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洋子的嚎叫艺术

2015年12月06日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愿望树》 《愿望树》 82岁的小野洋子与她的《金梯子》 82岁的小野洋子与她的《金梯子》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江粤军

  虽然82岁的小野洋子最常为人们所提及的身份是约翰·列侬的遗孀,但事实上,她在美国当代艺术圈的影响力,甚至超越村上隆、蔡国强等名家。2009 年,她就被授予威尼斯双年展终生成就奖——金狮奖。自近期起至2016年7月3日,小野洋子的7件重头作品在北京798林冠艺术基金会展出,大飨中国观众。而日前,她还现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以声震瓦屋的“嚎叫”,与徐冰开始了一场直击心灵的对谈。

  约翰·列侬曾说过,小野洋子是“世界上最著名而不为人知的艺术家”。她的作品确实非常有个性,往往通过乌托邦式、短暂易逝的行为艺术、语言艺术或指示文字,成为观者共同经历的身体和心智体验。

  像本次北京展出的作品,开始于展厅外花园里的《愿望树》。花园种植着代表坚毅、执著、顽强的“岁寒三友”—— 松、竹、梅。小野洋子邀请公众写下愿望, 将其系挂在树上。展览结束后,所有愿望签将被送往小野洋子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想象和平光塔”,和自1996年以来,来自全世界数以千万计的愿签汇聚 一起。

  为本次展览特别创作的《金梯子》,则是另一件参与性很强的装置作品。小野洋子邀请公众带来属于他们自己的金色梯子,不限尺寸、形 状和材质,只要是金色的。展厅中提前放置了7件形态及材质各异的传统中式老旧梯子,及定制的新梯子,每一件都经过纯金箔贴金处理。它们将与从公众收集来的 梯子放置在一起,构成最终的完整作品。通过参与创作金色梯子的行为,也促使观众观照自身是如何沿着存在之梯朝天空爬升的。在小野洋子看来,天空包纳一切, 是万物之源,也是毁灭之端。

  而亮相中央美院的小野洋子,不仅谈笑风生,幽默趣味,而且,一出场,就以“啊啊啊啊啊啊啊……呜呜呜呜……啊啊啊啊啊”的“嚎叫”技惊四座。作为善用声音的艺术家,小野洋子的“嚎叫”可谓本色出演,同时又充分证明了她要打破年龄偏见的决心。

  在小野洋子看来,今天的世界仍然存在很多偏见,包括种族偏见、性别偏见,乃至于年龄偏见。“人们常常认为,一个80岁的人是无法参与到这个社会中的…… 特别是当你的母亲老去的时候,人们总认为她太老了,没有必要去问她任何事情,她什么也不懂。其实,正因为这样,我们应该给女人一个动力、一个鼓励,去解决 问题,去做事情。请和你母亲谈话,把她当成一个和你平等的人,给她一个平等的机会。”

  这位一生致力于挣脱束缚的女艺术家同时还表示:“我现在做得还不够好,我相信,如果再给我十年,我将变成更加不受束缚的女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野洋子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