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林漫步:走近书坛泰斗沙孟海

2015年12月10日18: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灵隐寺大雄宝殿匾 灵隐寺大雄宝殿匾

  来源:杭州日报 文/赵幼强 陈友望

  “海内榜书,沙翁第一”。沙孟海先生是中国当代书坛巨擘,现代高等书法教育先驱之一,其书法无论篆、隶、楷、草、行,在中国书法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他创造出具有阳刚美的“沙体”,雄浑刚健,气势磅礴,如黄钟大吕,响遏行云,使他成为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

  与西湖湖滨近在咫尺的龙游路,是一条繁华老街。沙孟海旧居便坐落于龙游路82号,为一座中西结合花园别墅,几棵石榴树长在院落中,所以这里又被称为“若榴花屋”。院落左边假山旁,树有沙老青铜坐像。居中的“若榴花屋”为两层砖木结构的小洋楼,门上有匾额一块,上书“沙孟海旧居”,为钱君匋所题。沙孟海从1952年起在“若榴花屋”居住近40年,直到逝世前一年才搬至庆丰村新居。

  沙孟海长期定居杭州,在西湖留存的墨迹较多,灵隐寺的“大雄宝殿”匾、孤山的“中山公园”匾、岳庙内的“碧血丹心”匾、“宝石山”、“阮墩环碧”题刻等等。

  初学平正 融会贯通

  沙孟海自幼爱好书法篆刻,他在《八十翁犹求不已》一文中说,“14岁父亲去世,遗书中有一本有正书局新出版的影印本《集王书圣教序》,我最爱好,经常临写。”

  其同乡前辈梅赧翁写王字最有名,书法界推为清代第一。沙孟海便特别留意这位前辈留在宁波的墨迹,如此学了王字五六年。后来,他舍去真、行书,专学篆书,天天临习《会稽刻石》《峄山刻石》,以及吴大澂篆书《说文部首》《孝经》《论语》。年纪轻轻的他曾作客邻村,应嘱篆《李氏祠堂记》为堂屏,信手而挥,一字不误,父老无不叹服,一下子名闻乡里。

  沙孟海在中学求学时,就有许多人来求书,星期天常为人写屏、写对。“但上下款照例应写真、行书,还是见不得人,经常抱憾。”后来他见到商务印书馆影印梁启超临《王圣教》、《枯树赋》,结体逼似原帖,锋棱崭然,大为惊奇。从此参用其法写王字,面目为之一变。

  再后几年,他看到神州国光社等处影印的黄道周各体书,多用方笔,结字尤新奇,更合他胃口,于是他就去学黄道周。同时他还结识了北碑功夫很深的钱太希,看钱太希结合《张猛龙》与黄庭坚的体势来写大字,这一境界让沙孟海深为折服。后来他为人题榜,常参用其法。他也按康有为《广艺舟双楫·学叙篇》所启示的程序临写北碑,于是他写大字参用魏碑体势,便“展得开,站得住”。

  1922年,22岁的沙孟海离开宁波赴上海谋生。其间,从学者冯君木、陈屺怀学古文字学,从书画大师吴昌硕等学书法篆刻,获益良多,书艺大进。吴昌硕住山西北路,离沙孟海住的海宁路距离极近。于是他经常到吴家去,得到很多指教,胸襟更开豁,眼界更扩大。从此深受吴昌硕影响,沙孟海在书法中特别注意气魄,注意骨法用笔,注意章法变化。

  沙孟海年少时,就对康有为的学问钦佩至极,到上海后又看到康有为在上海多处所写的擘窠大字,更是感到羡慕万分,便经由一位同乡老僧安心头陀介绍拜访了康有为。那次短暂的谈话,让沙孟海对学书的理解有了升华,认识到学习书法的目的不是写得和古人一模一样,关键在于学习中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风格。

