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喧嚣世界 花鸟怡情

2015年12月17日10:19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在当今中国画坛上,有这样一位画家,他从古琴古韵中涵泳传统,他在春花春鸟中汲取灵思,在喧嚣的时代里,以独特的花鸟画创作,寻找着内心的静谧与安宁,他就是画家金岩。近日,金岩接受中国文物网的采访,为我们讲述他的艺术人生。

金岩作品《不知春色去难留》

  家学深厚,名师高徒

  据金岩介绍,最初走上绘画道路,是受了父亲的影响。金岩的父亲,是一位优秀的工笔画家,耳濡目染,金岩逐渐对工笔画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跟随父亲学习工笔画。

  在考取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之后,金岩从海派写意入手,后又转向工笔,系统地进行中国绘画的学习,期间临摹了大量古代优秀绘画作品。

  在跟随贾广健进行绘画学习之后,金岩逐步从工笔转向了没骨,在这一阶段,通过不断地交流、探索、研究,金岩的绘画风格更为成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笔墨艺术。

金岩作品《歌喜鹊鸣系列之二》

  工笔的形态与写意的精神

  金岩的绘画创作,从写意到工笔,从工笔到没骨,每一次的转向,都带有对新的艺术表达形式的参悟。经过多年的不断尝试,形成了写意、工笔、没骨相结合,兼工带写的个人风格和独特的艺术语言。

  工笔与写意,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是水火不相容的两种创作方式,工笔讲究工细,写意注重挥洒,工笔内收而写意外放。对于这种观点,金岩表示,“工笔的写意性,写意的严谨性”,这是此前及当下一段时间里评论界中的热门话题,简单地说,就是工笔中也有写意性的存在,而写意中也有工细的地方。在金岩看来,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重要的不是所采取的具体方法与形式,而是这些方法与形式背后的气韵,一种整体上的感觉。

  金岩认为,对于绘画,真正重要的是绘画语言的个性表达,其他一切都只是表达的手段,而非目的本身。

金岩作品《歌喜鹊鸣系列之六》

  喧嚣时代中的美学追求

  纵观金岩的画作,前期绘画较多运用重彩,重视对色彩的展现,设色艳丽,富丽饱满。近期的画作则减少了对色彩的追求,较多采用水墨、淡彩,清雅脱俗,格调渐高。

  据金岩介绍,这种转向与他性格性情的转变不无关系,早期较多运用重彩,源于学习和创作时的奔放激情与活力。后来较多地接触了元人的画作,加之随着年龄的增长,性情渐稳,在风格上也逐渐转向清新淡雅、简洁明快。

  金岩说,身处一个喧嚣的时代,绘画创作可以让他找到真正的平静。

金岩近照

  展望未来,不曾停下的脚步

  说起未来的规划,金岩说,他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个展,参加一次中国美协的展览,这种规划,可以说是一种对自己的鞭策与激励。

  对于创作风格是否会发生转变,金岩告诉我们,他会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对于绘画创作,他始终在路上。

  相关链接

  金岩,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进修于天津美院、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苏百钧、贾广健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贾广健工作室画家,鹿景苑画院常务院长,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没骨花鸟画工作室导师。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大型美术展览,并多次获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岩喧嚣工笔花鸟写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