发涨、开裂等后果。持用菩提类手串,应远远离强光暴晒、狂风冰冻等环境,避免出入温差过大的场合。因为过大的温差,容易导致菩提子自身产生热胀冷缩,久之,将对其结构造成破坏。对那些有棱角或造型奇特的菩提子,还应注意尽量避免外力的撞击、挤压,避免坠落到坚实的地面,因为这样有可能毁坏珠子的造型和结构。

  菩提类手串暂不用时,应将其置于洁净密封的包装袋、包装盒中存放,以避免因风干而开裂。切忌将菩提类手串存放于潮湿的环境之中,以防发生霉变。如果一旦保管不慎发生霉变,应立刻用干净的软布将霉变物质祛除,擦净阴干后,持用盘带几天,自然恢复。

  木质类手串:通常不喜欢人的汗液,因此在持用和盘玩过程中,切忌手上有汗。汗手盘过的手串,不仅珠体表面容易发黑,而且很难形成光泽。在持用盘玩木质手串时,通常以手上感觉滑而不涩时为最好,一旦手感发涩,说明手已出汗,此时最好中止盘玩,待手上汗液消失后再继续。

  木质手串沾水受潮后容易发涨,甚至可能导致开裂。如果木质手串不慎沾水,应立即用干净柔软的布料将其擦干,切忌暴晒或风干。最好再戴白棉线手套盘玩数日,使其恢复原貌。

  宝石类和珍宝类手串:通常质地硬脆易碎,尤其应该注意避免从高处坠落或硬物划伤,以防损失。另外,凡属采用珊瑚、珍珠、砗磲、琥珀等有机宝石材质制成的手串,不能与茶水、铁锈水等有色液体相接触,以防止其染污变色。

  另外,手串的金属配饰,也应该远离硫磺泉、漂白水、化学药品等。因为金属配饰一旦接触这些物品,容易使配饰表面氧化变黑,失去光泽。如果不慎接触,应该及时擦拭干净。如果银饰失去光泽,可用擦银布,或用洗银水擦洗,均可使其恢复光泽,光亮如初。

梓檀嵌黄杨木龙纹盒配各式手串 (三件)(图片提供:北京瀚海梓檀嵌黄杨木龙纹盒配各式手串 (三件)(图片提供:北京瀚海

  手串包浆是怎么回事

  记者:手串是怎么形成相对稳定的“包浆”的?

  鄢敬新:由于人的手心会分泌汗液和脂肪类物质,经常盘摸,可以使菩提子表面颜色均衡地变成深红色,即行内人所谓的“包浆”。包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有光泽,并逐渐呈现出半透明状,给人一种玲珑剔透的感觉。

  新购的木质手串,一般不要用手直接去盘玩,最好先戴上白棉线手套持用盘玩大约一周左右,待珠体表面出现一定光亮之后,再转为用手盘玩。经这样如法盘玩一两年后,手串表面就会产生相对稳定的包浆。尤其是那些由小叶紫檀、黄花梨,或者金丝楠木等材质制成的手串,会出现玻璃光泽。

  有些木材(例如小叶紫檀)本身会分泌油脂,如果特意添加太多的油或者蜡,会适得其反。因此新购的木质手串,不要急于上油或涂蜡。最好戴白线手套盘玩至珠体表面不掉颜色,并出现琥珀感为止。在整个保养过程中,一般使用干净柔软的布料擦拭即可。

  自然界诸如小叶紫檀等木材,常带有鲜红颜色,因此采用这些材质制作的新的手串,在其尚未形成相对稳定的包浆之前,不能用象牙等易于着色的材料作为佛头、隔珠等配饰,以避免染污颜色。

  手串的养生功效

  记者:手串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吗?

  鄢敬新:诸如沉香、檀香、黄花梨、紫檀等材质制成的手串,时常还会散发出一阵阵幽雅淡香,沁人心脾,净化空气,令人神往;而琥珀、水晶等特殊材质的手串所富含的各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还能及时被人体所吸收与交换,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这里仅以沉香和檀香为例,简单说明。

  沉香在我国传统医学中,享有很高的地位,是一味极其珍贵的药材。沉香性辛,微温,无毒,具有香气典雅、安神助眠、通关开窍、畅通气脉、行气镇痛、温中断呕、纳气平喘、养生治病等诸多功能。沉香的香味,具有调节人体内分泌、强化心脏、肾脏、肝脏功能,以及可以刺激大脑皮层促使脑细胞活化使人头脑清醒,心情愉悦等作用。因此,沉香常被用于芬芳疗法和燃香疗法之中。