  转益多师 穷源竟流

  在沙孟海旧居,有一张长长的名录,是沙孟海自己列出了有过交往的师友们,包括“亲炙”“私淑”等,多达几十人。沙孟海对“转益多师”,还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他给自己定出一个办法,即学习某一种碑帖,还同时“穷源竟流”,兼学有关的碑帖与墨迹。

  所谓穷源,就是要看出这一碑帖和书法体势从哪里出来,作者用怎样的方法学习古人,吸取精华。所谓竟流,就是要找寻书流宗派流传后世各种支流,分辨不同支流的变化及特点,而后择优继承仿习。苏轼曾称赞颜真卿书法“雄秀独出,一变古法”。而沙孟海研究探源,认为宋人看到前代碑版不多,只见其雄浑刚健,大气磅礴,非初唐诸家所有,所以这样说。事实上,各种文艺风格的形成,各有所因。其实,唐人讲究“字样学”,如颜氏为齐鲁旧族,接连几代都是专研古文字学与书法,看颜真卿晚年书势,很明显出自汉隶,在北齐碑、隋碑中一直有这一体系。因此,沙孟海说,“颜真卿书法是综合五百年来雄浑刚健一派之大成,所以独步一时,决不是空中掉下来的。”

  沙孟海少时家境窘迫,如此刻苦学文练字,有一个重大原因是要供四个弟弟走出宁波读书,以及后来弟弟从事革命活动和老家亲人在沪避难所用。为维持家庭生计,他鬻文卖字增多,当时,著名词人朱疆村还主动为他的书法代定润格。

  1928年,沙孟海发表《近三百年的书学》《印学概论》两部著作,被学术界认为是书法、治印领域的扛鼎之作,因而名声大噪,被视为海上名人。1929年,年仅29岁的沙孟海,被聘任为广州中山大学预科国文教授。1931年历任南京中央大学、教育部、交通部秘书。1941年,经同门同乡陈布雷推荐,任蒋介石侍从室秘书,专事编撰蒋氏家谱及应酬笔墨文字,闲时坚持书学研究,“只写一些庆吊应酬文章,写写家谱,绝不涉足政治和机密。”

  新中国成立后,沙孟海留在杭州。住在“若榴花屋”的几十年,是沙孟海一生中工作最繁忙,也是成就最大的几十年。其间,沙孟海应聘为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讲授文字学和古器物学,又任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兼调查组组长,领导全省的考古调查工作,1954年兼任省博物馆历史部主任,创建了正规的陈列体系。1963年,他任浙江美院书法篆刻专业教授。1979年出任西泠印社社长,为担任社长时间最长的社长,连任三届,对西泠印社做出了卓越贡献。1981年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文革”结束至逝世为浙江省博物馆名誉馆长。

  海内榜书 沙翁第一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沙孟海迎来他书法艺术蓬勃发展的春天。随着学养的丰厚和阅历的拓展,沙孟海更多地关注字的“体势”和章法的“气势”,创作上,以楷书为主转向以行草为主,从以往的“尚韵”为主的追求,到对北碑一派“尚势”为主的追慕,沙孟海将自己的艺术观念融于帖学和碑派的熔炉中,撷取意态挥洒的帖学和雄浑朴拙的碑派之长,使自己的艺术个性得到淋漓尽致的宣泄。这一时期,他的创作进入一个鼎盛时期。其弟子陈振濂教授在《沙孟海书法篆刻论》文中分析沙孟海晚期书风特征时说:“有意为之强调气势和刻意求全的强调技巧,逐渐地为炉火纯青地信手拈来所代替。一切犹豫、彷徨和偶有小获的喜悦,被一种更为大气的风度所淹没。”

  然而,沙孟海最为后世所知与认可的,当数他的榜书。榜书,古称署书,即题在宫阙门额上的大字。后来把招牌、匾额、摩崖、碑石上的大型字,统称为“榜书”。沙孟海“榜书第一”,其大字用笔横扫,出入自如,结体险劲逼仄,构成上点、线、块、面对比强烈,空间感、现代感极强。从欣赏角度来看,沙孟海书法特别重“势”重“力”,这主要表现在他的榜书和摩崖大字上。

  沙孟海擘窠大字在书法界独占鳌头,其风格由秀逸儒雅到浑厚华滋最终归于古拙朴茂,一如草木之由春之绚丽多姿到夏之煊赫灿烂而人于深秋的豪迈深远最终归于冬之空旷无际。结字的斜画紧结,不主故常;用笔的侧锋取势,迅捷爽利,锋棱跃然;线条的浑厚朴拙,于纵横之间任其自然,令人羡叹不已。董其昌云:“渐老渐熟,渐熟渐离,渐近于平、淡自然,而浮华利落矣。姿态横生矣,堂堂大人相独露矣。”此语可为沙孟海独特书法艺术风格写照。

  晚年沙孟海“人书俱老”,尤精行草书,虽然保持原有的斜解构书的风貌,但对比更为强烈,用墨更趋浓重,苍老、生辣、遒劲,气酣势疾,刚健有力,韵味沉厚,卓然成家,“真力弥满,吐气如虹。海内榜书,沙翁第一”。

  沙孟海久居杭州,浙江省的名胜古迹无不请其挥毫,杭州灵隐寺的“大雄宝殿”就是他的手笔,当时署名“沙文若”。上世纪五十年代,他的当省长的三弟沙文汉被错划为“右派”,结果“沙文若”的署名也从匾上消失了。1985年,大雄宝殿再次整修,寺院请沙孟海补款。沙孟海被请到大雄宝殿前时,凝视良久,动情地说,“我重写一块吧。”尽管沙孟海已是85岁高龄,但他仍精神矍铄,声如洪钟。天下寺院的“大雄宝殿”多为楷书、行书或隶书,而沙孟海为灵隐寺草书大匾,一破常规,堪称一绝,结构严谨,线条厚重,笔势动中有静,完美解决苏东坡“草书难以严肃持重,大字难以精密不散”之两难论断。他87岁高龄时书写的六尺见方的巨幅“龙”字,也是他擘窠大字的代表,同被书法界誉为极品。

  1992年,世纪同龄老人沙孟海在杭州病逝,享年92岁。20世纪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也是一个中西文化剧烈碰撞的时代,对于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承接传统文化正脉的知识分子,沙孟海的一生包含了求学、教书、从政和治学的丰富经历,在时代风云的感召下,他毫无愧色地登上20世纪书法泰斗的座位,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没有人能取代他的地位。

  [沙孟海小传]

  沙孟海(1900-1992),原名文翰,又名文若,号兰沙、石荒、绝命,浙江鄞县(今宁波鄞州区)人。沙孟海学问渊博,研究精到,造诣精深,是一位集书法学、古典文学、古文字学、篆刻学、金石学、民俗学、考古学于一身的大学者、艺术巨擘。

  沙孟海毕业于浙东第四师范学校,曾任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浙江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社长、西泠书画院院长、浙江省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沙孟海著有《近三百年的书学》、《印学概述》、《浙江新石器时代文物图录》、《兰沙馆印式》、《印学史》、《沙孟海论书丛稿》、《沙孟海书法集》、《沙孟海写书谱》、《中国书法史图集》等,主编有《中国新文艺大系·书法卷》等。

  [沙孟海旧居]

  沙孟海旧居坐落于杭州龙游路82号院内,是书坛巨擘沙孟海的原住所。其占地面积8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1平方米,两层楼砖木结构别墅,是院内的主建筑。旧居保留了沙孟海先生生前卧室、书房、客厅的原貌,旧居北面设有160平方米的沙孟海先生生平事迹图片陈列。在院内,增设了沙孟海青铜坐像、花园和假山。

  “沙孟海旧居”五字匾额为钱君匋所书。2004年11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斥资700余万元修缮的“沙孟海旧居”正式开馆。秉承沙孟海先生的遗愿,其家属将数千件沙孟海书法和篆刻作品及珍贵文物等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颜真卿沙孟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