  檀香的气味安静、圣洁而内敛,可以使人宁神清心、去除烦恼,专注意念,并对入静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因此在各种宗教中,备受推崇。檀香在佛教中常被称为“旃檀” ,意译为“与乐”,就是能给人以愉悦之意。檀香也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医书中常谓之“辛,温;归脾、胃、心、肺经;行心温中,开胃止痛”,具有抗菌消炎、理气和胃、润肺镇咳、安和心智、安神开窍、改善睡眠等诸多功效,因此历来为医家所重视。檀香被广泛用来治疗寒凝气滞、冠心病、心绞痛、腹痛、胃痛少食等疾病。显然,人们佩戴采用沉香、檀香制成的手串,自然也会从中受益。

清 伽楠镶金粟十八子手串(图片提供:中国嘉德)清 伽楠镶金粟十八子手串(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手串是修心的辅助工具

  记者:手串似乎原来是佛教中念佛时用以计数的工具,有人认为,十八颗手串代表佛家所说的十八界,即六根、六尘、六识,又有人认为十八颗是代表十八罗汉。您是怎么看的?

  鄢敬新:手串颗数在佛教修行中通常确实有其特殊的意义,您所说的十八颗手串代表十八界,就是其中的一种说法。当然,还有诸如表征十八罗汉等诸多说法。事实上,受持手串是参悟佛法、促进修行的一种很好的手段。至于手串颗数所表征的具体意义,人们应该了解学习,但却不必完全拘泥于此。我认为,应该将手串视为行者修心的一种非常好的辅助“道”具。

  记者:除了作为信仰的工具和装饰外,手串还有什么作用?

  鄢敬新:手串除了作为佛教信众于称名念佛或持咒时用以记数外,还在于它能够帮助持用者起到息灭妄想,收摄心意的作用,因此手串也常被称为“清心珠”。

  唐代三藏法师玄奘曾在上表唐太宗的文章中说:“愿托虑于禅门,澄心于定心。制心猿之逸燥,系意马之奔驰。”因此,有些人又将手串称为“栓马索”,意谓人心习惯了向外驰求,乃至于狂野如马,手持手串,可以对自心加以醒觉和约束。

  当然,手串在佛教中还有警醒道念、庄严威仪的作用。对佛教信众而言,一串手串携持在手,自然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反省自身,警醒道念,庄严威仪。

  手串在调养身心方面还有许多妙用。陶渊明诗云:“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现代都市中,人们压力重重,很难达到如同陶渊明一般平和淡然的心境。然而当人们手持手串时,或能在不知不觉间使得自己变得更加自在喜乐,增加智慧,这也不失为陶铸情操、保养心灵的一种好方法。另外,手持手串,还可起到调养筋络,舒展关节的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在您看来,今人戴手串是装饰还是信仰?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手串?

  鄢敬新:我个人认为,如果是把玩,就不应该称之为信仰。因为信仰是神圣的、虔诚的、严肃的,根本不能用“把玩”来描述。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认为绝大多数佩戴手串者,恐怕主要还是为装饰自己来选购、把玩的,而并非从信仰角度来佩戴的。因为大多数手串佩戴者,对于佛教的根本教义,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既然如此,关于“应该如何把玩”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也就是说,应该根据个人喜好,随性而定。

  一般而言,由于每个人的学识、修养、审美情趣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手串时所持的标准,也会有所不同。当然,除了选择自己钟爱的材质外,我认为还应该根据自己的性别、身高以及手腕肥瘦等诸多因素通盘考虑,以更好的突显个人优雅、庄重、简洁之修养内涵。总之,我认为佩戴手串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画蛇添足为好。

  眼下,有些人在挑选手串时,没有充分或者较少考虑我上面所说的这些因素,往往跟风从众,所佩戴的手串与自己具备的条件不相匹配,有些人甚至不仅左右手腕上都佩戴,而且还不止一条,显得不伦不类,有些滑稽。如果个人收藏多种手串,也可以根据不同的穿着服饰,以及不同的佩戴场合和环境,轮流更换佩戴。

  但总体来说,佩戴手串的根本目的,原本就在于将其作为一种修心的辅助工具,使得自己能在纷杂喧嚣的当下,保持自己的心始终处于一种原本安详、宁静、无染的状态。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串佛珠檀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